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尚频道 > 服饰搭配 > 服装

大学生时装周落幕 时尚圈后备力量让人惊喜

时间:2016-05-24 10:31:06来源:新华网编辑:卓航点击: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杨静)为期7天的2016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于5月20日在北京落幕。在本届大学生时装周上,来自33所中外高等院校的983位学生奉上了31场毕业发布秀。

   大学生时装周自2013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四届。据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庆辉介绍,大学生时装周的举办旨在整合多方资源,为“双创”培养生力军,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支持,为中国构建时尚创意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而随着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以及各界对于时尚教育的重视,中国大学生时装周也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属于自己的特点。

   专业顶尖院校更加注重艺术表达

   “学生在毕业设计环节,更多的是一种纯粹的、创造力的释放。”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邹游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从一个设计师成长的经验来说,我们更希望他是先放后收。学生在进入工作以后,会面对更多的客户需求,有现在这样一个放的阶段,之后才有可能将商业需求与创造力融合,才能设计出更有价值的产品。”邹游进一步解释。

   北京服装学院作品

   北京服装学院的发布秀在19号晚上举行,整场秀呈现出强烈的概念化与艺术化特征,发布会以“微 MICRO TO WAVE”为主题,设计不是单纯注重服装的外在形式,而是强调个人思维的深层思考,以及观念与情感的传达,注重衣服背后的社会意识和人文关怀。

   与北京服装学院表现出相似气质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大学艺术学院等业内顶尖院校,它们都无一例外更多的强调设计所承载的审美价值和人文精神;这种强调与学校本身的传统有关,与学校承载的社会责任有关,同时,也与学校的培养目标有关。

   基础产业发达地区商业优势明显

   而与专门院校的艺术气质相对应的,则是来自基础产业发达地区的院校所表现出的实用主义倾向。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硕士导师刘葆发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我们福建省内学校的办学方向更多的还是注重本土的社会所需,所以学校与省内企业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这次在舞台上展示的鞋子,就是在企业里完成的。”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作品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囊括了从衣服到箱包到鞋子的全系列产品,产品从颜色到款式到版型,都体现出强烈的实用主义。众所周知,福建省纺服业一向走在全国前列,孕育了安踏、361、七匹狼、九牧王等国产品牌。院校借此依托,让学生在校期间就具有很多的实操机会,所以毕业作品具有更加成熟的商业气质,也是必然之事。

   中式潮流的勃发势在必行

   无论院校作品是注重艺术,还是强调实穿,他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几乎都有中式元素的大量运用。与过去几年“中式”所代表的小众与另类不同,在这一届大学生时装周上,中式无处不在,而设计师们对于“中式”的思考也更加深入。

   在广州大学发布秀前,进行了一场接近于行为艺术式的表演:一位身着民族服饰的绣娘带着一个小女孩在t台前进行刺绣。“我们之所以请来这位贵州的绣娘,是为了传达一个概念,希望我们能够拾起属于我们自己的传统和民意。”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艺术系主任刘会明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

   而随后的交谈中,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艺术系主任刘会明也表示他希望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仅仅只处于国家的某个保护项目中,更能复活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运用了中式元素的各院校作品

   尽管将窗花挂在胸前的设计还稍显生硬,但是相信在设计中强调传统元素,将成为越来越多的本土设计师的共识。

   纵观这些发布秀,学生们的作品诚意十足,设计创意特点清晰;有的在艺术上大胆创新,有的在商业上运用成熟,有的在审美上构建极致,有的在理念上勇于探索。 可以说,通过这届大学生时装周,我们看到了中国时尚设计的希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