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讲堂

铁锅烧菜到底能不能补铁?

时间:2018-04-21 17:17: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最近,赵忠祥老师又上了一次头条,就因一只陪了他40年的铁锅。那么问题来了,铁锅烧菜到底能不能补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表示,用铁锅炒菜的确可以增加一点菜肴中铁的含量。然而,这点微量的铁,并不能满足人体每日对铁的需求。更关键的是,铁锅中释出的铁是无机铁,本身就不容易被人体吸收。

  对普通人而言,只要膳食均衡,用什么锅做菜都行。如果你认为用铁锅更安心,那就继续用。但如果本身就已经贫血,想通过铁锅来改善,那根本不可能。

“贫血最好的食物来源还是动物性的食品,比如红肉、猪肝等。”张静指出,成年人贫血最重要的还是补充铁元素。补铁可以通过食物来补充,也可以通过一些营养品补充。动物内脏、红肉中所含的铁元素比较丰富。海带、紫菜、黑木耳、胡萝卜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要说哪些人更容易贫血?需要重点关注的就是孕妇和儿童。《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我国6岁及以上居民贫血率为9.7%。其中6-11岁儿童和孕妇贫血率分别为5.0%和17.2%。

  孕期贫血,影响的不仅仅只是妈妈本身,也会给宝宝带来健康风险。如果孕妇贫血导致胎儿肝脏储存的铁含量不足,除了会影响婴儿早期血红蛋白合成导致贫血以外,严重的还会对胎儿及新生儿智力发育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贫血的症状主要包括皮肤黏膜苍白、头晕、眼花、耳鸣、心慌、气急,还可以引起口角炎、胃炎、胃酸缺乏、指甲凹陷、皮肤干燥、头发干枯和脱发等症状。

  儿童青少年贫血危害更大,可以影响生长发育,包括体格和智力发展,也会降低机体免疫功能和抗感染能力。常常会出现食欲减退、厌食、体重下降、畏寒等症状。这些情况,又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学习效率低下,影响健康以及学业。简单一个贫血,可以引发一连串连锁反应,让人措手不及。

  如何补铁?张静建议,多食用含铁的食物,必要时还可适量摄入铁强化食物或口服小剂量铁剂。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吸收,可以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还是那句老话,膳食均衡很重要。对普通人而言,饮食要多样化,不挑食、偏食,营养吸收自然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孕妇、儿童、老人,则要根据身体情况补充。但对于严重贫血的人,还是建议及早就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