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名人名博

铁路钳工李振宇:毫米误差都不放过

时间:2019-12-11 09:41:38来源:兰州交通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李振宇代表昆明局集团参加全国技能比赛获制动钳工组第一名。



  拧螺帽、量活塞杆尺寸、滑扣攻丝、小锤落成检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车辆段制动钳工李振宇日常的工作,便是对104分配阀拆下来的168个配件进行检修。这些配件中,既有手掌般大小的,也有指甲盖般大小的,而对于李振宇来说,每一个零件哪怕是有几毫米的误差都不能放过。

  行驶在云岭大地上的绿皮动车,主要采用的是压缩空气制动,而104分配阀是控制制动环节的重要部件,关乎列车是否能够安全稳定运行,因此,每隔几天李振宇所在的班组都要对104分配阀进行拆卸、检查和维修,平均一天要检修20辆车的配件。

  2013年,李振宇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昆明车辆段工作,至今已有6年。每天早上8点半,他就要来到车辆段处开始一天的工作,直到下午5点半下班。尽管工作时间大多是在工作间内对配件进行检查修理,但即使是提前完成了检修任务,李振宇仍然会把剩余时间用来复习巩固书本上的理论知识,200多页的《检修规程》,关键章节他已能倒背如流。

  “制动钳工首先是一项体力活,主要集中在手工的配件拆卸和组装上,但是它更是一项眼力活,几毫米的误差要能用肉眼分辨出来。”李振宇说,“检修的重点,就是查看配件的尺寸是否达标,或是否存在缝隙等瑕疵,一旦没有将有问题的配件筛查出来,列车行驶的安全稳定性可能会受到影响。”

  尽管相当多的零部件可以放入模具进行测量,但对于制动钳工来说这是远远不够的。由于工作本身的专注性加上长期的经验积累,李振宇表示,对于经验丰富的制动钳工来说,基本上能够用肉眼分辨出几毫米的误差,这有利于对配件进行初步的判断,从而节约后续检修环节的时间。

  今年11月,全国铁路系统机辆系统客车职业技能竞赛上,李振宇作为昆明局代表,与来自全国各路局的参赛同行们进行了技能比拼,最终获得了制动钳工组全路第一名。事实上,这已经是李振宇第二次参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而在第一次竞赛中,他的成绩还仅仅只是第九名。

  “第一次参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时,我对竞赛规则、考评项目等还不太了解,不过,与全国同行们对比之后也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自己后来便针对这些方面进行了加强。”李振宇说,“这次比赛获得第一名,我终于觉得自己的学习没有白费,此外,能与全路这么多优秀选手同场竞技、交流经验,我也感到十分荣幸。”

  随着车辆段搬至位于呈贡区的动车所,制动钳工班组也被划分为了白班和夜班,24小时轮流开展检修。眼见“复兴号”穿梭于动车所车场,李振宇也为自己树立了新的目标:学好集中动力式动车制动装置相关知识,为将来开展“复兴号”制动装置检修打下基础。

  比起绿皮动车,“复兴号”的速度更快,对制动装置的要求更高,检修难度也更大。不过,李振宇并没有退缩,他说:“挑战更高难度,不正是学习的乐趣所在?”

  记者蒋卓成摄影报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