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好花常开亟待打造“花海+”产业

时间:2018-06-01 11:57: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武山的油菜花、河州的牡丹花、永登的玫瑰花、和政的鲁冰花……在一片片花海中,全省各地大做“赏花经济”文章,发展“赏花休闲游”。

  近年来,我省整合各地特色资源,以赏花、赏景为主推出的“花季之约”踏青赏花游、“醉美家乡”乡村田园游、“欢乐假期”家庭亲情游等,吸引了大量游客。

省内旅游专家表示,“赏花经济”市场潜力巨大,发展“花海+”产业,多元融合,就能好花常开。


花约不断 赏花、增收两不误

   5月27日,张阿姨和几个退休的老伙伴组织了一趟赏花烧烤之旅,“先去和政鲁冰花公园赏花,接着去康乐竹子沟烧烤,一天玩下来每人只要90元,很划算!”说起赏花之旅,张阿姨兴奋不已。

  赏花游是中老年游客这几年十分热衷的旅游项目。张阿姨说,和政、康乐之行是她今年第二次赏花,两周前她还去看了武山的油菜花,拍了很多照片。去年,张阿姨也看了金昌的紫荆花和临夏的牡丹花。

  邀朋会友出门游玩极大地丰富了张阿姨的退休生活。“甘肃从四月开始,都能在不同的地方观赏到不同的鲜花和美景,一到两天的行程不累人还价格低,特别适合我们这种上了年纪的人。”

  在临夏,凡有院落,必可见牡丹。每到花期,这里总能吸引来各地的游客。

  不久前,小学教师于女士带着一家老小前往临夏看了牡丹。“上午去东郊公园看郁金香、划游船,午饭后参观了牡丹长廊,晚饭后看了八坊十三巷,一天的行程很满当,孩子们也玩得很开心。”

  牡丹文化节期间,临夏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每户农家乐月均收入能达3.2万元。而在旅游淡季,村民则销售自己种植的牡丹苗、牡丹种子等来增收。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临夏市共接待游客40.7万人次,同比增长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746.72万元,“赏花经济”拉动效应明显。

   省旅发委宣传处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内包括河州牡丹节、什川梨花节、永登玫瑰花节、庆阳油菜花节、秦安桃花节、麦积郁金香节等一系列活动,促成了甘肃首次花卉大集结。除此之外,临夏牡丹花、杏花,天水桃花、樱花,临洮蝴蝶兰、香水百合,民乐油菜花等不同品种的花卉,都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园林体系和景区观光带。目前,省内14个市州都在规划“鲜花”旅游品牌体系,共塑“鲜花满地开,处处都是赏花地”旅游新格局。


   配套发展 确保“花开不败”

  各色花卉装扮陇原大地,获得了一片赞誉,也让游客多了一份期待。

  张阿姨说,武山龙台的油菜花很美,但光有油菜花还不够,我们希望赏花的同时能体验乡村之美,感受乡村之味。

  从坐上大巴到赏花地,张阿姨花了近四个小时,有一段路还非常颠簸,赏花地没有观景台和休息区,周边也没有像样的农家乐,接待游客的能力非常不足。午饭都是张阿姨几个人铺了报纸在田间地头自己解决的。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认为,花开正好,隐藏在“绚烂”之后的问题也需注意,比如淡旺季对比过于强烈、旅游设施配套不齐全等。

  此外,把多勋还认为,省内“赏花经济”同质化严重。今年不只武山有油菜花可看,会宁也借花做文章,但是游玩方式单一,除了走马观花的赏花拍照外没有其他娱乐项目,且地区间没有互动。还有一些地方大面积种植一年生花卉,虽容易形成大规模“花海”景观,但多年种植后,游客没有了新鲜度,花开得再旺也会无人问津。此外,全省各地都推出了赏花节庆,梨花节和桃花节完了又来了樱花节、油菜花节,跟风严重,难免会偏离合理的发展方向。


   打造“花海+” 延长消费链

  把多勋认为,“赏花”只是“赏花经济”的表面形式,只有将赏花与当地民俗文化相结合,才能赋予赏花游产品以内涵,形成持久的“赏花经济”。“以花为媒吸引游客,在乡村旅游中增添民宿、体验等旅游项目,不仅能延长消费链,还可促进农家乐向乡村旅游转型。旅游包含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内容,是一个消费产业链,也是一条服务链,借助‘花海+产业’,可以将赏花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提升当地旅游业。”因此,要做好“赏花经济”文章,还要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实现融合发展。

  以苦水为例,当地农民收入来源主要有玫瑰种植、果树、蔬菜、劳务输出等,其中玫瑰种植是支柱产业。据了解,当地农民年收入人均1万元,玫瑰种植占到了50%。同时,当地从玫瑰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已形成“一条龙”。

  不仅如此,苦水同时还大做“花”文章,5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节会将持续到10月底。期间举办拜猪驮李佛、赏丹霞地貌、游玫海花香、观“非遗”展演、阅地方文化、品农家美食等系列活动,推介永登旅游资源、玫瑰产品,实现了种植、加工和休闲观光、养生度假的紧密结合。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