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甘肃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工匠精神:一个小小的旅游厕所,竟然有60条管理标准

时间:2017-12-01 23:34: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旅游厕所仅有美丽的外观,是远远不够的,厕所建设的灵魂在于管理和服务,在于游客的舒适便利和满意。

  一分建、九分管。拿出工匠精神,打造一流的厕所管理和服务,才是旅游厕所革命的最高境界! 

  现在去看看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星级旅游厕所的60条管理标准: 

  1、卫生间人员冬季开门时间为早7:00点-晚21:00,中午12:30-14:30之间留有一人值班,相互倒休。夏季时间为早5:40-晚23:00点,中午12:30-14:50留有一人值班。卫生间24小时不得关门。

  2、卫生间门前50平方以内树沟、花池、台阶、垃圾桶必须保持干净,没有明显白色垃圾,随脏随清。

  3、卫生间门头外墙,一周擦一次,不得有明显灰尘。

  4、卫生间门前地垫,每天清洗一次,上面不得有明显黑点。

  5、进门门帘必须每天擦洗一遍,不得有明显脏物,整体是一个颜色。

  6、卫生间地面要保持干净,无污渍、无积水、无垃圾、无异味,随脏随扫不得黏脚。地面墙角不得有明显污渍,拖把必须用专用拖把。

  7、洗手台面,不得有积水、污渍、台面池要用洗洁精随脏随做。

  8、镜子随脏随擦,不得有水印,不得有明显污渍,擦镜子必须用专用毛巾。

  9、台面摆放洗手液,一个台面至少2瓶,洗手液瓶子保持干净。

  10、面池每个必须全年保持有绿色植物最少2盆,夏季绿色和花搭配,冬天2盆绿萝代替。

  11、卫生间墙面必须一周擦一次,每周星期日下午擦墙面,必须保持无灰尘,无苍蝇屎。卫生间墙面挂画每天擦一遍,无灰尘。

  12、卫生间玻璃门,墙面窗子一周擦一次,每周星期六擦门面玻璃,随脏随擦。

  13、卫生间隔板,随脏随擦,每天下班前全部擦一遍,不得有污点,隔板下面沿子和地脚线必须干净。

  14、感应器每天擦一遍,不得有污渍。

  15、蹲便器要及时冲洗干净,做到随走随冲,不得有明显污点,蹲坑不许有明显污渍,每晚用洁厕剂清洗,浸泡一次,蹲便器清洗要用刷子把瓷砖和角落刷净,蹲便器用专用刷子。

  16、坐便器外观整体必须洁白如新,不得有肉眼看到赃物,坐便器用一人擦一遍,用专用毛巾擦马桶,底座洁白如新,不得有黄色污点和水垢。座坑必须每晚用洁厕净泡一次,不得有水垢。

  17、手纸篓要用黑色塑料袋套住,放在蹲坑后面右墙角,手纸不得超过纸篓三分之二。

  18、小便器要保持干净,外观洁白如新,每晚用洁厕净全面擦洗,及时清理赃物,不得有烟头、手纸等。游客随出随保洁。地面不得有尿渍。感应器出水口处随脏随擦,不得有黄色污渍。底座部分每晚用洁厕剂清洗一遍,用专用拖把和擦洗毛巾。

  19、保持应急水桶水源充足,桶内无纸、烟头、沙子等杂物。

  20、隔板内的厕纸盒每天擦一遍,烟灰盒里的烟头不得超过3个。厕纸随时更换。

  21、大方纸和大卷纸供应充足,随没有随更换。

  22、顶上的灯具换气扇每月15号和30号各擦一遍,不得有明显的污点、苍蝇粪便。

  23、灭蝇器要每月10号、20号、30号各擦一遍,不得有明显的蝇虫,边框不得有苍蝇粪便。

  24、卫生间不断点香,全天保持卫生间无异味。1-4月点桂花香,5-6月点沙枣花香(沙枣花),7-12月点印度香。淡季每一小时点一次,一次三根。旺季香不断,每次4根,做到清香扑鼻。

  25、卫生间四季有绿色植物,春季和冬季摆绿萝,夏季和秋季摆鲜花和绿叶搭配,台面盆2盆,女卫生间3盆,男卫生间小便池隔3个摆一盆,鲜花不得超过2天换一次。不得有花落和花蔫。

  26、卫生间标识牌制度牌一周擦一次,里外不得有明显污点、灰尘和苍蝇粪便。

  27、镜前灯开关插座每天擦一遍,开关插座边框不得有明显污点和手印。

  28、暖气片必须每天擦一遍,暖气片缝中不得有灰尘污垢。暖气管阀门必须保持洁白如新,上面不得有灰尘污点和苍蝇粪便。

  29、拖把池外观保持洁白如新,不得有明显黄垢,每天晚上必须用洁厕净擦洗。拖把池周围墙面要和整体墙面保持一样干净。

  30、每个卫生间必须有8个拖把、6条毛巾、4个刷子,各种区域分开配用专用工具,不得混用。如拖地拖把,有拖地专用,拖尿渍要有专用拖把。刷洗脸池要用专用刷子,刷蹲便器要有专用刷子。

  31、要把各种工具用完放在指定的专用架子上,不得在卫生间随意摆放。

  32、拖地时必须把吹干机打开,随拖随吹干。吹干后用完把线盘好放在指定位置。

  33、地面刚拖完如有水,要放小心地滑的指示牌,不得把游客滑到。

  34、手纸篓满后,装于大塑料袋,放于指定地方,不得乱放,在每天指定时间有收垃圾车定时收,保洁员送于垃圾车。

  35、卫生间储藏室不得放饮料瓶、纸箱子等与工作无关的东西。必须把卫生间设备工具摆放整整齐齐并打扫干净。

  36、卫生间值班室必须将个人用品收纳整齐,不得乱摆乱放并保持干净整洁。

  37、卫生间人员不得在外区域收拾饮料瓶和纸箱子。工作时间不得离开卫生间。

  38、卫生间值班人员不得在卫生间动用明火,不得私拉电线。不得抽烟不得做饭。

  39、每一小时清一次台面盆和镜面,镜面无水珠,无水痕,有光洁度,台面盆无积水,纸屑和其他污物。水龙头光亮洁净。

  40、时刻保持地面干净,无污渍,无垃圾,无积水,无异味。随脏随扫,卫生间暴露管道标识牌、宣传画干净无尘。

  41、每天保持墙面天花板照明灯具,门窗和隔板洁净无积灰,污渍,蛛网,宣传画感应器烘手器外表干净,出风口无污垢。插座电源线干净无污迹。

  42、游客出,保洁员进,时刻保持蹲位及时冲刷,便池内无水锈、尿垢、污渍。

  43、其他原因导致卫生间不能使用,如有漏水、马桶堵塞、标识标牌坏、门锁坏等,保洁员应放置正在维修提示牌,第一时间通知主管领导及时维修。

  44、第三卫生间是残疾人儿童和家庭成员优先使用,卫生标准和整体卫生间一致,注:第三卫生间坐便器残疾人扶手、婴儿床、每天消毒2次,用一人擦一次。

  45、小便器要摆放香垫,20天换一次。香垫摆放要统一标准。

  46、卫生间隔板要挂香片,指定统一位置,挂在隐蔽的地方,每月更换2次。

  47、卫生间的清洁工具要随用随放置在指定位置,不得随意摆放,更不得绊倒游客。

  48、清洁工具首先要整洁,不得有脏物。要分清各种专用工具。

  49、大卷纸和方纸盒要洁白如新,每天擦3遍。大卷纸出纸口厕纸最长不得超过10厘米,方纸盒出纸口纸张不得超过5厘米。

  50、卫生间隔板内要有禁止吸烟标志,保洁员要劝导游客不吸烟。 

图为张掖大湖湾崇文楼旅游厕所 

  51、卫生间顶面每月30号整体打扫一次,不得有明显蛛网、灰尘、苍蝇粪便。

  52、卫生间放置的消防灭火器,一天擦一遍,保持无灰尘无明显脏污,一月检查一次,不得过期。

  53、卫生间烟灰缸垃圾桶,每天擦洗3遍,烟头不得超过2个。随有随处理。垃圾桶垃圾不得超过三分之二。

  54、点香香炉擦洗干净,每一周换一次沙子,地面不得有香灰,墙面不得有明显香薰印子。每个卫生间最少放2个香炉。

  55、卫生间台面盆龙头,拖把池龙头,及感应器面板,每天擦3遍,保持光亮如新。

  56、卫生间空气净化机要保持整体整洁干净,每天上班后第一时间打开,无异味后关闭。每一月清洗一次里面滤网。

  57、卫生间灯上班在光线暗的情况下全部打开。如光线亮,只开二分之一灯。全天不得关灯。

  58、卫生间换气扇上班后打开,无异味情况下关闭。

  59、卫生间如有异味太重,及时点香并喷桂花清香剂。

  60、保洁员每晚在下班前提前一小时对所有洁具等卫生间所有设施全面用大水冲洗一遍,并用消毒液和洁厕净整体消毒和清理,每天必做。

  总计60条,游客您能想到的,他们想到了;您没想到的,他们也想到了。 

  这60条管理标准,归结为四个字,那就是工匠精神!60条标准,管理和服务的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星级旅游厕所内观是这样的: 

图为11月28日新闻联播报道的敦煌旅游厕所(一)

图为11月28日新闻联播报道的敦煌旅游厕所(二)

图为11月28日新闻联播报道的敦煌旅游厕所(三)

图为11月28日新闻联播报道的敦煌旅游厕所(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