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玉门市:坚持全域旅游促融合 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

时间:2019-11-30 11:21:12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武上杰点击:

  近年来,玉门市作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转型发展的首要战略,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5+2”产业体系之一,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玉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戈壁新城_副本.jpg

玉门新城

  坚持高位推动创建,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实施《玉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各类专项规划10项,建立了全域覆盖、产业聚集、生态保护、相互融合的规划体系,重点建设祁连魔山、金峡漂流、天境昌马三大旅游目的地,着力打造休闲体验旅游承接地和重要节会户外赛事承办地。成立玉门文化旅游专家智库,出台《玉门市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玉门市扶持文化旅游产业若干政策的意见》《玉门市关于富民兴陇走前列争做县域经济排头兵的决定》等,每年列入第三产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确保了以政策助推发展,以政策引领创建。

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_副本.jpg

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

  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放大文化旅游综合效应

  依托铁人精神、工业遗址,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建成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面向全国开展体验式教学、研学旅游,2019年,接待培训、参观人次达8万余人;创新发展体育旅游,利用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完善的场馆设施,持续举办魔山挑战飙山越野、超级铁人三项赛、汽车越野拉力赛等四大品牌赛事,承接各类主题赛事活动30余项,每年吸引游客4.5万人,促进旅游、住宿、餐饮、户外运动装备等行业的发展;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挖掘乡村艺术、铁人文化、屯垦戍边文化,持续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建成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将玉门枸杞、清泉人参果、花海辣椒、昌马藜麦等打造成“玉门珍好”系列旅游商品,带动农民增收。

玉门市玉泽湖_副本.jpg

玉门市玉泽湖

  坚持共建共享富民,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建成玉门、清泉、赤金3个公路服务区,设置旅游交通标识牌19处,景区道路通达率和专线公交通达率均达100%;建成旅游厕所70座,A级率达到60%以上;建成“一处跑、跑一次”市民服务中心,全省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平台,免费上网场所数量295个,A级景区、餐饮街区、购物场所等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开展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创建和旅游接待定点单位评定工作,成立玉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规范市场秩序和信用管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天境昌马_副本.jpg

天境昌马

  坚持精准宣传营销,提升玉门文化旅游品牌

  建立玉门文化旅游营销宣传矩阵,冠名“玉门号”动车,开展“玉门好风光”摄影、“玉门八景”征集命名、游记美文等评选活动,邀请重点媒体、自驾游协会、旅游达人来玉门开展采风、摄影和线路考察等活动,玉门旅游品牌和形象不断增强。

  近三年来,玉门旅游基础设施累计投资达9.54亿元,建成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旅游业对GDP的贡献达到5%以上,对财政收入的贡献达到10%以上,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新时代品质旅游城市”等殊荣,成为甘肃省首批命名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