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丝绸之路旅游线—甘肃段

时间:2019-08-10 14:58: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丝绸之路旅游线位居原国家旅游局推出的12条国家级旅游精品线路之首,甘肃位于丝绸之路旅游线路的黄金路段。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绵延东西1600多公里,是漫长的丝绸之路历史序列最为完整遗存比较丰富的路段,也是中国华夏文明、游牧文化外来文化交流融合特征最为明显、风格最为独特的核心区段,有“历史的主轴,世界文化的大运河"之美誉。敦煌是西北内陆的一颗明珠,集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为一体,敦煌莫高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两个全部符合世界文化遗产六项指标的文化遗存之一。

        丝绸之路旅游线从东到西连接了甘肃的天水、平凉、兰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等8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游客在这条旅游线上,可以参观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嘉峪关关城、阳关、玉门关、鸣沙山月牙泉、麦积山等一批世界级的旅游景点。可以欣赏到巍峨连绵的祁连雪峰、浩瀚的大漠戈壁、神奇怪异的雅丹地貌、逶迤远行的沙漠驼队、永不干涸的清泉;可以在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欣赏到世界上最精美、最珍贵的古代壁画和雕塑;可以登上万里长城西段雄伟的关城,在古战场、古遗址中追寻历史的记忆…

 

敦煌

 

  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洞窟始凿于公元366年,延续1600多年,现存洞窟492个,历代壁画45000多平方米,彩塑2400多身。莫高窟是集建筑、雕塑、绘画于一体的人类艺术宝库。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鸣沙山与月牙泉沙泉共处,妙自天成,堪称沙漠奇观。鸣沙山沙脊如刀,人登之即鸣,沙随足落,经宿风吹,辄复如旧。月牙泉因形似一弯新月而得名。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是中国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景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8公里,景点造型千奇百怪,巧夺天工。电影《英雄》在这里拍摄后,其壮美风光吸引了无数游客,成为敦煌又一处迷人的旅游胜地。


嘉峪关


  嘉峪关文物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嘉峪关,位于嘉峪关市西4.5公里处,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起点,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关隘,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誉。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位于嘉峪关市南市区方特大道,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打造。它是目前甘肃规模最大的高科技第四代主题公园,拥有飞越极限、聊斋、丝路之旅、方特城堡、"熊出没"剧场、"熊出没"历险、生命之光、激流勇进、海螺湾、唐古拉雪山、火流星等二十几个主题游乐项目,涵盖其它游乐项目、休闲及景观项目数百项,其中包括许多世界领先的超大型游乐项目,被誉为"东方丝路明珠。

  长城第一墩:万里长城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的第一烽火台。它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屹立于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脚下,滔滔奔流的讨赖河北岸80余米的悬崖峭壁上,万里长城自此蜿蜒东去。


酒泉

 

  酒泉西汉胜迹:公元121年,汉将霍去病西征匈奴,大获全胜于此,汉武帝赐御酒以赏,霍去病遂倾酒于泉中,与将士共饮,故有“酒泉"之名。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是我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运载火箭和卫星综合发射场,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宇宙飞船和空间站的发射中心。


张掖


  张掖大佛寺:位于张掖市内,始建于公元1098年,因寺内供奉释迦摩尼涅槃像,故又称“卧佛寺"。大佛寺据传为元世祖忽必烈降生地。寺内释迦摩尼涅槃像为世界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造像精美,神态自然,堪称华夏瑰宝。

  张掖马蹄寺旅游风景区:马蹄寺石窟群现存留有文物遗迹洞窟37个,窟内保存着历朝以来珍贵塑像500余身,壁画1200多平方米。游客在这里还可体验裕固族民族风情。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分为南北两大群落,分别位于临泽、肃南县境内,面积总和约510多平方公里。这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2011年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


武威

 

  雷台景区: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出土地雷台汉墓,是一座东汉晚期的大型砖石墓葬。马踏飞燕又称“铜奔马",其铸造技术精湛,堪称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之极品。

  武威文庙景区:位于武威市东南隅,是一组造型雄伟的仿皇家宫阙建筑群,始建于1439年,规模庞大,号称“陇右学宫之冠",是全国第三大孔庙建筑群。景区内保存着最完整的中文—西夏文“对照珍本词典"—西夏牌。

  百塔寺:因其有108塔而得名,整个塔林浑然一体,气势宏伟。百塔寺是西藏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与蒙元代表、西路军统帅阔端举行“凉州会盟"的地方,是西藏归属中国的历史见证地。


兰州

 

  甘肃省博物馆:是甘肃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近10万件,其中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黄河古象化石和甘肃彩陶、汉简文书、佛教艺术品和丝绸之路文化展品为甘肃省博物馆独树一帜的特色馆藏。

  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依托兰州黄河两岸风光和名胜古迹兴建的融山水、人文胜迹于一体的“百里黄河风情线",是兰州市的旅游名片。游客还可乘坐古老的羊皮筏子,体验“吹牛皮,渡黄河"的悠悠古韵。

  水车博览园:历史上兰州曾有水车250多轮,号称“水车之都"。兰州水车博览园是一个展现水车文化的主题公园,以12轮兰州水车为主景,再现了黄河、水车与兰州地区先民们生产生活的和谐景象。


定西


  漳县贵清山/遮阳山旅游景区:贵清山为石灰岩地带,群峰林立,怪石如云,原始森林遍布。遮阳山古有岷州“小崆峒"之称,由西溪、东溪和夷门山三个景区组成。

  渭源灞陵桥:渭源灞陵桥位于渭源县城南门外的清源河上。始建于公元1368年,为全国独一无二的纯木质叠梁拱桥,巧夺天工。


天水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和街子等景区。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以精美的塑像闻名于世,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现有洞窟194个,泥塑、石雕7200多身,壁画1300多平方米。

  伏羲庙:伏羲庙始建于公元1483年,前后历经9次重修,是中国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华夏人文始祖" 伏羲祭祀宗祠。

  秦安大地湾文化遗址:是一处规模庞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大地湾遗址创造了中国考古史上六项第一,其规模之大,内涵之丰富,在中国考古史上亦属罕见,为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丰富的珍贵史料。


平凉


  崆峒山:中国“道源圣地"崆峒山,耸立在平凉市城西9公里处,因道家供奉的广成子在山中修炼得道而被尊为道教宗山主。崆峒武术与少林、峨眉、昆仑并称为中国五大武术流派。

  泾川王母宫石窟:位于泾川县回山的王母宫,传说是道教女神西王母降生地、发祥地和其祖庙所在地,王母宫石窟依山开凿,是我国“丝绸之路"上的著名石窟之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