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电子商务

A股纳入MSCI生变?解禁洪峰来袭?谜底明天揭晓

时间:2016-06-14 14:39: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距离A股闯关MSCI仅剩下一天,就在投资者欢天喜地准备庆祝A股纳入MSCI阵营的关口,市场惊传此番闯关计划或将再度落空,再加上端午节后包括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美联储6月份议息会议决议、英退欧公投等事件将接踵而至,导致A股不堪重负,于端午小长假后首个交易日暴跌。市场分析认为,靴子未落之前,任何风吹草动都容易引起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短期需谨慎应对,未来市场走势需要等待英国退欧尘埃落定后方能确定。

6月15日,中国A股指数将向MSCI发起第三次冲击,经历了前两年的连续“落榜”,国内外机构对今年A股第三次冲关态度颇为乐观。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6月12日也放话称,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A股被纳入MSCI指数是历史必然。虽然昨天市场再传此番闯关计划将再度落空,但从监管层喊话的态度来看,似乎没那么悲观。谜底将在明天5点揭晓。

◇市场

沪深两市超200股跌停

原指望小长假归来A股市场能大有作为,一鼓作气站上3000点,但昨天不期而至的暴跌给投资者兜头浇了一盆冷水。

受到假期外围市场大跌影响,端午假期归来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失守2900点,开盘后北斗导航概念股走强,护送沪指企稳回升收复2900点,随后两市均未出现较大异动,沪指在2900点上方维持震荡整理状态。

午后开盘,前期活跃的次新股集体遭受重挫,小盘股也出现大面积跌停,市场恐慌气氛蔓延,拖累沪指下行再失2900点,临近尾盘,沪指加速跳水,沪指尾盘报2833.07点,重新杀回2800点,当日跌幅3.21%,两市超200股跌停。

受端午小长假期间外围油价走低、黄金走强的影响,黄金板块成为昨天唯一逆势飘红的板块。

亚太股市全线走低

英国是否脱欧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金融市场下跌。节假日期间(6月9日至6月12日)海外市场呈普跌态势。其中欧洲市场跌幅相对较多,欧洲五国跌幅尤甚,德国DAX指数跌4.4%,法国40指数跌3.78%,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69%;美国道琼斯指、标普指、纳斯达克指也分别下跌0.41%、0.76%、1.35%。

受此带动,本周一,亚太股市全线走低。具体来看,日经225指数全天低开低走,始终在低位徘徊,最终收报16019.18点,下跌3.35%;韩国KOSPI指数同样低开低走,收报1979.06点,下跌1.91%。

港股方面,香港恒生指数跌2.52%,创出2016年2月11日4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国企指数尾盘跌2.40%,报8619.92点;红筹指数跌2.19%,报3549.82点。

泰达宏利分析认为,目前市场需要关注的潜在风险包括:6月底季节性和人民币贬值造成金融市场利率波动;7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快速抬升对全球风险资产的冲击,以及6月中旬英国退欧事件对金融市场的黑天鹅冲击。

◇探因

A股纳入MSCI生变?

在国内外机构纷纷认为此次A股纳入MSCI机会过半的利好局面下,昨天市场却传出本次A股闯关将继续无果。

对此,海富通基金经理陈甄璞认为,A股可能不能纳入MSCI的风险上升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本周一股市的暴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陈甄璞进一步分析认为,美联储6月大概率不加息,导致7

月加息可能性上升,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压力比较大。此外,英国脱欧导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大,将会影响到欧元、英镑的贬值,世界经济有进入新一轮衰退周期的风险。

浦银安盛分析,A股今年仍存在不能纳入MSCI的可能性,但即便如此,未来两三年内纳入仍将是大概率事件,对A股的负面影响有限。

消费数据低于预期?

对于昨天股指不期而至的大跌,中欧基金认为,多重因素导致市场暴跌。首先,昨天公布的国内投资消费数据低于预期。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9.6%同比增速创16年以来新低,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延续大幅下跌趋势,5月工业增加值、地产投资、消费等多项数据均不及预期,表现疲软。

此外,中欧基金表示,外部市场避险情绪浓厚,压制国内风险偏好。美联储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英国退欧公投临近,加上日本制造业数据表现很差。全球股市、债市、外汇市场大幅动荡,国际油价下挫,日本股市收盘跌3.5%,欧洲股市开盘也是全线下挫,美国股指期货扩大跌幅。

此外,日本、德国、瑞士、中国台湾等主权债收益率纷纷刷新历史新低。而在汇市方面,人民币、英镑、美元对日元均大跌,人民币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12点,在岸人民币一度跌近300点。

A股解禁洪峰来袭?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二级市场依旧维持净减持的态势,减持的理由大多为“资金需求”。胶着的行情并没有吸引增量资金入市,相反,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趁机加快减持的节奏。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本公司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股份。时逢半年报披露期临近,不少“大小非”有较强意愿在6月份选择公告“减持”。

据相关公告统计数据,6月份以来,截至6月12日,A股市

场已发生16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减持规模约140.4亿,净减持规模约118.1亿。

与此同时,大宗交易平台也成为减持的主要渠道。从减持公告上看,减持理由大多为模糊的“资金需求”。在原本并无增量资金入市的背景下,减持额度的增加制约了A股上行的空间。

对此,陈甄璞也认为,大股东减持对A股市场影响较大,去年外延性收购的上市公司陆续进入解禁期,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做空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波动加大。

◇后市

短期难改震荡格局

市场分析认为,靴子未落之前,任何风吹草动都容易引起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短期需要谨慎应对,未来市场走势需要等待英国退欧尘埃落定后方能确定。万家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认为,6月A股市场很大的两个风险点为美元加息和英国脱欧。

从目前的国际环境来看,这两大风险点得到一定缓解。国内CPI短期高点已过,气候对于农产品价格影响逐步消退,上涨空间有限。PPI回升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信贷社融、财政数据显示稳增长力度边际减弱。

另外,去产能只集中于钢铁、煤炭以及稀土部分领域。中期依旧维持震荡格局的判断,改革预期始终是未来影响风险偏好的重大因素。

短期来看,A股市场难改震荡格局,中小创、前期热门概念估值较高以及6月份股东解禁都会阻碍市场形成持续上攻。

陈甄璞表示,周一市场的暴跌也反映了市场情绪的脆弱性,散户参与度提高,机构快进快出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波动。三季度以后,市场不确定性或降低,半年报也相继披露,供给侧改革推进,会有更明确的经济数据出来,预计7月、8月将进入比较好的时间窗口。

◇概念

MSCI是什么?

MSCI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的国际公司,旗下最着名的两个指数即是MSCI世界指数(MSCIACWI)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EM)。

截至2015年底,全球共有10.5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以MSCI系列指数作为直接投资标的,其中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有1.7万亿美元。

◇悬念

谜底明天揭晓

5月4日,MSCI发布公告,将在6月14日晚11点(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5点)公布2016年度市场分类审核结果,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当天上午5点后上传至MSCI网站。

整体来看,随着境内相关机制的不断完善,A股纳入MSCI的条件日趋成熟,市场各方对A股今年纳入到MSCI的预期也显着提升。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上周日在陆家嘴论坛也表示,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而且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理论上讲,一个没有A股市场国际指数,至少是不完整的。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是一个历史必然,早晚会发生,顺其自然。

◇预测

通过机会过半

两次的擦肩而过能否换来一次的修成正果?距离结果揭晓仅剩一天,对于A股此次纳入MSCI的概率有多大,海内外机构均发出了预测。

高盛表示,中国政府有关股票停牌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最新规定及解读提高了MSCI指数6月纳入A股的概率,MSCI指数6月纳入A股的概率

升至70%。而在4月份,高盛曾预计的概率仅为

50%。

花旗也在报告中表示,A股在6月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为51%。

此外,中金公司也认为,近日沪深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停牌规则的修改提升了MSCI纳入A股的概率;而国金证券预测6月A股纳入MSCI的概率升至约70%,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更是乐观地预测,A股加入MSCI的概率超过90%。

◇准备

提前“扫雷”铺路

在过去的一年中,管理层围绕MSCI指出的限制A股纳入的相关问题,包括额度分配程序、资本流动限制和投资收益所有权等一直在做着积极的准备。

首先在准入额度分配流程方面,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基本额度分配将由基金管理规模来决定,申请及额度审批流程更加透明、简化。

其次,资本流动限制方面,QFII投资本金取消汇入期限要求,锁定期从之前的1年调整为3个月,汇出频率调整为以日为单位,QFII项目准入从之前的12个城市扩展至16个城市,进一步便利了QFII资金的进出。

此外,针对MSCI在今年4月的征询文件中提出的新问题:即A股公司任性停牌方面也有了重大改变。就在5月27日,沪深交易所联手发布停复牌新规,交易所细化停复牌制度,严格限制上市公司随意停复牌,多数市场分析认为,此举为A股加入MSCI指数扫清又一个障碍。

◇市场

各路资金备战

5月股指始终围绕2800点原地打转,直到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才终于放量大涨站稳2900点。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等多数分析人士均认为,A股被纳入MSCI的可能性超过50%,成为5月末行情引爆的主要因素。

尽管当时距离6月15日国际指数公司将揭晓是否将A股纳入MSCI尚有多个交易日,但伴随着闯关日期的临近,各路资金已经群雄逐鹿,纷纷开始布局备战这一可能性的利好。

数据显示,外资抄底力度空前高涨,截至小长假前,沪股通已连续17个交易日净流入,6月的首周,沪股通净流入达123亿。

广发国际执行董事刘韵茹指出,随着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机临近,以MSCI指数为投资基准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共同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和捐赠基金,将面临重组投资结构,增加A股配置的需要。

◇回溯

两次擦肩而过

公开信息显示,A股闯关MSCI历程颇为坎坷,有过两次擦肩而过的经历。

早在2013年,A股首次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的名单”,但2014年6月,MSCI公布,暂不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有了A股首次闯关新兴指数落败的经历。

随后在2015年,A股展示胜不骄败不馁的气度,再度开启闯关模式,但遗憾的是,MSCI再度将A股拒之门外。

二度落败的原因也揭晓,MSCI提及了A股市场尚待改善的三大关键问题:额度分配流程,资本流动限制以及收益权属界定。

虽然MSCI同时也表示,中国A股处在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轨道上,一旦问题得以解决将随时把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同时宣布与中国证监会组建工作组帮助处理阻碍A股纳入的问题。

但两次闯关落败的结果还是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畅想

长期资金将流入

如果A股此次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也要在一年之后正式开始运行。根据MSCI的路径规划,A股纳入MSCI的过程将循序渐进。按照过去国际惯例,初始纳入比例为5%,则对应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为1.1%,新增资金约1000亿人民币左右;全部纳入后,A股权重为18.3%,对应资金约1.6万亿人民币。

对于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后A股市场特征的变化,中金公司预计,根据MSCI公布的数据,如果此次宣布纳入,将会吸引214亿美元以被动投资为主的资金配置A股市场,如果全部纳入,将会吸引3639亿美元配置A股市场。

从中国台湾市场纳入到MSCI的经验来看,自1996年9月2日起,MSCI将台股指数纳入其各项自由指数中。随后在1999年8月12日,MSCI宣布将中国台湾的比重由50%调高至100%,更进一步刺激了外资流入,单季度净流入达到40亿美元的水平。

MSCI逐步纳入台湾市场的过程同时也伴随着台湾资本管制逐步放开至基本实现完全自由化,持续的资金流入也带动了台湾市场股市的上涨,并且在首次纳入时对指数的影响最为明显,1996年2月至1997年7月间,台湾加权指数上涨117%。

韩国股市的经验与台湾类似,1992年韩股指数首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比重仅为市值的20%。此后韩国不断放开资本项目,最终通过放开对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限制,在1998年全面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按照韩国股市市值100%的比例计算。在MSCI纳入韩国股市进入指数后,外资持股占比目前稳定在30%左右,外资机构对市场的影响愈发明显,包括韩国股票市场与美国市场的相关性显着提升等。

蓝筹成吸金主力

景顺长城量化及ETF总监黎海威认为,无论市场眼下如何演变,A股纳入MSCI除了带来持续的增量资金外,还将引导A股市场投资风格的转向。

黎海威表示,加入MSCI后,随着外资对股市的影响力增强,将对A股投资风格带来一定的转变。未来市场投机炒作将减少,投资逐渐转向大盘蓝筹、高股息率的股票。在此环境下,A股将重拾价值投资理念,蓝筹股则将成为吸金的主力。

由于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将反映市场整体特征,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也会作出相应的调整,受益标的将主要为大盘蓝筹股。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A股成功纳入后,或将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海外投资者全面、稳健的投资理念将有助于A股市场的稳步发展,有效减少市场对主题、故事的投机炒作。由于A股纳入MSCI的比例是逐年提升的,效应持续时间也比较长。

本文系转载,不代表参考消息网的观点。参考消息网对其文字、图片与其他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其权利属性均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读者和相关方自行核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