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电影 > 华语影讯

守住初心,永远在前行的路上电影《天水无尘》观后 作者:张望林

时间:2020-01-31 22:18: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守住初心,永远在前行的路上------电影《天水无尘》观后 作者:张望林

庚子之年初,电影《天水无尘》终于在大家千呼万唤之中,搬上了电视、网络,走进千家万户,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从人物形象的设计、演员的表演技巧、故事情节的发展……大家各谈各的看法,各说各的感触,但有一点是统一的,是不谋而合的,那就是“初心”。

何为初心,顾名思义,指最初的愿望,最初的心愿。其实最具有说服力最有影响的,可以算是《华严经》中的那句名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千世界,茫茫人海,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初心,但生活的道路往往会在你在不知不觉中,一步步装扮出奇光异彩的天空,有时会让你不知所措,而生命的道路,始终依然如故。因此,守住初心是每个人的追求,更是每个人的梦想。

有人说,一部电影足以火一群人,一部电影也可以火一座城市。我可以肯定地说,《天水无尘》虽然没火一个人,但却在一批批电影人不懈的努力和无私的奉献下,让古城天水彻底火了一把。有专职的电影人,也有第一次出镜的电影爱好者,有出名的影星,也有电影草根,他们不计报酬,只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仅凭为公益的执着就值得我们赞扬的!静而思之,这一批人把公益当成了事业,把奉献当做梦想,这也是一种初心。为了传递社会正能量,他们心甘情愿地开启了奉献之旅,出力的出力,出物的出物,大家拧成一股绳,把天水本地一位普通环卫工人安东真实的故事搬向了荧幕,推向全国。他们这批电影人的初心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用自己炽热之心,点亮一盏无尘之灯,让更多的人关注城市的整洁,关注更多的环卫工人。

故事中,秦晓东就是安东的缩影,他很平凡,是儿子,也是父亲,还是丈夫,这是人到中年最为难熬的时刻,何况他的妻子又常年生病。他肩上的胆子不轻啊!可他没有被生活所压倒,始终坚持“宁可一人脏,换取整城洁。”在秦晓东的一生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也没有什么让人震撼的时刻,有的只是他一如既往对环卫工作的执着与热爱,有的只是环卫工人所拥有的那一份初心。用秦晓东的话来说,选择了环卫工这个职业,就必须付出更多,就必须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他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吃着最廉价的食物,干着最脏的活,可心里却一直充满阳光。当他的洒水车沿着马路缓缓而过时,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道道彩虹瞬间挂满天空,这是多么令他自豪事情!也正是这一车又一车的水,把一位环卫工人,一位共产党人对千家万户的爱洒向远方,这不仅干净了一座城,更是温暖了一座城!

秦晓东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的初心是亘古不变的。虽然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看起来是那么的令人心痛,特别是当那个手机从方向盘旁边掉下时,只有电话铃声,一切都安静了,安静的让整个世界都窒息了。作为观众,多么希望秦晓东不要就这样走了,多么希望好人一生平安!可事实就是事实,生命对谁都是公平的,绝不会因为你是谁,或者你为了谁来区分长与短。秦晓东走了,静静地走了,可他的初心一直在。他正是紧紧抓住有限的生命,全身心地投入到环卫事业上,把环卫工作当做人生的目标,当做自己的事业。这难道不是一个人的初心吗?当兵的生涯,铸造了他不一般的灵魂。他坚信,做好每一件自己该做的事情,对得起一名党员的使命与职责,对得起国家和人民的期望,这是秦晓东的真实写照。也是《天水无尘》的初心,几乎贯穿了整个电影的情节,大到秦晓东在工作岗位上殉职,小到马大爷为环卫工人批评那些不讲卫生、不讲文明的小市民……可以说,电影把“初心”二字表现得淋漓尽致。

电影如此,其实生活也如此,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初心,在不同的岗位上,用不同的行动履行着不同的职责与使命。“秦师傅是个好人!”“多么好的一个人啊!”这是同事对秦晓东的评价,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过多的修饰与装点,是实实在在的心里话、真心话。也正是这样的语言,很有力度的向所有人证明,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有方向,只要有追求,再平凡的岗位上总会有人会守住那份初心,守住共产党人的初心,甚至负重前行,无怨无悔。这是故事里主人公秦晓东的初心,也是现实生活中安东的初心,更是所有《天水无尘》电影人共同的初心。他们把来自于生活的东西,以电影的方式高于生活呈现给我们,这不仅彰显了《天水无尘》电影人的一份责任与初心,更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彰显了天水人对创造美、呵护美的一份初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