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名人名博

能者为师,真者为友——记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罗小峰老师

时间:2019-12-07 09:16:14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走进学院学生

“在我看来,罗老师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平时比较注意培养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大二时,老师就开始让我学习阅读文献,撰写读书报告,制作PPT,并逐步接触Epidata、SPSS等数据处理和分析软件。”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代定梅说道。自承担本科生导师制任务以来,罗老师就秉承严谨的态度来培养每一个学生,每学期都会不断跟进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帮助他们明确专业思想。为了给大五的专题实习打下夯实的基础,罗老师在日常科研工作中会尽量让每个同学都参与进来,完成诸如现场调查、问卷录入、数据简单处理等等工作。

和平日里活泼幽默的形象不同,罗老师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非常严格,一丝不苟,“在学校,老师可以包容你的所有错误,但是工作岗位却不同;我允许学生犯错误,但同样的错误不可以重复犯。” 罗老师说道。

罗老师分配到的联系宿舍属于高年级学生宿舍,同学们即将面临考研和就业,罗老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给予大家一些实质性的建议。“罗老师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每学期都会认真了解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用自己的经验,为我们解决遇到的问题,我们也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公共卫生学院16级本科生黄铜飞说道。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走进兰大学生

罗老师在学校开了一门关于艾滋病的通识选修课《大学生的性与“艾”》,课程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有人认为应该往严重里讲,也有人认为应该注意讲课内容,有些内容不宜讲得过于清楚直白。“这两种观点我都不赞同,当代中国的性教育都是补课式教育,我们既不能夸大其词,进行恐吓式的教育,也不能闪烁其词,一掠而过。我们就应该实事求是地向同学们介绍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同学们自觉地去选择自己的行为。”针对这样的看法,罗老师解释道。

罗小峰老师为学生开展艾滋病防护讲座

为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老师特意开设了个人工作微信号。“经常在半夜十一点的时候,还有人不断地发消息来咨询,多半同学是发生了高危行为的,这时候我们就需要进行咨询,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罗老师通过工作微信号,还会为在性与“艾”方面存在困惑的同学提供专业帮助。

课程布置作业时,罗老师也不拘泥于固定死板的形式,不吝啬于给分,他更强调每位同学的个性化。对于文学院的同学,他的要求可以是“收集整理经过考证过的古代诗词歌赋中描写同性感情的文学作品”,对于偏理科的同学,他很乐意看到他们用折线图和表格呈现自己的想法。如果学生对于讲课过程中的内容感兴趣,也可以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总之,活泼多样、因材施教的形式,使选修这门课程的同学上得更“走心”,罗老师也得以了解到他们真正的想法与感受。

“在选修这门课之前,就对罗老师大胆、开放、有趣的讲课风格有所耳闻。有幸上过罗老师一学期的选修课,他讲课十分生动幽默,让我一次又一次对这方面的内容有了新的认识。”Z同学分享了与罗老师的相识过程。“真正和罗老师熟悉起来是在搬来医学校区以后,我很愿意把生活中的快乐和遇到的情绪问题讲给他,因为他总是像朋友一样认真倾听,给我建议。与罗老师的相识,对于作为学生的我来说是很珍贵,也很幸运的一件事,我觉得他不仅仅是我的老师,更是一个知心的哥哥,让我懂得更多的事,收获了更多的快乐!”这位同学笑着说。

每年十月份到十二月份,罗老师都十分繁忙,他会不断受邀为大家进行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艾滋病健康教育内容很丰富,不单单是大多数人所了解到的三条传播途径。不同的人群特点不同,行为不同,风险不同,预防措施也会有所不同,希望我的课程和讲座,能让大家了解不一样的艾滋病健康教育,从而能够真正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从而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走进性少数群体

性少数群体在学生中占有一定比例,一个严峻的现状是,相当一部分的校园环境对性少数群体的包容度仍不算高,性少数群体在校园里(尤其是中学校园里)仍然比较容易收获各种各样或直接或间接的校园(冷)暴力和恶意。

一直以来,罗老师一方面通过课堂向广大学生灌输如何正确看待性少数群体的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工作微信号与性特殊群体的组织和个人保持联系,为他们提供专业指导、咨询、心理辅导和转介工作。目前,受惠学生已经波及到财大、师大、理工大、河西学院等外校学生。

“和男友分手后,为了缓解心里的痛苦,我发生了高危性行为。意识到自己可能得艾滋病后,我吓得不轻,在百度上搜索之后,我更害怕了,一点点小的异样都觉得是窗口期的症状,惶惶不得终日,日常生活都难以进行。”一位外校的性少数男生(gay)G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我找到了罗老师,罗老师耐心地帮我解答了诸多疑问,还给我科普了很多知识。经过他的评估,我心中悬了很久的大石头终于放了下来。很感谢罗老师对我的无私帮助,是他让我意识到具有一定的公共卫生健康常识在我们这个特殊群体中的重要性,将来我一定洁身自好,加强自我约束,不再做傻事。”

“其实开设个人工作微信号要花费很多闲余时间,但是看到那些孩子得到帮助,放下了心里的负担,释然了,还是很欣慰的。”

罗老师在同学们中间口碑很好,“也许是因为我很会‘忽悠’吧”,问及原因,罗老师笑称。“作为老师,我非常有信心能够让每位同学都被我讲课所吸引,而且我在私底下很活跃,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合唱比赛,学院晚会,玩得很开心,但是在该严肃的时候非常严肃,和同学们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

采访的最后,在被问及还有什么梦想时,罗老师面露遗憾。他有一个梦想,在兰州大学成立一个大学生性与“艾”的研究服务中心,义务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咨询、检测、心理疏导乃至后续的转介服务,真正“一条龙”地为学生干一些事情。“我想好了,中心一旦成立,我还可以招募和培养一批志愿者,到那时,兰州大学的防艾工作一定能走到全国的前列。”罗老师笑着说。这个梦想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未能实现,但罗老师从未放弃过努力,在他心里,成立这个研究服务中心,尽自己的努力为大家提供一些帮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罗小峰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为人师者,牢记育人使命,身兼重任,必要砥砺前行。在这样的影响之下,兰大学子也应具有踔厉前行的勇敢担当。祝愿罗老师早日实现梦想,不负尊敬与期望,成为更优秀的教师,同学们更亲近的朋友。

罗小峰师生同唱一首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