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千年万象·敦煌文化艺术展”2019年首站走进台东

时间:2019-03-13 12:28:48来源: 新华社编辑:赵小春点击:

   

      新华社台北3月10日电(记者 李建华 刘刚) 3月10日,“千年万象·敦煌文化艺术展”2019年巡展首站在台东生活美学馆开幕,为当地民众带来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盛宴。

  展览由宋庆龄基金会、敦煌研究院和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将持续至25日。

  本次展览分为“丝路漫行”“庄严佛宫”“净土乐舞”“薪火相传”等八大主题,展出100余件作品,包括高仿壁画与雕塑、乐器与建筑模型、壁画颜料制作过程的影像记录、历年勘探敦煌石窟的珍贵写真等。其中,《金刚力士》《乘象入胎》《弥勒净土》等作品是首次展出。

  “敦煌文化反映了中西文化交融荟萃,包含印度、波斯、希腊等多种文化元素,体现了和平、开放、包容、创新等中国文化的优秀品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说,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台东民众能够加深对敦煌文化艺术的了解,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的优秀品质。

  “这个展览对于两岸文化交流很有意义。”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严隽泰说,敦煌文化艺术展今年已经迈入第四个年头。此前展览主要在台湾各大高校巡回展出,今年是首次走进地方文艺空间。

  据主办方介绍,继台东站之后,巡展将先后走进云林和台北,同期还将举行“敦煌壁画的保护与修复”“敦煌艺术与张大千”等专题讲座。

  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带来一场题为“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的数字敦煌”的专题讲座,阐述了近30年来敦煌石窟数字化的成果与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这次展出的作品有超过80%是借助数字化技术制作的。”他说。

  而热爱敦煌文化的台湾青年,还将有机会前往敦煌,亲身体验敦煌文化的魅力。严隽泰介绍,基金会通过举办“走近敦煌”活动,资助台湾青年到敦煌实地感受敦煌文化。

  “报名非常踊跃,今年的名额已经招满,明后年还有机会,希望大家抓紧提交申请。”严隽泰说,“我已经去过敦煌四次,每次都舍不得回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