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考试资讯 > 其它考试

《兰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试卷分析报告》出炉 备战2020年中考 专家给你支招

时间:2019-12-25 16:32:40来源:每日甘肃网编辑:石慧珍点击:

   由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教科所编印的《兰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试卷分析报告》12月24日出炉,这份2019年兰州市中考试卷分析报告对考生答卷情况抽样分析、查找命题和答卷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教学改进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对2020年参加中考的广大考生来说具有指导意义。

  语文

  总体成绩:2019年兰州市中考全市平均分90.08分,最高分135分,及格率55.02%。130分-140分12人,120分-130分386人,110分-120分2473人,100分-110分5235人,90分-100分6002人,80分-90分4963人。

  答卷情况:全卷0分人数最多的是第5题和第11题,其次是第20题论证方法及作用和第15题现代文阅读练习上下文揣摩加点词表情达意的效果,满分率最高的是第1(1)小题,结合语境辨析词语。从难度系数来看,难度最大的是第5(2)题,即综合性学习中开场白的书写。难度最小的是写作。

  古诗文默写,错别字现象严重,机械式填空,不思考,不看题,部分考生诗句词序颠倒,字迹潦草模糊。古诗文阅读部分考生未作答或不能按题目要求作答,部分考生以翻译句子为主,缺乏分析、提炼、整合。现代文阅读反映出的问题主要是考生没有养成深层次精读文章的习惯,不能对文章进行深层次理解,缺乏对语言赏析方面的训练;另外,19题考查的是文章的论证思路和内部的逻辑关系,满分4分,平均得分1.98分,很多考生没有理清文章的论证思路,没有仔细阅读弄清每一段的内容,只是笼统的回答。20题考查的是论证方法及作用,满分3分,平均得分1.5分,考生基本都能写出论证方法,但未能准确答出所证明的分论点,同时答题缺乏规范性。

  写作平均得分43.84分,得分率73.07%,得分最高56分,满分作文没有出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审题意识不足,大多数考生仅仅扣住了“这一天”,但没有扣住“这一天”的两个特性:既有付出、奉献,又有很多收获;而且“这一天”付出后收获的经历上升为有益一生的经验或智慧。审题能力的不足还表现在,个别考生更改了题目,没有注意到作文题型是全命题作文;绝大多数考生的作文缺乏读者意识和用途意识。

  【备考建议】

  1.打好语文基础的关键在积累与运用,平时应加强语文知识的积累和能力培养,首先要注重对中学语文的基础知识、读写基本技能进行全面的归纳整理。

  2.要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能准确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要把触动心灵的人与事写得具体,感情真实;同时还要注重写作素材的积累和读写的结合,不能片面追求形式的技巧。

  3.多涉猎、多积累,不投机取巧地搞典型题型训练,导致对名著的片面理解,让名著阅读真正意义上丰润学生的心灵。

  数学

  总体成绩:平均分104.25分,最高分150分,最低分0分,140分-150分548人,130分-140分4852人,120分-130分6739人,110分-120分3584人,100分-110分2028人,90分-100分1308人,80分-90分825人。

  答卷情况:选择题满分48分,平均得分40.97分,最高48分,最低0分,整体表现优异。填空题满分16分,平均分12.41分,最高16分,最低0分。解答题满分86分,平均分50.86分,最高86分,最低0分。13题因式分解中考生的问题多集中在分解不彻底,没有将完全平方式再分解;16题出错较多,部分考生思路狭窄,对问题考虑不周。17题部分考生对实数的加减混合运算的相关知识理解不准确,个别考生审题不严。18题考生运用整式乘法法则计算时乘错、漏乘、粗心现象严重,导致这道简单题满分人数相对较少。19题答题格式不规范,书写凌乱,数轴三要素不全的情况比比皆是。22题证明过程逻辑混乱,思维不够缜密。25题审题不仔细,题目中要求保留一位小数,有的考生保留了两位,有的考生用分数表示等。

  【备考建议】

  1.2019年兰州中考数学试题约83%的题目来源于课本,或是课本例题、定理推导的改编,或是课本作业题目的改编或变式,目的是考查学生是否花足够的时间把课本内容探究深入、透彻。

  2.教师在平时教学中要放弃题海战术,开展基本数学活动,进而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发现和提出有价值的问题。中考试题考查点涵盖了初中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几大方面,尤其注重学生运算能力、想象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的培养。

  3.培养符号意识,提高表达能力。教学中要加强对符号的解释以及符号化语言的讲解,及时纠正学生符号意识中的错误,注重培养学生选择恰当符号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灵活使用符号准确运算的能力,以及对符号运算的正确性做出判断的意识,强化符号意识。

  4.阅卷时发现部分考生因看不懂题干而无法做题,部分考生因解题不规范,证明时语言不准确、思维混乱而失分的现象普遍存在。也有部分考生认为作答题目时需要怎样的条件和结论,就想当然地写出条件和结论,凭自己对几何图形的观察直接写出需要的结论,全然不考虑它的依据。平时教学中要重视培养学生数学推理必须步步有据,解题表达要合乎逻辑。

  英语

  总体成绩:平均分100.03分,最高分150分,最低分0分,150分6人,140分-150分3269人,130分-140分3900人,120分-130分3126人,110分-120分2497人,0分-10分244人。

  答卷情况:单项选择题主要考查词汇、语法、惯用法、交际用语等语言基础知识的运用,答题情况比2018年有大幅提升。完形填空41、42、44、45题准确率均超过70%,正确率最低的是49题,原因是所给备选项均为名词,考生首先要认识备选名词,其次要能读懂整个文章,如果考生没有读懂文章的主旨,没有理解句子的意思就选不出正确的选项。阅读理解的问题类型以细节理解题居多,63、65题正确率不高,这两道题同样对应考生的语言知识思维品质的素养水平,需要一定的语言运用能力才能通过上下文推断出词义,考生要有理解、分析、评价的能力才能对问题的构建有所了解,根据文本材料的写作特点进行题材的判断。

  书面表达卷面存在不少问题,如句子不完整、仅为所给词汇的堆积;句子基本结构有问题;时态使用错误;字迹潦草,难以辨认等。

  【备考建议】

  1.初中阶段说的要求不低,即能以正确的语言语调朗读课文,学会提问、复述,学会用学过的词汇和句型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际。

  2.教师首先要向学生讲清楚英语句子的基本结构和基本语序,训练学生写出无错的句子,杜绝汉语式英语,在此基础上再训练学生写出结构复杂的句子和使用较高级的词汇。学生每天要给自己一定量的写作训练,包括造句或连词成句、看图写话等,引导学生注意英语句型的使用变化、词汇的选择变化和句子的结构变化。

  3.复习阶段,教师要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和培养基本技能,认真研究《英语课程标准》和近几年中考试题,落实《课标》中所列语法项目、交际用语和构词知识,领会对学生能力考查的要求。

  物理

  总体成绩:平均分73.72分,最高分120分,最低分0分,客观题平均分31.97分,主观题平均分41.74分。

  答卷情况:4、6、10题得分率均不高,说明考生学习过程中仍不注重生活实际,连自己身边的物理现象也不能灵活应用物理知识分析解决。28题考生作答五花八门,抓不住重点,词不达意,表达能力较低。33题计算难度不大,但知识的融合较多,该题的得分率是全卷最低的,说明考生综合分析能力和应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从答题情况看,许多考生不能熟练运用物理公式,不会将物理情境和物理规律结合起来分析,综合能力较差。

  今年中考不及格率达42.26%,说明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以及学生掌握学习物理的方法等做得不够,在平常教学中需要充分运用物理资源,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备考建议】

  1.要通过具体情景,考查运用知识和技能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运用信息的能力。纯知识考查减少,科学探究、过程和方法的考查增加,学生身边的物理与科学技术和社会联系紧密的知识考查增加。

  2.教学中要切实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应以物理知识点为载体,选取结合实际的事例,丰富和充实物理课程的内容,在课堂上将知识点发散开来,注意不同学科知识相互渗透和综合教学,提倡通过多种形式将这些知识延伸到课外、校外,让学生广泛接触生活社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这几年物理中考试题许多题目的题意都能在生活中找到类似的原型,所以,学生在学习教材的同时,应从课外不同渠道获取有效信息,扩大视野,丰富学习内容。

  化学

  总体成绩:最高分100分,各分数段人数最多的是80分-90分,其次是70分-80分,然后是60分-70分。

  答卷情况:学生普遍比较薄弱的是严谨的审题能力、多变量体系的综合分析能力;溶液中除杂问题,置换法、沉淀法、中和法等都不理解,粗盐中可溶性杂质的去除,物质的性质综合应用于物质鉴别等掌握不够。答题不全面,对曲线变化的因果关系不理解,无法结合集气瓶中真实压强变化的原因来解释曲线。没有理解题目考查的目的,书写不规范,错别字太多等。

  【备考建议】

  1.授课阶段加强学生对基本实验知识的理解和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劳技素养。复习阶段,关注学生实验设计能力的提升,以及对实验装置的改进和评价,关注绿色化学理念和环保责任意识在化学实验中的渗透。

  2.在平时课堂教学中必须坚持知识与能力并重的原则,让学生理解有关文字、图表的主要内容及特征,并能与已学过的知识结合起来解决问题;还要重视化学术语的使用,多给学生表达的机会,要求学生多观察、多分析、多问为什么,培养学生科学完整的语言表达能力;善于用生活中的实例设计有价值的问题,在问题中结合自身体验来思考、讨论和交流,寻求解答的多种途径。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武永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