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文县天池开启华美“蝶变”

时间:2019-12-25 17:00:15来源:每日甘肃网编辑:石慧珍点击:


犹如蓝宝石的天池


黄林沟洗翠池


璀璨明珠黄林沟


黄林沟瀑布

  陇南文县位于甘肃省最南端,地处秦巴山地,是甘肃的南大门,位于甘、川、陕三省交界处,因景色既有北国之雄奇,又有南疆之灵秀,有着“甘肃的西双版纳”的美誉。文县天池景区是甘肃独一无二的集高山湖泊、动植物资源、火山地震遗迹、少数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正在开发的著名风景区,距世界名胜九寨沟164公里,距武都万象洞100公里。

  12月20日,陇南文县天池景区举行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式。记者提前一天从兰州出发前往天池,10多年前的“囧境”犹在眼前,因大巴车翻越高龙山时抛锚与天池擦肩。2017年兰渝铁路开通,让陇南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此次我们乘动车大约3小时到达陇南站,再驱车沿白水江,穿过212国道驶入文县境内,眼前正在加紧施工的武九高速,令人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池景区心生憧憬。

  天池:天魏山中镶嵌的“蓝宝石”

  从陇南站驱车大约两个半小时,我们来到天池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从这里到达天池,还有9公里的盘山公路,沿着洋汤河进入峡谷,穿过莽莽森林,登上海拔1600米的天魏山,宛若一颗璀璨蓝宝石的天池映入眼帘。站在观景台上,第一眼就被震撼了,天池安静得像个美人,被崇山峻岭包围着,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两岸的树木倒映在湖水中,水光山色,如诗如画。

  “天池有9道大湾和108个小曲,汇成状如葫芦的一湖碧水,水深101米,湖水面积1平方公里(1500亩),湖面海拔1728米。”甘肃省公航旅天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文县天池与长白山天池、天山天池、青海孟达天池齐名,是全国四大天池之一,被誉为“华夏禹王池”“长江第一池”“亚洲尼斯湖”“神秘中国心”,近年来,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优秀旅游胜地、省级地质公园、全省十大旅游景区。“天池有五奇,一奇是天池入水甚少,出水极大,涨不见溢,枯不见涸。二奇为湖面终年碧水清澈,四季不见树叶漂游。三奇是有风无狂浪,无风偶起波,终年银光闪闪,宛如一面晶莹的大宝镜,镶嵌在天地之间。四奇为湖底有暗流,湖心有水涌。五奇是冬季零下10摄氏度时仍不结冰,如遇云雨天气,如梦如幻的天池,被薄雾细雨笼罩着,云帐低垂,似轻纱飘逸,如万珠滴翠。”

  雪后的天池别有洞天,而秋日的天池,秋韵斑斓,美得让你无法联想到这里就是大西北。景区内地形地貌复杂独特,生物物种繁多,动植物资源丰富,地震、火山等遗迹众多,构成了景色多变幻、一里不同天的自然景观。

  除自然景观外,文县天池还有一些著名的人文景观。据考证,在中国众多的天池中,文县天池曾被宋代皇帝敕封为“洋汤大海平波敏泽龙王”,改称洋汤天池,人们在池畔立庙祭祀。

  黄林沟:九寨沟黄金旅游线上的璀璨明珠

  离开天池,驱车驶向天池乡洋汤河林场境内,车窗外“一沟浓烈松林翠,满眼清幽宝石蓝”。这是九寨还是黄龙?其实这样“满眼清幽”的“宝石蓝”,就是“瑶池仙境”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可以说是文县天池景区的“颜值担当”。

  黄林沟又名“皇陵沟”,相传皇帝云游天下来到此地,被这里奇异景色迷恋,吩咐驾崩后葬于此,皇陵沟因此得名。沟内集高山瀑布、高山湖泊、翠海、雪山、彩林、奇峰异石、动植物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群山环绕,溪水潺潺,景色秀美,被誉为“九寨沟黄金旅游线上的璀璨明珠”。

  黄林沟四季景色迷人:春时嫩芽点绿,瀑流轻快;夏来绿荫围湖,莺飞燕舞;秋至红叶铺山,彩林满目;冬来雪裹山峦,冰瀑如玉。冬日的黄林沟尤为静谧,几只水鸟正在水面嬉戏,远山尚未融化的白雪映衬着童话般的世界,在洗翠池可停下脚步,静静地欣赏这浑然天成的美。瀑布与湖泊冰清玉洁,蓝色湖面的冰层变幻着奇妙的冰纹,瀑布细细的水流像奏起了音乐……或许这般回归自然,正是你在寻找的诗与远方。

  黄林沟海拔1900—3100米,属高原湿润气候,山顶终年积雪。“黄林沟春天平均气温在9℃—18℃之间,夏季平均气温19℃—22℃,夜晚较凉,秋季昼夜温差较大,冬季较寒冷,气温多在0℃以下。”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黄林沟由于地处南北方气候过渡地带,生物非常丰富,有红嘴仙鹤、绿尾虹雉、蓝马鸡、红腹锦鸡、鸳鸯鸟、百灵、画眉、娃娃鸡、杜鹃鸟、布谷鸟等野生鸟类。野生植物资源中有高山草甸区和地衣苔藓等。在这些林区草地中,既有观花植物多色杜鹃、紫斑牡丹,又有观果植物红豆杉果、火棘树等;还有水生观赏植物芦苇、水草、水柳树等。

  集高山瀑布、高山湖泊、翠海、雪山、彩林、奇峰异石、动植物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黄林沟,群山环绕,溪水潺潺,道路两旁插满了省公航旅集团的宣传道旗,“挑旅游强省重担,抓一带一路机遇。”也许再次来到黄林沟,这里已经华丽“蝶变”。

  白马人:神秘独特的民俗风情

  天池景区不仅有迤逦的自然风光,也有独特的民俗风情。

  在天池乡,沿途可见白马氐人的古老家园。土木结构的二层瓦房,颇具古老的羌藏民居意味,墙上挂满了晾晒的玉米。

  由于古老的白马村寨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地带,属于西秦岭和岷山山脉交汇地带,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几乎与世隔绝,保留了原始而纯净的自然生态。

  说到神秘的白马人,他们的服饰很好识别。无论男女,帽子上都有白色锦鸡毛装饰。男人头上插有一根尾羽,一羽冲天,显得勇武彪悍;女人帽子两侧各插一根,随风摇曳,显得婀娜多姿。甚至白马人住房的屋顶,也能找到白公鸡的痕迹。

  白马人祖祖辈辈头戴插有锦鸡羽毛的毡帽(沙噶),有纪念和吉祥之意。白马人女子头发上还要装饰圆形的鱼骨排,有美观和辟邪之说。

  白马人居住在高寒山区河谷地带,以农耕、畜牧、狩猎、采集为生。每年正月十五到正月十七,文县的白马人都会跳“池哥昼”傩舞,这种舞蹈被列入全国首批“非遗”保护名录,被誉为“人类民俗学活化石”。除此之外,还有古老的社火“夜春观”和琵琶弹唱。

  艳丽的民族服饰、神秘的远古传说、独特的生活习俗,勾勒出与白马人过往相关的历史脉络。外来者对这种原始的生活方式充满着好奇和向往,或许这正是此地文旅开发的意义所在。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田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