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子课题组赴江苏参加昆山“百戏盛典”活动

时间:2020-11-19 16:10:53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编辑:林翠茹点击:

nEO_IMG_图片1.jpg

2020年11月10日至18日,受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组织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戏曲剧种全集》(以下简称《全集》)甘肃卷全体撰稿专家,赴江苏省昆山市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作为国家艺术科学重大项目,《全集》甘肃卷承担9个剧种的研究撰写任务,总字数将达到120万字以上。来自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省广电总台、兰州大学、兰州文理学院等省内戏曲史论、戏曲音乐专家参加研究撰写工作。这是新中国以来甘肃省规模最大的一次剧种史专项科研项目。该项目研究要求高、时间紧,预计2021年完成研究和正式出版工作。

nEO_IMG_图片2.jpg

此次观摩时间共8天,期间,撰稿专家观看了淮剧、湘剧、祁剧、豫剧大型演出,甘肃、湖南、云南、江西不同剧种的折子戏演出。各位专家根据各自的研究重点,对甘肃独具特色的武都高山戏《钉缸》、陇南影子腔《碧血西城》、玉垒花灯戏《打面缸》以及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进行观摩,并结合《全集》编纂体例总体要求、剧场演出的表现形态进行集中研讨,结合各剧种的舞台实践,对撰写和田野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相互交流。

nEO_IMG_图片3.jpg

通过认真观摩湖南地方折子戏专场的衡州花鼓戏《小打铁》、湖南花鼓戏《张三守家》、岳阳花鼓戏《补背褡》、云南折子戏专场的傣剧《娥并与桑洛》、关索戏《三英战吕布》、云南端公戏《采不画梁》,昆明曲剧《赤血英侣》、梓橦戏《收三妖》,江西折子戏专场的盱河戏《姜女送衣》、东河戏《抢伞》、宁河戏《宝莲灯·劈山救母》、抚州采茶戏《卖花线》等代表性地方小戏经典作品,专家们对如何开展小剧种的剧目研究、表演论述、文化形态探索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借鉴。

观摩期间,还组织撰稿专家赴中国昆曲博物馆等戏曲博物馆开展学习。(文/图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 赵子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