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陋室记--穆明祥

时间:2016-06-03 11:49: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陋室记
                                                                                         穆明祥
       生来秉性鯁介,一世随遇而安。虽无良田半亩,却有陋室一间。室无豪华之摆设,座欠锦榻与绣毡。布置随心而所欲,陈设朴素而简单。脍无精细之觊觎,日以粗茶并淡饭。行选安步以当车,穿少高档之期盼。远市哗之乱耳,避尘嚣之扰烦。无浮华所累,心少富贵之念。断无名利之欲,何来争强之患?虽无非分之奢望,却有助人之情感。决意远不义之行为,恒心树爱国之信念。
       案堆辞书数部,厨藏经书万卷。览古今之沧桑,阅历代之变迁。崇正道而厌邪,竭素心以向善。教子孙乎守信,劝家人以勤俭。鼔友人之干劲,励后生之登攀。同亲友乎和睦,与芳邻乎交善。时捧茗乎慢啜,偶为文乎挥翰。悦心喜于读书,骋怀爱犁砚田。舒心胸乎赋诗,斟文墨乎弄笺。或观大政于荧屏,得知时事于报端。关心乎国家大事,挂怀乎民生温暖。
      屡门铃响而客至,常嘉朋来而惬谈。迎素友陋室欢聚,会雅士相与时贤。交流为文之大道,探讨处世之经验。谈恰逢盛世之喜悦,道幸遇良宰之情欢。虽胸怀乎大志,惭济世之力单。替民生而能鼔呼,为真理而敢呐喊。欲尽绵薄于当代,愿效社会于生前。乐生活之安宁,享幸福于晚年。
       居斯陋室,日里思接千载,意骋九原;夜间开怀畅性,高枕而眠。春夏秋冬,四季一年,朝迎旭日而起早,晚伴星月而睡眠,能不令人心旷神怡,甚幸至哉!
      熙恞哉,其室陋虽陋矣,却能使人情怡而意忺者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