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名人名博

【中国妇女报】为教育和妇女事业奋斗一生——追忆廖世伦老人

时间:2019-12-27 11:48:54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一九八八年廖世伦在甘肃省妇联工作期间赴新西兰访问。

/ 人物小传 /

廖世伦,195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并留校工作,曾担任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副书记、兰州医学院党委书记。1988年起廖世伦担任了甘肃省妇女联合会主任、党组书记,并曾任甘肃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家庭教育协会会长。1992年调至北京工作,先后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等职务。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鹏

“母亲以自己的勇气、坚韧和从容让我们理解生活,她引领着我们对幸福的追求和向往,她陪伴着我们成长并塑造了我们的生活态度和对真善美的理解,她始终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生活和情感中最稳定、最有力和最温暖的形象——正是她让每一个家庭成员看到了爱是由付出来定义的。”

12月18日,在北京八宝山,人们送走了一位可敬的老人,这天,她的孩子们用最深沉的情感回忆了自己的母亲,这位母亲的名字叫廖世伦。她的去世,不仅在北京,在她曾经工作过的甘肃兰州同样引起了许多人的追忆。

廖世伦1935年12月生于四川省璧山县,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并留校工作。在兰大期间,廖世伦先后在多个教学和管理岗位工作,她曾经担任过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副书记。1988年起廖世伦担任了甘肃省妇女联合会主任、党组书记,并曾任甘肃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家庭教育协会会长。1992年调至北京工作,先后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等职务。

她的足迹曾踏遍甘肃县乡

“廖老师是我的老师辈,我们也是上下级关系。我印象最深的是廖老师是一个生活极其简朴的人,她在兰大工作时,有一次我去她家,看到她家的双人床是两张单人床拼起来的,家里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后来廖老师调到北京工作后我去她家看望,家里仍然是那样简朴。”现在北京、曾经担任兰州大学出版社社长的于泽俊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

“有一年‘三八’节,廖主任修改一篇我写的活动稿件,在廖主任办公室,她指着被修改过的地方一处一处给我说明。她特别鼓励我以后要多读书、多学习。那时我还是个普通的年轻干部,那件事让我觉得廖主任是个非常关心年轻干部的领导!”甘肃省妇联原副主席管春梅至今还记得。

“廖主任在甘肃省妇联工作期间,她的足迹踏遍了甘肃省县乡。她关心妇女群众和妇女干部,她重视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在她的任期内,推动省组织部门调查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出台了相关政策,使甘肃妇女干部参政比例不断提高。”甘肃省残联原主席朱雪明回忆。

她是每个子女的表率

在廖世伦二儿子李欢眼里,母亲是个坚强的人,这种坚强不仅体现在母亲生病期间,更体现在她一生的经历中,这是他和哥哥李宏武、弟弟李铭的共同感受。

李欢告诉记者,母亲出生在旧时代一个生活条件优渥的家庭,但她不满足于家庭现状,很早就积极追求进步,并远赴西北求学。她经历过很多工作岗位,因为家庭原因,母亲一辈子经历坎坷。艰苦的生活、坎坷的经历从没把她压垮。“对别人,她从来没有过哀怨的态度,在困境中她那种内在的坚强、从容、适应,是我们每个子女的表率。”李欢说。

2018年廖世伦被查出得了不治之症,但她一再让孩子们不要对自己隐瞒病情。癌症的病痛对一个老人是一种挑战,但廖世伦一直很坦然。

“我觉得母亲无论是对待病痛还是对待生活的那种隐忍、坚强、迎难而上的态度是一脉相承的。她是一个大气的人,对生活总是充满热情、希望,这对我们兄弟确实有很大影响!”李欢说。

著名教育家、前兰大校长江隆基是廖世伦的师长,也是老领导,李欢记得,母亲在世的时候经常给他们兄弟讲述江校长的故事,在北京时,每年她和父亲都要去看望江校长的夫人。“她的岁数也很大了,但在江校长夫人面前,仍能看得到那种晚辈对待师长的尊敬与谦恭。”李欢说。

斯人已逝,清风永存

“作为领导,她思想理论水平高、能够与时俱进。她关心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从年轻教师的思想成长、生活琐事等等,她关怀备至。在兰大期间,廖老师很受学生欢迎。她对工作有一种统驭全局的能力,我对她很佩服。”于泽俊这样评价廖世伦。

“廖主任温文尔雅,是个特别和蔼可亲的领导,待人没有架子!”在当时的年轻干部、现任省妇联副主席李娟,甘肃省职教中心主任陈华眼里,这是廖世伦给她们的共同记忆。

兰州大学的唁电中这样评价她:廖世伦同志的一生是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崇高党性的一生,是忠于人民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她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甘肃省妇联的唁电中这样评价她:廖世伦同志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妇女事业奋斗了一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她像我们的大姐,和蔼可亲,对我们既严格要求,又关怀备至,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斯人已逝,在同事和亲人的眼中,记忆中的廖世伦老人仍然活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