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守望》——罗曼丽

时间:2020-05-11 21:53: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尚欣彤点击:

《守望》——罗曼丽

《诗经》记载:“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十月三年,怀胎乳哺,推干去湿,咽苦吐干,才得成人。”

母亲是生命之源,母亲是具有神性存在的;时间如流星瞬间流淌,母亲却让我的心一亮再亮。这是一百零七个母亲节,借这个节日,想为母亲写一篇文章。

记忆的箱子从底儿到顶儿,一切似乎都是平和,自然的。母亲对孩子所做的仿佛是一种习惯。直到现在,我最为难忘的就是儿时上学的时候。在小镇租下一间民房,我们(乡村学生)便成为名副其实的——住宿生。长达十二年母亲给我们做饭,一日三餐,从未落下。期间,为了补贴家用,母亲开始做小工了,她扛起了铁锹,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个时候女儿觉得母亲是“维吾尔人”头戴纱巾,一条淡蓝色的纱巾。

有一个周末,我写完作业,去母亲干活的地方寻她。一幕至今清晰如初:那么一大堆混泥土,没有搅拌机,母亲一铁锹一铁锹的搅拌;那么一框石砖,母亲双臂提起前去……是什么让母亲做了铠甲!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我怎知母亲只挣二十元。(后来打听到那时候的小工一天20元)就在我上学的那个地方,建起的楼房似乎都有母亲挥下的汗水。

记忆重拾,看到母亲每晚擦掉脸上的汗水和泥土,在灯光下,呈现出来的面庞是那么的美丽,如诗如画!顿时间明白,母亲不再是维吾尔人,那条淡蓝色纱巾,是冬日,为她挡风雪;夏日,为她遮炎日。母亲的坚强,坚毅令我敬佩!也深深影响着我,即使在生活中失望失落,困难挫折,都能让我克服,重拾信心,阳光自信的前行。

曾看到过这么一段视频:幼儿园阿姨问小朋友,妈妈最爱吃什么菜?一个小朋友站起来高高举手说:“妈妈最爱吃剩菜”。那么到底还是童言无忌,而如今的我,听完心情沉重了。

前几日,下夜班回到房子,冲完澡,身子不那么疲惫了。躺在床上,打通视频,母亲在院子里端着一碗饭吃。母亲从来不上桌吃饭,她觉得上桌吃饭太过正式,太过麻烦。就一碗饭,简简单单端起来吃完便好,上桌吃饭浪费时间。又知母亲只是想着手中的活着急而已。母亲把饭吃到了嘴角,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那是自己孩时吃饭的样子。太阳光照在母亲的发鬓,显得刺眼。我使劲睁大眼睛,好让眼泪有足够的空间在眼睛里流淌。但斑白的发鬓还是模糊在我的视线里。此刻我截下屏幕上的母亲,不敢出声,挂掉视频。“妈,你吃,我睡觉了”,发信息过去。抱着小熊维尼的我泪流满面。

黄河原本并不黄,只因容纳百川才有这般模样;母亲原本很漂亮,只因生儿育女历经沧桑。外婆家的照片墙上贴着母亲年轻时候的照片,黝黑头发,轻盈身姿,如今一去不复返。是什么让母亲成这般模样?对,是的,是我成长中的风风雨雨吹皱母亲飘逸的长裙;是我的成长压的母亲弓下背弯下腰。

如今我已出嫁,可娘家的路却是一条回家的路;一条足够停歇的路;一条永远没有泥泞的路。下午五点钟的车票,三点准备出门去往车站的。谁知突如其来的一阵冰雹降下,我的小外甥,站在窗口,笑着,叫着,新奇的看着落在院子里的冰雹。嘿嘿,不知他高兴什么!叫什么!或许,在孩子眼里新奇是一种欢乐。我背着包出门了,听到母亲唤我:“曼?曼……”,手里提着一双她的鞋子在院子里,原来母亲是让我穿上她的鞋子走到马路上了再换上我的鞋,因为老家走一段土路才能到柏油路上。我按着母亲的意思换上了,到了柏油路上换下我的鞋,将母亲的鞋子放在母亲指定的地方。当时觉得那双鞋出奇的白。

冰雹落在地上化成雨水,似乎形成心形,夹着母亲浓浓的爱。周围小草的气息,泥土的芳香,犹如母亲温馨的气息。我幸福的走着,微风细雨,感受着母亲润物无声,深情无言的爱。远处仿佛母爱为我架起了一座桥梁,让我走向属于我的天空,流光溢彩,神采奕奕!

高尔基说:我们应该赞美母亲,整个世界都是她们的乳汁养育起来的;没有母亲,就没有了诗人,也没有爱!

祝愿母亲:

节日快乐,健康平安!

祝愿天下母亲:

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