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走进科学

甘肃科技馆为孩子们讲“科学故事会”

时间:2018-06-06 10:39: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40年前,我们的爷爷奶奶看的是黑白电视,挑水要走很远的路;现在,我们看的是液晶电视,拧开水龙头就能喝到纯净水……”六一儿童节,随着6岁小女孩刘沛瑶《科技改变生活》稚气童声的演讲开始,甘肃科技馆由儿童主讲的“科学故事会”鸣锣开场。这是刚刚“半岁”的甘肃科技馆“玩转科学欢度六一”系列活动中的一场,难得放假的千余名儿童和童心未泯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进馆参观,聆听“科普大讲堂”、观赏“科学表演秀”、参加“亲子互动游戏”,在科海探秘的同时收获了快乐与欢笑,首次在自己的科技馆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当100摄氏度的沸水与零下78度的‘干冰’相遇,会出现什么状况?”在科学表演秀现场,馆内科技辅导员“‘干冰’吹气球”、“模拟原子弹”、“‘干冰’泡泡浴”、“腾云驾雾”等一个个新意迭出的科学实验,引得小朋友围拢在实验台前,时而吃惊捂嘴,时而触摸“蒸腾”起来的小小“云海”。“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滚出直线》。顾名思义,就是滚动出一条直线。”在科普大讲堂时间,“奥里恩人的进化”、“听音辨位”、“滚出直线”、“以轻搏重”……科技辅导员精心准备的一个个演讲吸引了来参观小朋友的注意力,纷纷从展厅中涌入中厅,举手抢答,互动热烈。在甘肃科技馆二楼展厅,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刚刚受聘为甘肃科技馆“科普讲解志愿者”的甘肃农业大学李龙凤和唐勋两位博士,从专业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们讲解着人类艰难的进化历程和身体内部的秘密科普知识。尤其是唐勋,这位在2017年甘肃省科普讲解大赛中拔得头筹的金奖得主,令随走随听随体验的小朋友们为之深深入迷。

据了解,科技馆这次为六一活动还精心挑选了一批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巨幕和球幕电影:巨幕电影有《重返二迭纪》、《细菌大作战》、《大闹天宫》、《与恐龙同行》;球幕电影有《地球栖息地》、《暗物质》、《冰雪世界》、《神秘的宇宙》等。

据甘肃科技馆副馆长魏名邦介绍,甘肃科技馆自2017年12月28日开馆至今参观人数已达35万人(次)。当天是开馆后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截至闭馆时,参观人数超过5000人次。“科普讲解员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魏名邦说,为了给参观的小朋友以更好的科学体验,首次受聘为甘肃科技馆“科普讲解志愿者”的510所、甘农大等科研单位的8位专家型讲解员,主动承担起了科技馆三楼航空航天和二楼生命科学的科普职责。与此同时,错过了六一活动的小朋友们无须遗憾!6月2日、3日,馆内大部分六一活动还将继续。来源:兰州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