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环保动态

陇原环保世纪行聚焦“自然保护区” 监督338个问题整改

时间:2018-05-07 15:14: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记者24日从甘肃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获悉,今年,根据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和谐社会建设需要,活动主题已确定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旨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人大工作监督的作用,推动338个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当日,陇原环保世纪行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任陈克恭介绍,“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作为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的组成部分,自1994年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24年。期间,每年都围绕全省大局、聚焦社会关注,紧扣与环境资源保护有关的主题,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市州组委会和各新闻媒体的共同努力和协同配合下,推动解决了许多环境与资源保护问题,已经成为对甘肃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有重大推动作用的重要活动。

陈克恭说,特别是2013年以来,我们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领域选题入手,围绕“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城乡垃圾处理”等五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为全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介绍,2017年,白银市组委会针对市区地下管廊建设扬尘污染,民众意见大、投诉多的问题,组委会重点监督,督促市环委会召开联席会议,要求市环保部门开展道路扬尘专项整治,加大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频次,对城区裸露地面采取覆盖、绿化等措施,减少了扬尘污染。督促建筑工地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防尘措施等,民众反应强烈的扬尘污染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金昌市组委会对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情況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监管机制、加快解决垃圾处理场存在问题、加快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等意见建议,督促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陈克恭称,从甘肃省资源环境保护形势来看,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历史欠账多;“两高一资”产业形态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尚未根本转变;各级环境执法监察机构人员缺编、执法装备落后、监管能力不足;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任务繁重,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要完成核心区农牧民搬迁、减畜6.18万羊单位、关停10座水电站、全面退出矿业权,全省自然保护区338个生态环境问题亟待整改等。

陈克恭表示,可见,甘肃省的环境资源保护状况不容乐观,解决这些问题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我们全省各级人大环资工作和陇原环保世纪监督宣传的重点,要把今年“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活动主题与338个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人大工作监督的作用,与相关部门一起努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问题的解决,为甘肃省法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