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旅游】迈着旅游大县的步伐 向更高目标奋进——陇南市宕昌县旅游工作扫描

时间:2019-06-18 22:10:20来源:甘肃科技报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陇南讯 据甘肃科技报报道记者:任稼祥 政虹 泽锋)近年来,陇南市宕昌县以旅游“双创”(官鹅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以打造中国西部旅游名县为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多渠道投入、快速度建设、严要求管理、全方位宣传、全产业带动的景区建设总体思路,旅游产业发展持续快速推进。仅去年就接待游客26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27.6%和35.1%。其中官鹅沟大景区接待游客61.1万人次,景区收入2383.1万元,同比增长52.3 %和28.7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大美宕昌,对旅游发展进行了深入踏访。


统筹规划  双创并进

为了大力发展旅游业,宕昌县首先编制完善规划,先后编制完成了《宕昌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官鹅沟大景区核心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宕昌县全域旅游规划》和《官鹅沟大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等各类控制性和建设性规划,形成了整体配套、布局合理、点面结合的景区建设规划方案。

      同时,狠抓“双创”工作。在A级景区创建上,官鹅沟国家5A级景区创建景观资源质量评审材料已于2017年12月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待审,各项建设提升工作有序推进;牛头寺景区于2015年11月获评国家3A级景区,哈达铺红色景区2017年12月获评国家4A级景区。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上,邀请规划编制单位在对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宕昌县全域旅游规划(讨论稿)》,形成了“一心两带四组团”的全域旅游布局思路,相关项目正在按规划逐步实施。


狠抓项目  强化基础


《官鹅沟大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共涉及建设项目103项全部开工,其中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共13项:

一是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完工,停车场完成基础硬化。

二是完成了官鹅沟大景区官珠沟游步道建设项目。

三是完成了官鹅沟大景区污水处理建设项目。

四是完成了官鹅沟大景区官珠沟客运架空索道建设项目土建工程。

五是完成了官鹅沟大景区天池改建项目。

六是完成了芝麻梁至木隆沟防火通道项目。

七是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口广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山门主体。

八是官珠沟至鹅嫚沟快速通道建设项目已完成基础路基和部分路面铺油,最后一跨桥梁架设工程全面完工。

九是官鹅沟自驾游房车营地建设项目规划和征地工作已完成,正在实施温泉钻井工程。

十是完成了官珠沟、鹅嫚沟道路硬化建设项目。

十一是哈达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基础建设。

十二是官珠沟口湖泊景观打造项目已全面完成15个梯级湖泊建设任务。

十三是东苑沟口全域旅游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设计。

他们突出核心,完善设施,夯实旅游扶贫工作基础。紧抓旅游“双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机遇,以官鹅沟大景区建设为核心,强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提升了旅游景点,将乡村旅游作为壮大旅游经济、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县共建成乡村旅游重点村20个,其中阿坞镇麻界村、哈达铺镇新寨村、城关镇鹿仁村、瓦舍坪村(阴坪村)、立界村、新城子藏族乡大河坝村、新坪村、沙湾镇老庄等9个村被列入全国旅游扶贫村,此外县上还重点打造了哈达铺镇玉岗村、城关镇官鹅村、两河口山背村、罗湾村、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路岗头等11个旅游扶贫村。通过多年打造,使乡村旅游重点村基础设施完善,社会事业发展良好,产业培育成效显著。


加强监管  优化环境


宕昌县不断加强涉旅企业监管,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对县内宾馆饭店、农家客栈、农家乐进行拉网式排摸检查,涉旅企业及个体经营户运营得到进一步规范。

加强景区“三乱”整治。加大对景区内居民建房风貌和限高政策宣传力度,对景区规划范围内乱圈、乱占、乱建等违规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管。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面安排部署旅游安全工作,签订了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明确了任务,靠实了责任,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做到了常态化。

提升旅游队伍素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旅游职工21人,全年共培训各类旅游从业服务人员100余人。选派旅游公司中层管理人员14人到瘦西湖风景名胜区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跟班学习,选派管委会、旅游局、旅游公司15人参加了天津大学宕昌县非遗及乡村旅游专题培训。


多部门联合促旅游


为了做好节假日旅游服务接待工作,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深入景区检查指导旅游接待服务工作。公安、交警、运管、食药监、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保障了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县旅游局职工节假日全员在岗,协同官鹅沟旅游公司在重点景观节点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及时招募旅游志愿者,设立旅游服务咨询点,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和游客疏导工作。



宣传推介  打造品牌


积极开展对外推介。积极组团参加国家和省、市组织的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先后赴四川广元、绵阳、天津、深圳、广西南宁、重庆、青岛、宁夏及省内各市州进行了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拓宽宣传推介渠道。受邀参加了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人民网等2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对全县旅游产品进行了报道;在《旅游视点》杂志旅博会专刊中分3期6个版面展示了宕昌旅游资源;陇南市网信办发布数据显示,连续6个月 “宕昌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在宕昌政务微信中仅次于宕昌发布排名第二;创办了宕昌旅游杂志《印象宕昌》,已编辑印刷2期2000册。

突出节会宣传优势。举办了官鹅沟首届冰雪旅游节,邀请省市及邻县区相关领导、50多家新闻媒体和200多名摄影文学创作者参加了开幕式;举办了“中国爱情谷  宕昌官鹅沟”全国诗人采风活动,近100名诗人和媒体记者走进官鹅沟;邀请16名国内知名画家走进官鹅沟进行艺术创作;积极争取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到官鹅沟成功录制了节目,已于11月24日正式播出。

建立科普实训基地。通过积极争取,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将官鹅沟景区列为其实训基地,并将对景区内植物进行鉴定,挂牌标示其名称及所属科种,有效提高景区作为国家森林公园的科普能力。

扶持文化演艺活动。扶持宕昌羌藏文化旅游传媒有限公司与陇南师专舞蹈学院合作,创作了《山的那边》戏剧。

强化宣传,树立典型,营造旅游扶贫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型媒体的宣传优势,通过官方网站、政务微博、手机微信等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宕昌旅游服务产业发展和旅游富民带头人;通过典型引领带动,景区群众对发展旅游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参与旅游服务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加强管理  提升服务


为加强管理,县上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对照市上农家乐、农家客栈星级评定标准,对县内宾馆饭店、农家客栈、农家乐进行拉网式排摸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停止营业、对标整改,涉旅企业及个体经营户运营得到进一步规范。

县旅游局与各涉旅企业、个体户签订了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工作任务,靠实了工作责任,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做到了常态化。

通过发展和规范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有效促进了资产联结、经营联动、效益共赢。仅2018年成立旅行社5家;全县共计农家乐116户,新发展农家乐 14户,农家客栈及民宿33 户;组建旅游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全县共有12家,宾馆饭店达到了143家,床位8270张,较去年新增21家,新增床位1050多张,新增旅游服务从业人员1150人。全县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人数达到近3.2万余人,乡村旅游业带动脱贫人数3840人,占全县预脱贫人数的19.2%,乡村旅游对脱贫攻坚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田园旅游  振兴乡村


全县共建成乡村旅游重点村20个,其中全国旅游扶贫村9个,县上重点打造的旅游扶贫村11个。截止目前,全县成立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12家,建成乡村农家乐116户,其中2018年新增14户;建成农家客栈(民宿)110户,其中2018年新增33户。全县10乡镇272户的产业到户资金共1359.3万元注入到官鹅沟旅游公司,为注入资金的乡镇农户分红135.93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全县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人数达到3.2万余人,2018年通过从事旅游业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占全县总脱贫人口的19%,乡村旅游对脱贫攻坚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紧盯产业,多元发展,拓宽旅游扶贫渠道。通过企业带动、开发产品、民宿体验等渠道,鼓励引导建档立卡户主动参与旅游服务业。联合县扶贫办、县劳务办对全县有旅游服务从业意向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转移就业培训。

强力推进新城子乡岳藏甫村、新坪村和城关镇鹿仁村“三变”改革工作,按照“三变”要求打造特色旅游村,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向更高目标奋进


面对未来,宕昌县更加精益求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狠抓《官鹅沟大景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的落实,积极推进“双创”工作分解到各单位、各乡镇的建设任务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加快两河口至雷古山索道、鹅嫚沟游客服务中心、哈达铺游客服务中心、宕昌县全域旅游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快速通道、自驾游营地等重点旅游项目的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强力推进新城子乡岳藏甫村、新坪村、城关镇鹿仁村、立界村、哈达铺镇玉岗村“三变”改革工作,按照“三变”要求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和基础设施,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推进部门联动,不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根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按照1+3+X的旅游管理机构设置要求,尽快设立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和旅游巡回法庭等机构,加强景区行业管理。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县旅游局、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相关科室配合,加大对宾馆、饭店等涉旅企业经营规范的督查,严查欺客宰客、坐地涨价等违规行为,维护正常旅游市场秩序。加大对景区私家车违规运营的查处力度,净化旅游市场,保障游客利益。继续加大景区“三乱”整治,从县直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景区内乱挖乱建乱占行为进行联合整治。

优化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旅游管理水平。组织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县旅游局、官鹅沟旅游公司及各涉旅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外出考察活动,结合全县旅游工作实际,吸纳优秀旅游企业和知名景区的先进理念和机制为己所用,不断优化旅游管理机制、提高旅游管理水平,促进旅游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通过及时召开相关会议,全面回顾总结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针对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不断优化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旅游队伍素质。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旅游院校的定向培养优秀旅游管理人才,不断提高旅游管理水平。利用和重庆黑山谷、海南天涯海角等国内知名景区结成的中国爱情主题景区联盟平台,选派人员到联盟景区挂职学习。


11.jpg


   加强宣传营销,不断增强品牌知名度。积极推动旅游产品的研发工作,开发具有宕昌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加强与省内外旅行社合作,优化设计旅游;积极推进与腾旅集团的合作进程;继续做好线上宣传推介,利用微信、微博等微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特点,策划线上营销活动;继续组织文艺采风活动,开展作家写宕昌、画家画宕昌、摄影家摄宕昌系列活动,用文字、画笔和镜头加大宕昌旅游宣传营销力度;积极组团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继续做好宕昌旅游宣传推介;全力推进中药材康养旅游工作,从小处着手,以中药材旅游产品的研发、食用做起,争取形成宕昌特色的地方品牌,把工作做实做细。

   宕昌正迈着旅游大县的步伐,向更高的目标奋力前进。(责任编辑:赵小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