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掌着心灯向前--赵武明新作《三生石上》出版发行

时间:2020-06-08 20:02: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金城文化名家、作家、评论家赵武明新作《三生石上》近日由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被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列为文艺发展扶持项目,也被列入了当代著名作家美文自选集。

nEO_IMG_18.jpg

由隽永向理性煮文鬻字,文字的灵性,首先是语言的超越创新。好的语言,如穿透阴云罅隙的光束,能在瞬间撕破视觉疲惫的阴翳。《三生石上》无论是亲情倾诉,还是人生顿悟,抑或天地自然,尘世风情,都从细微处入手,引出壮阔瑰丽的大景观,大情怀。那灿烂若星斗般的篇章,到处都会遇到直接导源于生命状态和生活实践的感悟,其文字表达出来的语意效果远比想象,揣摩抑或评断更悠长深远,是一种精神之上超凡脱俗的完美呈现,让身处都市亦能眺望到远方风景。

《三生石上》着重语言的浑然天成,质朴简洁,却无累赘之感。看似随手拈来的词语句式,可是它们又是那样精当妥帖、匀称和谐,最能适宜读者的情感。这样的语言书写出的作品,清新典雅、酣畅淋漓。上天赐予众生的眼睛,总能在红尘万丈里窥得般若、澄澈和慈悲。好书恰如一面镜子,文字与读者相互照见,产生共鸣,内在的升华和精神的满足,令人神清气爽,心生对美好的向往,给人以向上的力量。  

捧读《三生石上》,心就会随着文字与思想的光芒行进和善悟。一篇篇美文,是一颗颗文字缀成的织锦,一个个词汇折射的田野、远山、江河如此明艳。或许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需要这样的文字安馁我们浮躁的灵魂。作者把自我融入自然,将所见、所闻、所思、所历通过文字的渗透来展现,每一步都在丈量着大地。一边走,一边写,用细腻的手笔,平实从容、极富弹性和张力的语言,情景融合、虚实相间的结构,以一颗真诚和善良之心,感悟生活,探究人性的美,洗净了物象表面的尘垢、没落与颓废,去伪存真,还原给人们真善美的清新美好,使人的心灵得以滋养。怀瑾握瑜,勤耕不辍。赵武明的写作是安静的,由于从事20余年的新闻工作,给他贮存了很多素材,所以他涉猎的写作范畴很广,写散文随笔、文艺评论、纪录片、微电影、大型晚会总撰稿,还研究网络文学。如果说文字是会呼吸的,赵武明的文字除了唯美,更多的是硬骨铮铮,也不乏柔肠的峻厉和倬约,风姿独具,淡雅浓烈,相得益彰,简约独立,一语千里,蕴含张力。他常说,写作要穿透人心抵达灵魂。向外,不断追求生命更高的境界;向内,不断触及心灵。

目前,他创作的《灿若苍穹》《三生有幸》《祁连山的呼吸》《苍茫河西》《风诉天语》这几本散文集也基本完稿,其彰显出了一种力量,这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赵武明说,文学是社会的良知,是心灵的备忘。写作是极富个性化的精神生活与内心的呢喃。精美纯良的文字,会让读者感受到文学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芒。作家的任务就是让你去聆听,去感受。但是,首先是让你去看。这——没有别的了,这就是一切。

赵武明,曾用笔名丹心、牧星等。金城文化名家、青年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研究专家、编剧、纪录片策划撰稿人、资深媒体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散文网创作委员会副主席、甘肃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兼文学委员会主任等,曾在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班学习。在多家报刊杂志网络开设专栏。发表各类文学作品数百万字,曾获国内外多项文学大奖及新闻奖,担任国内多项文学大赛评委。唯美散文作家代表。部分作品被选入各种文集,并被设计成中高考阅读试题。(赵小春   占虎  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