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企业资讯

兰州镇原商会副会长朱博超|茂金属催化剂研发二十载:我国茂金属聚烯烃产业化应关注的瓶颈问题

时间:2020-09-12 23:23: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2020年9月9日-10日
    第二届中国茂金属聚烯烃高峰论坛

李伯耿教授:茂金属聚烯烃的溶液聚合工艺及反应器技术

李传峰博士:非茂单活性中心催化剂的研究和开发进展

即将开幕

大咖云集

朱博超

演讲题目

我国茂金属聚烯烃产业化应关注的瓶颈问题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物理化学专业络合催化方向博士,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09-2017年三届高级技术专家,原中国石油石化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中国石油聚丙烯催化剂与工艺工程中试基地主任。现任迈瑞尔实验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自1995年以来,一直从事茂金属催化剂、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及聚烯烃新产品的开发工作。他带领的团队先后完成了茂金属主、助催化剂,催化剂载体—硅胶、催化剂负载化等的小试、模试及中试研究工作,其中,乙烯聚合用茂金属催化剂-PME-18催化剂已经完成了长周期中试试验,现已具备开展工业试验的条件。

出版专著3本,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80余项,2005年被授予甘肃省首届“十大发明家”称号。

主要成果

作为中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茂金属催化剂及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开发的领域负责人,先后完成了茂金属催化剂、助催化剂、催化剂载体硅胶、催化剂负载化等小试、中试研究,开发的乙烯聚合用茂金属催化剂已完成了长周期中试试验,现已具备了工业试验的条件。

作为中国石油聚丙烯催化剂与工艺工程中试基地负责人,先后完成了可模拟Spheripol双环管/ 气相丙烯聚合工艺及Unipol双气相丙烯聚合工艺的中试装置的建设工作,现已投入运行,为国内聚丙烯催化剂的评价及新产品开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带领技术团队,为中国石油聚烯烃生产装置开发出了15个具有较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五年间,累计增效达1.52亿元。

先后负责或作为主要参加人承担的科研开发项目共计27项,其中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2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66项,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本。曾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并荣获甘肃省首届十大发明家及兰州石化公司劳动模范等称号。

工作经历

2018--2019  迈瑞尔实验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1、负责聚烯烃模试及中试试验装置建设的工艺技术工作;

2、承担“国家级新材料中试试验基地”建设的申报工作;

2017—2018  中国石油石化院聚烯烃研究室国家千人课题组,教授级高工。

1、负责中国石油重大颠覆性跨越式超前储备项目的立项工作;

2、承担中国石油“十二五”炼化科技进展的编写工作;

3、承担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的开发工作;

2004—2017  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副主任。

1、负责茂金属催化剂PME-18的长周期聚合中试及工业试验项目;

2、负责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工业试验项目;

3、负责传统Ziegler-Natta型聚丙烯催化剂的中试放大研究;

4、负责中国石油聚烯烃新产品重大专项中车用聚丙烯及家电用聚丙烯的开发工作;

5、负责中国石油聚丙烯催化剂与工艺工程中试基地的建设及运行工作;

1999—2004  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聚烯烃所,所长。

1、国家863项目—“汽车用聚烯烃材料单一化关键技术”课题二—“千吨级聚丙烯釜内合金中试研究”课题负责人;

2、负责茂金属催化剂负载化中试研究项目;

3、负责茂金属催化剂催化乙烯淤浆聚合中试研究项目;

1997—1999  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聚烯烃所,副所长。

1、负责甲基铝氧烷(MAO)中试技术开发;

2、负责茂金属催化剂主催化剂的合成研究工作;

1995—1997  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石油化工室,专题组长。

1、负责茂金属催化剂的小试研究项目;

2、负责三甲基铝(TMA)的小试研究工作; 

1992—1995  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物化分析室,专题组长。

1、负责水质稳定剂的开发工作;

2、负责氯丁型粘合剂的开发及市场推广工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