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会议.活动

兰州大学举办第一期计算社会科学培训班

时间:2020-01-01 11:18:48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12月20日上午,兰州大学第一期计算社会科学培训班在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各教学科研单位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800余人参加了培训,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主持并致辞。


    沙勇忠在致辞中表示,计算社会科学培训是进一步学校文科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计算社会科学既是学校文科发展的新方向、新观念、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境界,也将催生新的学科增长点,推动学科的交叉转型和竞争力提升,是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各学院研究院、学术带头人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建立起对计算社会科学的认知,深入思考科研团队培育、数据中心建设等问题,进一步谋划好、建设好学校的新文科。


    培训班上,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港珠澳大桥工程首席管理学家、南京大学社会科学计算实验中心创始人、原主任盛昭瀚教授,做了题为“计算实验当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的方法论”的辅导报告。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马费成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影响”的辅导报告。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政治学系副教授、苏世民书院兼聘教授,仲英青年学者孟天广教授做了题为“计算社会科学新进展——从探索性分析到因果推论”的辅导报告。


    计算社会科学是大数据时代所呈现出的新发展、新路径和新范式,学校通过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培训,致力于培养青年教师应用数据思维、数据资源和数据分析能力,促进研究方法转型。下一步学校将围绕“研究方法转型视角下的新文科建设”主题召开文科院长圆桌会议,持续开展计算社会科学培训,作为2020年的重点工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