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农资招商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电商平台推动了农产品的标准化

时间:2017-10-17 01:57: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内容摘要:眼下,国内农产品电商虽然正在迅速发展,但因为频频被指缺乏标准和规范化,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也受到了不少质疑。上周末,在于北
             眼下,国内农产品电商虽然正在迅速发展,但因为频频被指缺乏标准和规范化,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也受到了不少质疑。上周末,在于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亚太批发市场大会行业高级论坛上,来自阿里研究院的高级专家陈亮作了名为《阿里平台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的演讲。在他看来,农产品缺乏标准化并不是电商平台上特有的现象,而“新农人”的出现带动产地直销,电商平台反而可以促进非标准化的农产业积极探索标准化之路。

  据阿里研究院统计,中国目前有6.7亿农民和6.32亿网民,而这两者的交集,正是高达1.77亿的农村网民。陈亮表示,就是从这1.77亿人中,诞生了利用互联网做农业的“新农人”,大大促进了农产品的原产地直销。“现在在淘宝平台上,已经有50多家按照地域划分的分馆,例如:山东馆、丽水馆、遂昌馆。”他指出,这些分馆有些以省份为名,有些以县市为名,但共同的特点是售卖当地的土特产品,缩短了中间供应链,让消费者能够直接跟产地进行沟通。

  据陈亮介绍,在阿里巴巴平台上销量最大的农产品之一是干大枣,这和大枣产地多、易保存的特点也不无关系。此外,进口农产品和生鲜农产品在阿里巴巴平台也开始飞速发展。其中,以2013年美国大使协助推广“叫卖”车厘子为例,得益于有效的推广和方便快捷的交易模式,当时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平台上,13天内便有8万多人参与购买,共卖出了168吨美国车厘子,销售总额为1500万元,相当于一个中型超市9年的业务量。

  针对外界对电商“假货频出”、产品质量缺乏标准化等质疑声,陈亮认为,许多农产品在没有接触电商平台之前,本来也并没有明显的商品属性和产品规范,但随着这些初级农产品在电商平台上打开销路,不仅提高了知名度,也有了一定的竞争性,农产品电商的从业者为了更好的推广自己的产品,自己也在不断提高“标准化”的意识。

  “以遂昌网店协会为例,他们主动推出自订的红提标准,在果重、着色、农残、甜度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定,而这些规定也成为了遂昌红提的特色。这种自发走向标准化的过程,在农户接触电商之前是没有发生过的。”

  最后,陈亮指出,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淘宝、天猫等)不仅仅给个体的农户带来更多的收益,也从县域的层面改变着中国农业的面貌。2014年7月3日,首届中国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峰会在阿里西溪园区召开,中国农业开始以整个县为单位,参与进农产品电商的模式中来。

  陈亮表示,这其中,又有四个已经取得成功的县域电商的例子,其发展模式根据本土发展情况又略有不同。

  遂昌模式——分销服务

  遂昌县位于浙江省丽水市,农产品土特产丰富,红提和土猪肉是两大拳头产品。当地本来也有很多农人在淘宝、天猫上经营自己的网店。为了更好地发展县域电商,遂昌成立了网店协会,同时也是一家公司——遂网公司。这家公司旗下聚集一千多家淘宝卖家,而网店协会主要起到沟通农户、合作社和这家淘宝卖家的作用,同时担负起找货成本,还一并提供仓储和发货服务,甚至提供给农产品摄影的专门服务。

  武功模式——招商引资

  武功县位于陕西,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但却一直是关中道上比较贫困的县。武功县通过建立电子商务园,吸引了一部分西安的大卖家参与,利用加盟的大卖家本来的物流和资金优势达到把西北特产(大枣、坚果等)卖向全国的目的。

  成县模式——协会主导+微商营

  成县模式则被称为”一个核桃的逆袭”。它的一大特点是应用了电商之中更加新潮的概念——微商。从县委书记开始,全县政府领导班子都在微博、微信上吆喝一款产品——核桃。同时,成县也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成县模式与遂昌模式不同,遂昌电商协会可以把已存在的卖家集合在一起,而成县本来并没有先于协会存在的卖家们。成县的电子协会成立之后,跟农合和合作社沟通合作,之后再由整个协会出面和天猫、淘宝商谈合作。

  通榆模式——单店营销+品牌化

  通榆模式是通过电子商务,将通榆县优势农副产品(杂粮、葵花籽)以统一品牌面向全国销售的原产地直供模式。由于通榆当地缺少品牌意识,当地在引入电商的同时就塑造了一个统一的品牌,同时也进行了质检体系和溯源体系的构建。建立了品牌后,再通过电商的旗舰店来重点向消费者推广。

 

相关文章
今日热点推荐
编辑精选
点击排行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