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山水甘肃

时间:2018-01-07 23:17: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甘肃地域狭长,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与秦岭山脉交汇地带,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汇聚着大漠戈壁、森林草原、冰川雪峰、砂林丹霞、峡谷溶洞等多种自然风光。东南部峰恋叠翠,竹秀花奇,幽谷密布,瀑布飞溅;中东部黄土深厚,千沟万壑,雄浑壮观;西南部草原宽广,牧草丰茂,牛羊肥壮;西河走廊地势平坦,是著名的戈壁绿洲,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雅丹地貌群和沙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壮美神奇;祁连山脉长达千余公里,山顶白雪皑皑,山腰森林茂密,山下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多种地貌类型使甘肃的山水风光旅游具有选择的多样性。

 

大漠戈壁: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图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风景名胜四十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图为国家地质公园、中国规模最大的风蚀地貌群、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图为酒泉金塔胡杨林

  古老的丝绸古道贯穿河西走廊全境,从兰州出发,经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到敦煌。这里古道、长城、雄关、佛寺、石窟、城堡和烽燧比比皆是,还有奇特的大漠奇观与民族风情。这里的山山水水在诉说着张骞“凿空"、霍去病西征、法显西行、隋炀帝会见二十国使者、玄奘西天取经、马可 ·波罗游历 ……古老丝绸之路的故事,展示着活生生的丝路兴衰史、中华文明史,记录着中华民族在西部的艰辛开拓,与外民族的融合,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和价值追求。穿行于绵延千里的戈壁沙海,那雄浑苍凉的景象令你感慨万千。大漠连绵,戈壁茫茫;沙脊如刀,跌宕起伏;这里紧靠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不时会见到若隐若现、亦真亦幻的“海市蜃楼"-沙海幻影,体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漠风情。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风蚀地貌千奇百怪,凝固着大自然与岁月的整合。鸣沙山沙丘连绵起伏,您可以骑着骆驼,在阵阵驼铃声中进入沙海深处,去寻找一片净土;也可以赤足爬上沙丘,顺坡滑下,体验滑沙的乐趣。沙岭环抱中的月牙泉水,形如月牙,千古不竭,成为沙漠奇观。

 

森林草原:生态之旅,天然氧吧的诱惑

 

图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兰州榆中兴隆山

 

图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临夏和政松鸣岩

 图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甘南临潭冶力关

  甘肃地域狭长,跨域广阔,形成多样化的生态景观。甘肃现有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52个省级森林公园。甘南和陇南的百余条峡谷群,是开展以森林浴、避暑、度假、野营、登山、探险、科学考察、体育运动的生态旅游胜地。

图为亚洲第一大马场——张掖山丹军马场

  图为中国最美的湿地草原之一——甘南玛曲草原

  甘肃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现有草场1800万公顷。甘南高原的夏河桑科草原、玛曲草原和合作当周草原,广袤无垠,蓝天白云下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牛羊成群,骏马奔驰,雄鹰翱翔,帐篷点点,成为欣赏草原风光、体验藏族风情的理想去处。祁连山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在世界最古老的皇家马场、亚洲第一大马场—山丹马场,至今仍可见到万马驰骋的壮观景象。

 

冰川雪峰:晶莹透明的冰雪世界

 

图为亚洲距城市最近的"七一“冰川

图为中国最美的冰川之一—肃北透明梦柯冰川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祁连山脉绵延1000多公里,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有26座5000米以上的高峰,终年积雪,冰川逶迤,是河西走廊的“天然固体水库"。

  “七一"冰川距嘉峪关市116公里,是亚洲距城市最近的冰川,远望似银河倒挂,白练垂悬;近看则冰舌斜伸,冰墙矗立,冰帘垂吊,冰斗深陷,神秘莫测。“透明梦柯"冰川位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大雪山中,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冰川之一",冰面平坦易行,是祁连山区最大的山谷冰川,雪峰险峻嶙峋,冰谷迂回曲折,冰洞景观神奇,冰壁高耸陡峭,冰瀑似银河倒挂。

 

丹霞砂林: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图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中国最美的丹霞之一——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图为中华自然地质奇观、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银景泰黄河石林

 

  砂林和丹霞地貌是以赤壁丹崖为特色的红色砂砾岩地貌。红色的石头,红色的山崖,“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似层层赤城,似片片云霞。甘肃有82处丹霞地貌,列中国诸省之冠。天水麦积山、永靖炳灵石林、景泰黄河石林、兰州天斧沙宫等典型的丹霞地貌,或如农家麦垛,或如城堡宫殿,或成奇峰峭壁,或成天然石林。张掖宫殿式和窗棂状丹霞地貌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周围分布有大面积的彩色丘陵,色彩斑斓,场面壮观,气势磅礴。甘肃的丹霞地貌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多为著名风景名胜区。

 

峡谷溶洞:神秘幽谷绿色峡谷群

 

图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陇南宕昌官鹅沟

图为华夏北方第一洞、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陇南武都万象洞

  图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陇南康县阳坝

  甘肃南部分布着神秘幽长的上百条绿色峡谷群,山高谷深,重峦叠嶂,植被茂密。大部分峡谷群隐匿于原始森林中。峡谷内清流遍布,瀑布众多,形态各异,被称为“天池"、“神湖"、“海子"的堰塞湖泊点缀其间。峡谷群内多处分布有大型溶洞。武都万象洞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洞内深不可测,洞中有洞,乳石遍布,琳琅多姿,宛如包罗万象的阆苑仙宫,被称为“华夏北方第一洞",进入洞中,步移景异,如入仙境。峡谷群内还生长着亚热带和温带的各种木本和草本植物,栖息着大熊猫、金丝猴、红腹锦鸡等珍禽异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