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兰州】高原出平湖 美景不胜收——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时间:2018-01-07 22:46: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顺着水上栈道往芦苇荡深处走,鸟声、蛙声不绝于耳。听闻人声,成群的野鸭振翅飞起,绕水面半圈后,又悠然落在湖面嬉戏。

  这里是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兰州新区城市核心区面积约为5000亩的“生态绿岛",也是兰州市唯一一处“国字号"湿地公园。

  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秦王川盆地南部,是一片经过长期水文过程逐渐形成的陇中黄土高原区罕见内陆盐沼湿地。

  在兰州新区开发建设之前,这里只是一片由地下潜流和自然降水形成的小规模湿地,仅有零星的鸟儿掠过。

  2014年,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序幕拉开后,随着源源不断的引大入秦水源注入,湿地面积逐渐扩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现在,这里记录到的各类动物已经达到81种,植物127种。"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湿地公园筹建处负责人张永秀深刻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生态的改善。“去年冬季,大批迁徙的候鸟来这里过冬,白鹭、苍鹭和天鹅也路过这里,自由觅食栖息。"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蓄洪水、调节气候的重要作用。

  为让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城市的标志性生态区,兰州新区投资6亿元对这里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开始建设生态保育区与恢复区、景观游览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等四大功能区。

  随着工程的顺利推进,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三个相对独立的景观区已实现了水系连通,园林景观工程已基本完成,到今年年底便可交付使用。如今,湿地公园绿意融融,湖光美景浑然一色。每逢周末,周边群众纷至沓来,漫步其中,感受清新,拥抱自然,流连忘返……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增加公园的文化气息,在不破坏园林生态的基础上,他们正在建设能够体现汉唐丝路文化的景观工程。未来,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将会被打造成一座4A级景区,以全新的形象向社会开放。(文/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