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供求信息

剡旭珍:让宕昌县马铃薯“薯薯生金”

时间:2017-10-17 15:37: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剡旭珍,是甘肃省陇南市种子管理总站品种管理科科长。1985年7月他从甘肃省农业科技学校毕业分配到陇南市种子管理总站参加工作至今,在单位一直从事农作物品种试验及品种管理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剡旭珍始终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全市小麦、玉米、马铃薯新品种区域试验多届,筛选出了一批适宜陇南推广的优良品种,在品种区域试验工作中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近年来,先后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省农作物厅先进个人奖一项。

2014年“三区”科技人才工作启动以来,剡旭珍被单位派驻到宕昌县哈达铺马铃薯良种繁育合作社,重点指导合作社马铃薯原种生产基地的种薯生产、种薯质量管理、新品种引种试验、马铃薯晚疫病防治等工作,协调落实陇南市农牧局合作社“十到社”措施落实。

三年来,按照马铃薯原种生产不能重茬的要求,剡旭珍先后到合作社马铃薯原种生产基地且属于宕昌县贫困村的阿坞乡各?村、哈达铺镇王家庄村、力藏村、金布川村和南河乡茹树村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在种薯生长关健时期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

剡旭珍踏实勤恳,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三区”工作上作出了较好成绩。

合作社原种生产基地的5个村都是列入全市精准扶贫范围的贫困村,这些村海拔在2100米以上,寒冷阴湿,是马铃薯的理想生产区,马铃薯是群众的主要农作物,也是经济作物。但以前种植的马铃薯品种退化严重,产量低,不抗病,品质差,严重影响了群众收入。

针对以上情况,剡旭珍积极向站领导汇报,充分利用市管理站负责省上马铃薯脱毒种薯全覆盖工程项目的有利条件,积极与宕昌县农牧局、种子管理站协调,把全省马铃薯脱毒种薯全覆盖工程项目宕昌县原种生产任务争取到合作社实施。

2014-2016年,每年实施原种生产项目1500亩,省上补贴资金每亩800元,三年省上共补贴合作社原种生产资金360万元。生产的原种就地供应,就地推广。

通过项目的连续实施,宕昌县北部6个乡镇的马铃薯产量、品质、抗病性、商品性有了大幅度提高,马铃薯产量从原来的亩产800公斤左右增长到1900公斤以上,按每公斤2元计算,群众每亩净增2200元。

马铃薯种薯生产和推广,需要有源源不断的优质品种作支撑、指导、协调。合作社每年从省农科院渭源育种基地、青海农科院、天水市农科所等单位引进20多个新育成的马铃薯品种安排在各?村、王家庄、茹树村进行品种比较试验。

剡旭珍帮助合作社制定试验方案,选择试验地块,指导田间记载,帮助进行试验数据分析总结。

三年来,通过试验,筛选出了陇薯3号、陇薯7号、费乌瑞它、青薯168、宕薯6号、宕薯7号等适宜宕昌推广种植的优良品种,使合作社原种生产新品种做到“嘴里吃几个,手里拿几个,眼里看几个”,不断有新优品种推广到大田。特别是在田间开花期组织村社干部和农户进行现场观摩,使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第二年群众主动找剡旭珍要他看到的品种进行种植。

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升级转型,市农牧局提出了“领导联系到社、电子商务开办到社、科技特派员派驻到社、农业技术培训到社、农产品质量检测点建设社、土地流转引导到社、示范点创办到社、项目资金和金融担保基金安排到社、农业机械配置到社和财政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划转到社”的“十到社”措施。

剡旭珍积极向站领导汇报,与市、县农牧局、农技、植保、土肥、农机等部门、单位积极联系,找关系、找熟人,努力把“十到社”措施落实到实处。

一是由站长亲自抓,把领导联系到了合作社。二是多方协调,把宕昌县每年1500亩马铃薯脱毒原种生产项目安排到了合作社,每年涉及项目资金120万元。三是把千亩马铃薯脱毒种薯推广示范点安排到了合作社,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四是把农民科技培训办到了合作社。在原种生产和品种观察试验及质量检测的关键时期,举办了技术培训会,现场讲解、实际操作、良种良法配套。他和宕昌县种子管理站、马铃薯中心技术人员每年3次进行田间和室内培训,培训人员260多人,印发技术资料5000份。五是积极与市县农质监站联系,在合作社设立一个农产品质量监测点。六是土地流转引导到社。合作社在王家大桥河流转土地168亩,在油房磨流转20亩,用于马铃薯原种生产及核桃苗木繁育。七是合作社派2人外出专门学习了电子商务知识,开设了网店,推销自己的产品,把电子商务开办到了合作社;八是与市、县农机局联系,组建了农机服务队,购置了2台小型拖拉机、2台微耕机,计划2016年春季配套铺膜机及收获机械。九是按照“一事一派”和“双向选择”的办法,把科技特派员派驻到了合作社。合作社完善了有关制度、章程、管理办法,整合了内部机制,成立了7个服务中心,即马铃薯种薯扩繁中心、中药材种子种苗培育中心、土地流转中心、苗木育苗中心、农机服务队、中药材营销中心和电子商务中心。十是注册了“哈主山”马铃薯种薯、商品薯商标。

在马铃薯播种、田间质量检验、晚疫病防治、收获入库等关健时期,剡旭珍克服腰椎病带来的不便,及时到派驻村社,与县种子管理站、马铃薯中心、合作社的技术人员一道现场讲解,手把手现场指导群众进行种薯拌种消毒、搭建防虫网棚、喷洒农药、种薯分级、库房消毒。

他还帮助合作社编印了大量马铃薯种薯生产、种薯质量管控、晚疫病防治等技术资料散发给农户,农户技术的提高,为生产合格种薯奠定了基础,每年生产的原种均通过了省种子管理局质量抽检。大田推广的脱毒种薯长势好、纯度佳、病害轻、产量高、品质好,深受农户喜爱。

剡旭珍是一位政治过硬,业务素质很强,工作作风扎实,组织协调能力强的科技人员,通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帮助,提升了合作社技术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加了合作社经济效益和群众收入,从科技脱贫方面为贫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脱贫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7-04-10 )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