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庙沟村发现古树名木

时间:2019-04-19 11:37: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尤九成、陈治平点击:

 

阳春三月,阳光明媚 微风和煦,万木吐翠。应同学王玺田、朋友尤九成之邀,与麦积地方文化艺术界人士潘守正、张海玉、毛惠民等人赴甘泉镇谢家河谷花羊峪庙沟村考察。

早上9时,我们乘坐的3辆车由麦贾公路白石村桥头进入谢家河谷,在甘泉镇庙沟村支书尚沿明堂引领下,先到达庙沟村冯家坪自然村。这是一个12户人的小村子,名不见经传,但是在村里发现一株古槐树与一棵椿树靠近根部的主干紧挨在一起,两株古树“合”为一体。古槐靠西,椿树靠东,两株古树主干龙蛇状屈曲交错,紧紧连为一体,连接处毫无一丝缝隙。远看,俨然是一株大树。近观,才发现是两株古树因天生位置太近而长在了一起。若非从树皮纹理、颜色仔细观看,很难看出是两株古树已“融”为一体。据测量,树围约3米,直径约1米,两人方可合抱,高度约20米。据村中老人口述相传为明代古树,有待进一步测定。毛惠民、张海玉、尤九成三人为古树起了“古槐孕椿”的名字,潘守正先生也认为这名字起得很好。这枝百年古树就定名为“古槐孕椿”,成为天水古树名木的奇葩。

该树生长在村子的坡边上,一边是崖,非常不利于生长。树的一枝主枝由于遮盖村民的住房,已被砍伐,放在树旁。为了能给后人能留下这棵奇观古树,急需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进行相应保护。

甘泉镇庙沟村冯家坪自然村“古槐孕椿”的发现,给甘泉古镇又增添了一处风景。古树是大自然经过漫长历史变迁后留给人类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大科研、历史、文化价值,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它客观地记录和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历史和自然界的物种变迁,是研究社会与自然等诸多学科领域的活标本、活文物,也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

甘泉古镇地处麦积山风景区,区位优势明显,凭借甘泉镇太平寺“双玉兰”、冯家坪双紫玉兰、花羊紫玉兰等古树,在甘泉镇各村道旁广植玉兰,打造甘泉古镇玉兰长廊风情线。同时,以庙沟门“古槐孕椿”、谢家崖古槐、屈坪村古槐、八槐村古槐、吴家寺村古槐等古树名木及街亭古村落文化、杜甫文化资源为依托,在古树名木和文化旅游上作文章,发展全域旅游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将大有可为。(文/尤九成、陈治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