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忆青春岁月-- 作者:王新文

时间:2020-05-11 18:04: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忆青春岁月-- 作者:王新文

一  、今年是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兰州大学建校一百一十周年、八五级兰大人毕业三十周年。八五水工班的同学们,同样迎来了毕业三十周年相聚的喜悦。

八月的兰州,夏秋之交,气温炎热,瓜果飘香。八五级水工班恰好离校三十年整,应广大同学们相约,兰州大学八五级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学专业的同学们将于十日、十一日欢聚金城兰州,回顾兰大学习生话的青春年华。忆友情,饮美酒,品佳肴,笑谈家事国事天下事,叙拳拳学子之心。在兰筹备组的同学们张开双臂,热烈欢迎祖国各地归来的同学们,参加兰大八五水工班的相约盛会!

兰州………一条河,一碗面,一本书。在你青春的岁月中留下了深深的影响!

二、同学时期

据资料介绍,八五级是恢复高考以来招收学生最少的一年,大家也都知道,八五年的高中毕业生,也是第一届上过三年制初中,三年制高中的学生。可以说基础很扎实。那年的学生,能考取一个中专,都是不易的。大家都是全国各地县区重点中学的优秀生,能考取到八五水工专业来学习,是上苍的安排,天大的机缘!

真可谓莘莘学子读书来,懵懵懂懂到兰大。一九八五年八月底,水工班的同学们,走进了兰州大学,与地质班的同学一道,拿起了地质锤,背上了地质包,开始了大学学习生涯。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是生产建设中最基础的基础专业,既有理论也有实践,是一门应用前景很广的专业学科,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通课老师,专业课老师的培养下,由一名高中生转变成了具有知识与见识的兰大人。实习期间,同学们到过兰州的大砂,沟,龙羊峡,李家峡,刘家峡,榆中马衔山,兴隆山,永登土鲁沟。水文地质实习到过武威石羊河。

通过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有了认识与提高,通过实习,毕业论文写作,大家掌握了干一项工作的技术流程。四年的大学生活大家与改革开放的时代同步、大家见证了社会发展与变迁。

三、近年来各地同学陆续会聚兰州

时间在渡过,日月在穿梭,年龄在增长,留恋在惆怅;工作之余,面对现实,回想过去,回味人生,已是我们梦醒时的记忆………。

祖国的建设速度实在是飞快,时代的发展与变化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作为一名顺应时代的劳动者,建设者,在打坑基的工地上,在项目管理的岗位上,在技术攻关的岗位上,在领导管理岗位上,搞勘察、搞设计,搞研究,搞施工,搞项目,搞组织,搞教学。各位同学在三峡工地,青藏铁路,北上广深施工重地,川西高原,吕梁大地,京津冀,中原大地,大西北的沟沟岔岔。都留下了大家辛勤的汗水。取得了属于各自的非凡成效。      
而现今,人已半百,工作之余,回顾历史,想起自己的同窗,想起自己专业的起点,自己的同寝室的兄弟们,已是年岁的
招唤!近几年来,陆续有许多同学回到兰州,回到兰大,与在兰州的老同学相聚,与同学相见是梦,相见是喜,相遇是缘!至纯至真至善的同学友谊,是永远不变的情!

年来,外地的同学到兰州,受到了在兰同学的热情款侍。在这里特別向组织兰州聚会的群主,各位老同学表示忠心的谢意!

三十年聚会,兰州筹备组的同学们,精l心安排与筹划,在此预祝聚会圆满成功!

四、师生情谊浓…………师者、传道援业解惑也!

八十年代,是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目标,遵师重教的年代,是一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却不怕的年代。是一个为祖国实现四个现l代化努力奋斗的年代。
在校四年整,地质地理系的专业老师,大课老师们,为我'们开拓视野,学习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认真教授课程,付出了极大心血。毕业以后,一部分同学又继续深造水工专业研究生 ,博士生,成为了本专业领域的高端人才。还有几位同学转专业读了人口学,又读到研究生毕业,真乃人才也。

在兰大朴实的校训熏陶下,在老师们的认真教诲下,八五水工班的同学们,走出校门时,练就了坚实的专业知识与综合技能,为干好各自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师生之间长久的相处,
筑就了:深厚的友谊'!

五、兰大原来的校训是:勤奋,求实,进取。

现在的校训是:自强不息,独树一帜。

几十年来,同学们和其他校友一样,走出兰大以后,在人生的信条中做到了勤奋,求实,在生湉学习工作中不断进取,与时代同步,与历史相伴,追随着祖国改革开的步伐,撸起袖子加油干。走过了三十年的风风雨雨,在平凡岁月中,取得了很多成绩,成就了自己的梦想。

几十年来,一代代兰大人通过工作岗位的不懈努力,很多人在实际工作也做到了在勤奋求实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进取,功破各种技术难关,站到了各种专业学术之巅,有了一定的思想见解,做到了独树一帜,我们向各位表示忠心祝贺!

我们更要说的是:毕业已过三十载。大家在精英教育年代,能够考入兰大水工班来学习,是时代的优秀分子,是时代的幸运者。在三十年的工作生活工作中,同样付出了很多的精力与艰辛。人过半百知天命,祝愿各位老同学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感谢老师们对我们在校,及工作之中的教导,忠心祝老师们健康长寿,生活快乐!

作    者:兰州大学八五水工班     王新文

2019.9于兰州
     2020.5于白银修改

作者简介:王新文,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甘肃省榆中县青城人。198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白银公司工作。"以废治废,造福人类"的环保工程师。《无机盐工业》杂志社特约通迅员。白银市作家协会会员。共发表科技论文三十篇,其中三篇科技论文收入《化学文摘》。一篇科技论文收入《中国科学技术文库》。获四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获六项国家专利。合作出版科技图书一本。
近年文字作品发表在《醉美大甘肃》,《榆中人》,榆中县《刘一明研究会》,《魅力金城》,《黄土情文学》,《甘肃在线》  ,《现代作家文学》等媒体杂志。作品被《腾讯》,《搜狐》,《网易》,《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转载。主要作品有:同窗情,羊倌放羊,三十年前过路榆中北山鸡冠梁,城隍出府,踏   浪,逛红古  ,游河西  ,嘉峪关  等40多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