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红色写生基地见闻

时间:2017-12-01 23:37: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图为庆阳红色南梁景区全貌(王文彪摄)

  正值深秋初冬交替的季节,一川金黄,层林尽染——这个季节的华池是迷人的,美景在吸引当地游客的同时,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写生爱好者。村庄的小路上,常有三三两两背着画板踩点的画家;劳作的农田旁,常有支起的画架和散开的颜料……

  2014年,山庄乡农民张世峰回乡创业,办起了红色写生基地。“从小就喜欢跟搞艺术的人打交道。”张世峰说,“华池原生态的地理风貌以及厚重的红色革命传承,成为深受画家、摄影家及学生们欢迎的写生内容。”

  这座红色写生基地设在山庄乡街道的一个小院里,共有20个房间,为前来写生的美术爱好者提供三餐及住宿,同时负责景点接送以及餐食配送。在一楼的画室,墙上贴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家的作品。张世峰介绍,每年有3000多人来基地写生。

  写生基地的开办,带动了周边餐饮、民宿的发展,随着大批艺术爱好者的到来,周边的村民纷纷搞起了旅游服务,收入节节攀升。

  这些年,山庄村村民常小琴在山庄乡街道摆摊卖凉皮,年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赶上美术学院的学生来写生,一天能卖150多份。”常小琴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外地来的学生娃也喜欢吃我做的凉皮子。”

  近年来,随着旧庄院改造、美丽乡村、全域无垃圾等项目的实施,山庄乡街道上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有了保洁员定期清扫街道运送垃圾,28名“河长”走马上任,马莲河旧貌换新颜,村民家家户户修葺庄园,用上了水冲厕所洗澡间,院落硬化,水泥路入户……全乡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日益城镇化、现代化。“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冰箱和网络电视,院子里还养着花花草草,生活和和美美。”山庄村群众何乾文感慨地说。

  基础设施的全面改善,为写生基地的壮大奠定了基础;写生基地的兴起,又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致富机会。村民刘月琴在山庄乡街道开门市已经很多年了,2016年,门市纯收入超过10万元。刘月琴说,以前只有逢集的时候生意才能好一点,这两年从3月到10月,都有外地前来绘画、摄影的人,店里的生意特别好。

  无论是前来采风的画家,还是前来写生的学生,都会到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宣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是红色写生基地为来客专门安排的“必修课”。

  陇东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徐建新是写生基地的常客,每年都会带着学生前来。徐建新说:“在这里写生,一方面可以提升学生的绘画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们在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珍惜幸福生活。”(文/甘肃日报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梅金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