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乡村旅游应把握升级 争做旅游业重要支撑

时间:2018-04-13 11:26: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乡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发展乡村旅游,数据显示,去年乡村旅游旅游共接待25亿人次,创收1.4万亿元,达到了一定的市场规模,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途径,成为我国国内旅游的一股新兴支撑力量。

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等指导意见。恰如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所要求: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曾多次提及乡村旅游。

清明假期过后,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清明假日旅游市场信息,信息指出,清明假期城市周边的近郊游异常火爆,众多游客选择无疑带动了乡村旅游市场的发展。发展态势良好,但目前国内许多地方的乡村旅游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停留在农家乐阶段的模式由于可供游客参与的活动内容太少,乡土文化缺失,难以吸引回头客;基础设施简陋,游客数量大规模增多时污水、垃圾以及安全隐患便随之增多;把城市景观照搬到农村,丧失自身特色等。这些问题都成为乡村旅游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阻碍,呼唤其即刻寻找提档升级的路径,迎接转型的战略机遇期。

改变乡村旅游现状刻不容缓,近日农业农村部启动的2018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向全社会推介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56个,并提出要立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未来乡村旅游应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加强品牌培育和宣传,完善公共设施和基础服务,争取可持续的长足发展,争取早日进入进入政府、社会及自身三方发力的高品质发展新阶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