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IT行业

“别人能,自己就能” 无手指照样玩转IT行业

时间:2018-04-23 17:48: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荣卫民

我奋斗我幸福之·【陇原工匠】系列报道

【开栏语】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他早已不单指工艺者的技术,更拓展出匠者坚如磐石、韧若蒲苇的坚毅品质。

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散发着踏实、从容、自信的风采。工匠精神,是一个时代的特质,闪耀着坚定、执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西部商报》今起推出“陇原工匠”系列报道,本报记者将深入一线走近陇原工匠身边,多角度展示陇原工匠风采。(张云)

西部商报讯 记者张云 12岁时的一次意外火灾,双手被烧成残疾,失去十指的他,在痛苦和挫折面前,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勤奋与不屈书写了一个“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有志者事竟成”的残疾青年的灿烂人生。他就是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信息中心网络工程师荣卫民。他坚信:“别人能,自己就能”。

阀门技术革新

每年为公司节约近60万元

12岁时的一次意外火灾,让荣卫民失去了十指。在医院抢救半年后,他继续坚持学业,并用残留的指根重新艰难地握起了笔。从小学到初中,他先后住院手术20多次,可他仍凭着执着的韧劲,以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并考上了兰州电力学校。

电力学校毕业后,荣卫民被分配到了兰州西固热电公司汽机分场检修班,从事设备检修。刚开始,面对庞然大物般的设备,他感觉到无从下手,不要说扳手、榔头,甚至连螺丝刀都拿不稳,更不要说要检修好设备。经过一段时间心理调整,学习残疾人士成功的事迹,他从阴影中走了出来。电力设备检修工艺技术要求非常高,体力消耗也非常大。为了能够尽快适应工作,掌握设备检修技能,他以顽强的毅力,勤学苦练。别人用一个小时能完成的任务,他需要一天时间,别人下班了,他还在车间里挥汗如雨。慢慢地对各种检修工具,他摸索出了一套独有的使用技巧,很快就能够承担一些辅助性检修工作。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就能够独立开展工作了。荣卫民在担任班组技术员期间,对各类型阀门进行技术改造、革新了十几项,并修订了阀门检修工艺,大大提高了阀门的修复率及检修的质量。并解决了阀门在运行中存在的内漏问题,提高了机组的热经济性。他所在的班组检修阀门一项每年就为公司节约资金近60万元。

业余兴趣

成就IT行业无指高手

荣卫民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玩”计算机是他最大的业余爱好。从1994年开始用残指操作键盘、点击鼠标、实际操作,逐渐到一般的系统维护、组装、网页设计,再到编程、网络布线,他无不涉及。十余年坚持不辍的自学和钻研,终结硕果。

除了专业上取得的成绩和业余爱好上成就的精湛技术,荣卫民还先后于2004年被西固区授予“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2007年被甘肃省残疾人工作联合委员会授予“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8年被中国电力行业协会授予“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被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评为“2008感动大唐十佳人物”,被甘肃省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称号。(来源:西部商报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