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西北望,如意甘肃在绽放

时间:2021-02-02 15:14: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的甘肃省“两会”备受瞩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聚力推动“七个新突破”的发展目标,非常振奋人心。其中“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打造文旅康养等千亿级产业集群”等目标,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做出了新研判、描画了新蓝图。结合全省文旅产业在“十三五”爆发式成长、“十四五”又面临多重机遇的大背景,可以预期,今后五年的“如意甘肃”将以“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光彩夺目,让国内外游客神往、身临,乐享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成果。

image.png 

  从旅游视角看,如意甘肃已然声名鹊起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精品旅游目的地建设如雨后春笋,敦煌莫高窟、平凉崆峒山、天水麦积山、嘉峪关关城等经典景区历久弥新,张掖丹霞、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等新晋5A级旅游景区惊艳陇原,中外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旅游遍地开花,以“日出江花红胜火”之势,馨香丝绸之路三千里,在全国打造了“美丽战胜贫困”样板。

  至目前,全省已建成19个大景区、6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0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省A级旅游景区增至356家;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8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3条红色旅游线路入选全国10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10个,田园综合体10个,全省乡村旅游累计带动55.46万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大美不言,各地游客近者悦、远者来;陇山陇水,已是新时代的热土旺地。2017年,世界著名旅行杂志《孤独星球》评选出亚洲十大最佳旅游地,甘肃力压群雄位居第一。2020年,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甘肃率先启动跨省游,来甘游客涨幅位列全国第一,并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自驾旅游目的地”。 

  从文化现象看,丝路复兴带来旅游繁荣

  旅游也是一种文化现象。甘肃的旅游热度,不是偶然。老天爷赏饭吃的自然禀赋和广大文旅人的创新实干自不必言,但更主要的是因为新时代、大战略的眷顾,是千年丝路文化伴国运而强势复兴。

  在“2020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活动上,甘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说,“‘三个时期’看甘肃兴衰,成也丝绸之路,败也丝绸之路,兴依然靠丝绸之路。”的确,汉唐盛世向西开拓,丝绸之路成就了甘肃“天下富庶者无如陇右”的繁荣。明清以降,随着陆上丝绸之路废弛,左宗棠疾呼“陇中苦瘠甲于天下”。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让甘肃信心满满,特别是“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甘肃最大的机遇是一带一路”等谆谆教导,让甘肃文旅人坚信文化兴、国运兴,国运兴、甘肃强,甘肃强、文化旅游才会更具吸引力。

  基于此,甘肃省文旅厅在编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一点引领、三圈拓展、四带示范,全域高质量发展”工作布局。即以打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为目标引领,以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中国黄河之都”都市文旅产业集聚圈、“陇东南始祖文化旅游经济圈”进行拓展,以打造丝绸之路、黄河、长城和长征甘肃段四个文化旅游带进行强力示范。这一空间格局和产业布局,文化的分量很重,旅游的颜值很高。

image.png 

  从发展预期看,文旅强省未来更加夺目

  汉唐、明清、新中国新时代,在这三个历史时期,甘肃文化和旅游赶上了最新最好时期,近年探索实施了“跳出甘肃,发展甘肃”“文旅融合,相得益彰”“招大引强,不来即享”“串点连线,抱团发展”“甘当‘店小二’痛打‘蒋门神’(市场服务与监管)”“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等六项举措,发力“一会一节”、乡村旅游、“三区三州”大环线、“环西部火车游”、非遗工坊、“春绿陇原”惠民演出、“丰收了·游甘肃”、“一部手机游甘肃”等九大行动,有力推动了文旅融合,促进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甘肃旅游“颜值”持续燃爆。

  “三六九,往上走”。紧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文化兴、生态美、人民富的文化旅游强省”目标,结合已有发展基础和编制“十四五”规划,今后五年,甘肃省文旅系统将持续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坚持既定思路举措,努力打造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样板,扩大敦煌、天水等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争取建成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一批甘肃文旅名县。其中,5A级旅游景区创建突出官鹅沟、铜奔马、岐黄周祖文化、黄河石林、冶力关、红色南梁等景区,与现有6家5A级旅游景区共同打造富有甘肃文化特色和历史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建设突出张掖芦水湾等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促成绿色消费和健康生活方式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建成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样板村,发展一批民宿集群和乡村旅游龙头企业,加快形成点上遍地开花、线上风光无限、面上“农村包围城市”的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体系;突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16个景区和红色丰碑、长征胜利、红色沃土、英雄史诗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增长极。

image.png

  “两会”进行时,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始终不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工作大局,广泛吸收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良策,统筹文化的家国情怀与旅游的人间烟火,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甘肃旅游。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交响丝路”将再次繁荣,“如意甘肃”将全面绽放。西北望,广大游客“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美还是甘肃;“守得莲开结伴游”,神往之地定然有甘肃!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