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名人名博

18米见方的快乐——访兰州大学2019年师德标兵冯涛

时间:2019-12-09 08:36:49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2019年女排世界杯9月14日至29日在日本举行,卫冕冠军中国女排10连胜提前夺冠,获世界杯第五冠、三大赛第十冠!

回想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女排的“五连冠”不仅打破了当时别国对排球的控制,而且诠释了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女排精神”;民众看中国女排比赛,享受的不仅是竞技体育带来的愉悦感,更是重拾民族自信的自豪感。这样的故事和精神深深地埋在了一个当时只是10岁出头的少年心中,他渴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国家运动员,有朝一日在赛场上为国争光。

如今,作为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党总支副书记、兰州大学女子排球队教练的他,从事着女排队训练及体育教学工作,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着少年时的梦想。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兰州大学2019年师德标兵冯涛。

训练记录本

冯涛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训练注意事项和训练计划。平时有空的时候,他会通过观看排球类视频以及网络资料来提升改进自己的专业水平,并在每次赛前集训前,将提前记录在训练本上的训练计划、训练重点以及队员需要着重注意的事项一一说明,使队员在训练前对于自己的训练任务与方向有较为清楚的认识。

对待体育训练,冯涛始终一丝不苟,并通过不断学习更新已有的专业知识,进行科学训练。

“在老师的办公室里,我们经常看见他在反复看我们比赛、训练时的录像,发现问题就及时记录下来,然后再针对性地找解决问题的训练方法,为我们制定更好的训练计划”,张明华(经济学院2019级研究生,2014年进入兰州大学女子排球队,担任接应角色)在谈到老师的训练方法时这样说道。

为了让队员们清晰自己的努力方向,冯涛会在每学期刚开学、假期集训以及比赛结束时召集大家讨论,让队员们进行经验教训的自我总结,以此来促进队员们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魏佳欣(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担任女排自由人角色)说道:“每次比赛结束,我们都会召开总结会议,冯老师会先让我们每一名队员进行发言,总结个人的不足与需要学习的经验,然后他会拿出自己的笔记本,将事先总结出的我们的问题,逐一进行讲解。”

高水平运动员的假期通常都是在集训中度过的,女排队员们每次集训前,冯涛都会在开会时将比赛任务、集训方案详尽地告知队员,“诸如我们有什么比赛任务、前几天进行恢复训练、中期逐渐加量和练好个人单项、后期要打好配合和注重团队协作等训练重点,然后再进行训练”,祖雪薇(我校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担任女排主攻)如是说。

冯涛注重科学训练,更重视现场教学,“冯老师在训练的时候会把动作的原理讲解清楚,比如在我们打配合的时候,老师就会强调我们队伍的特点是打整体,重要的是队员之间的默契及配合,通过各种战术来吸引对方的注意力,以便我方达到突破的效果”,魏佳欣说道。

帽檐上的汗珠

2019年暑假,冯涛在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中担任排球项目裁判长。排球项目是从7月12日到22日,在这期间,冯涛一直坚守在比赛场地,早上6点半就到比赛场地,每天工作9至10个小时,一同去的裁判员侯婷(经济学院2019级研究生,2013年进入兰州大学女子排球队)说:“老师的工作量是我们的4至5倍,可对每件事都特别严谨、细心,由于我负责赛后的场地布置与成绩公告,有一次晚上9点比赛结束,12点我才把整理好的成绩结果发到群里,而因为细节多,我漏掉了一项两分的成绩,冯老师在凌晨一点多钟回复我,指出我的失误,第二天起床之后我才看到老师的消息。”

在排球项目决赛的时候,冯涛为了防止赛场出现裁判误判、漏判等情况,一直在烈日下盯着比赛。

正值炎炎酷暑,一场比赛3个小时,冯涛要连续盯2场比赛,衣服后背完全湿透了,甚至连帽檐上都挂着汗珠,“我感觉自己都快要中暑了,劝冯老师进去休息会,但他还是坚持把两场比赛盯完”。

冯涛对裁判员的专业素养要求很高,“裁判员要具有精湛的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是他给裁判员们培训时常挂到嘴边的一句话,比赛过程中如果看到手势不规范、误判的裁判员,冯涛都会立即指出。

在兰大女排队员中口口相传着这样一段真实的过去:2006年,兰大女排只招到2名队员,往届队员随着毕业离开,这2名队员就成了女排的唯有的力量,而进行排球团队训练最少也需要6个人(1名二传,2名主攻,2名副攻和1名接应),即使这样,冯涛依然带着这2名队员进行排球教学与专业训练,那段时间,他承担了队里所有的工作,“有了冯老师的坚持,才有了兰大女排的今天”,张明华回忆道。

渐渐地,招到的队员越来越多,直到后来的10多人。

女排每天都会训练,而训练场地也都在榆中校区,每次训练冯涛都会在现场,尤其是练习防调的时候,常常是冯涛一人打全队。

防调是排球训练的基本科目,主要练习扣球能力和排球熟练度,3至6人一组,队员们分为3至4组,每一组防20个,每个队轮流进行,“我们是轮着的,但冯老师却一直在打,所以每训练一次冯老师差不多要扣球上千次,汗水湿了衣服是常事”。

温馨的生日蛋糕

“冯老师记得我们每个人的生日,给我们买蛋糕,训练结束时我们就在训练场馆里一起切生日蛋糕,唱生日歌,许多时候他都会在身后给我们提供很多支持,让我们感到很温暖。”谈起平时,侯婷这样说道。

本学期女排第一次训练时,冯涛特意买了葡萄分发给大家。

每到过节的时候,冯涛也都会给队员们买节日礼物,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这几乎成为女排的“定例”。

魏佳欣说:“老师经常会给我们从家里带一些家乡特产和一些零食,比如各种水果、小麻花、花生糖等等,2016年中秋节的时候,老师带了一个特别大的五仁月饼,足够我们十二个人的量,训练结束老师拿出来的时候,我们感到很惊喜,又倍感温暖。”

侯婷在本科一年级报到的时候,刚下火车发现银行卡、钱包都被偷了,“因为我是一个人来兰州,父母不在身边,顿时感到崩溃无助,冯老师知道后垫付了我的很多费用。许多可能遇到的麻烦都事先替我考虑、安排好,并且说了很多安慰的话,让我感到自己并不是孤立无援的,直到我‘十一’回家。九月份整整一月的照顾,让我很感动。”

冯涛特别关心队员的身体状况,每次训练的时候哪位队员状态不佳,他都会仔细询问。有一次祖雪薇因为龋齿,训练时就忍着牙痛,很快冯涛便看出了她的异常,找她谈话,并给她介绍牙科医生,详细告知路线和地点。

2017年寒假,女排前往甘肃康县集训,有一天夜里魏佳欣突发肠炎并伴有发烧,凌晨一两点,冯涛还在不断向与魏佳欣同宿舍的女排队长询问魏佳欣的情况,并嘱咐队长照顾好她,“当时正是大一,刚离开家,凡是父母做的事情老师都会去做,就感觉像自己的父亲一样,特别感动”。

埋藏心底的情怀

冯涛出生于1971年,在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在起步阶段,中国女排却走出国门,一举夺魁,顿时间提振了国人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成为祖国现代化事业初期凝心聚力的精神旗帜,女排冠军郎平更是成为全民崇拜的偶像,在振兴国家、体育强国的文化环境之中耳濡目染,冯涛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渴望自己成为下一代国家运动员,在赛场上为国争光。初一的冯涛身高1.78米,新生排队报到的时候被兰州一中的体育老师一眼看中,进而被选拔进入兰州一中排球队,由于身高的缘故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初二他就成为兰州一中排球队的主力。

兰州一中排球队从1984年到1990年一直蝉联甘肃省排球冠军,这正是冯涛从初一到高三的阶段。

1987年,兰州一中排球队赴天津参加全国中学生排球比赛,获第八名。

但是,当时的甘肃省没有专业排球队,青年冯涛想成为一名专业的排球运动员的梦想“无处安放”,只能面对现实,转而树立了考大学的目标,幸运的是考上了西北师范大学体育系排球专业的本科。

1995年冯涛本科毕业,成为兰州大学女子排球队的教练,受王文刚(1988年-1996年兰大女排主教练)、宁慧铭(女排助理教练)等老教授的影响,冯涛养成了踏实谨严、执着敬业的精神和勤学多问、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优良品质。

正如他自己所言:“这小小的18米见方的排球场地,成为我最大的快乐,这里有一届届学生和老师共同付出的汗水和泪水,有我们的感情与回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