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名人名博

爱与责任同行,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

时间:2019-12-07 09:19:26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团结向上,充满活力,这是刘敏洁老师对2015级临床14班同学最初的总体印象,而同学们初见刘老师只觉得她干练,有想法,是个典型的女强人。可在日后的不断相处中,细心体贴的刘老师却成为了同学们最坚实的依靠。

责任在肩,动态管理

    保证同学们的安全是刘敏洁老师成为班主任之后担起的第一份责任,确保每一位同学在熄灯前都能安全回到宿舍,成了刘老师两年来每晚睡前必做的事情。遇到重要的节假日,除了在班群里询问同学们的返校情况,她还会和同学们视频或电话“查岗”,责任于刘老师而言,不仅是一种担当,更是两年如一日的坚守。

    有问题随时解决是刘敏洁老师一以贯之的班级管理办法。“如果发现班级里存在问题,我就会立即去宿舍或者开班会来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的时间点,有时候也会单独和某个同学聊聊天,就是做到动态管理吧。”


    曾有同学晚上给刘老师打电话倾诉自己近期的烦恼,抱怨自己没有学习的动力,刘老师当晚就赶到学校,不断地开导这位同学,给他鼓励和信心。

    “同学们进入临床实习以后,我们见面的机会也比较多,平时在医院碰见时,我也会问问他们最近有没有什么困惑,我能给他们提供什么帮助。”正是因为刘敏洁老师对同学们这种严格而细致的要求和关心,让临床14班这个集体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一直向前,先后获得兰州大学十佳班级、兰州大学百优班级、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温暖又优秀的杨洋就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曾登上《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代表学生获奖名录的她,不仅学习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主持䇹政、国创,参与多项科研项目,获得2018中国“互联网+”大赛甘肃赛区银奖、“创青春”2018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生活中更是老师和同学们的“贴心小棉袄”,主动为老师排忧解难,希望和班级同学们一起不负韶华,亦不负青春。

设身处地,尽我所能

    “三走进”的开展让刘敏洁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但她认为,走进学生心灵这句话说起来容易,这件事做起来却不容易。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设身处地的替孩子们着想,孩子们才会信任你,才会把心交给你。如果我们仅仅是以一个管理者的身份与孩子们相处,走进心灵就是虚假的。“我就想尽我所能,做一个班主任能想到的、能做到的所有事情。”

    “一帮一”的学习形式应是临床14班的特色,即班级里成绩第一名的同学会主动在学习上帮助最后一名同学,以此类推。令老师欣慰的是,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同学们没有抱怨,亦没有推诿,他们真正做到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同学们也会和老师分享自己当日所学的内容,“让我感觉这个集体非常温暖”,刘敏洁老师说。

    为了缓解家庭困难同学的经济压力,又可以很好地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刘老师和班委们努力用各种方式帮助他们,比如某位同学学习进步时,这份帮助就会成为一种奖励。和同学们在一起做的每一件事都值得被纪念,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每一分钟都是快乐的,杨洋同学回忆说:“刘老师开班会时会和我们一起玩游戏,有时击鼓传花传到她时,她会欣然和我们分享她的工作经历。”


良师益友,最美祝福

    “同学们是我的良师益友”,刘敏洁老师用这样一句话形容她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作为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科的老师,具有多年临床工作经验和带教经验,刘老师发现我们的学生从学校进入临床后难以很好的适应临床工作。“在我们相处的过程中,我能从同学们身上学到很多,希望我当班主任可以尽我所能帮助他们,也希望同学们能从我这里学到一些什么。医学这门课,除了自学,还需要多与老师、同学互动,只要坚定信心,努力去学,我们都会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临床14班这个拥有浓厚学习氛围的温暖大家庭,给刘敏洁老师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愿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并且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则是刘老师给予同学们最美的和最真心的祝福。

    因为有缘,所以相聚,因为相聚,所以珍惜。而这份珍惜,是刘敏洁老师以心交心的温馨举动,更是她对同学们永恒的爱和执着的守护。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