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定西漳县奏响脱贫攻坚奋进曲

时间:2020-01-09 16:30:42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6609acd1-7faa-4cb7-b3ad-87b2e033596f.jpg.jpg

希望的田野。(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孙和平

  漳县,处于西秦岭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这里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近年来,漳县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砥砺奋进。

  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落实“一户一策”,紧紧围绕产业增收需求,积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支持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牧草、高原夏菜、养殖等产业,并且强化产销对接、人才培养、科技服务、金融保险支持等措施,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

  据漳县江鱼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何江鱼介绍,由于海拔高,气温较凉爽,这里病虫害发生率偏低,适宜培育有机蔬菜。

  2017年,何江鱼回乡创业,成立合作社、组建公司,积极吸纳当地贫困户,为种植蔬菜农户提供种苗、农膜等物资,进行技术培训,实行统一生产规划、统一供种育苗、统一培训管理、统一收购销售的运行机制,带动群众增收。据何江鱼介绍,在合作社务工的450多位贫困户,每月收入2700元至3000元不等。同时,周边的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配股资金入股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享受年底保底分红。

  大草滩镇石咀村村民白项红,正和妻子一同在家中院子里晾晒中药材。他说:“以前村子里的人大多种青稞。大概从1996年起,慢慢开始种中药材。”刚开始,白项红家里只种了一二亩中药材,如今他家中药材的种植面积达到50多亩,2019年靠中药材大概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据介绍,目前石咀村中药材的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

  同村的小伙崔爱堂,不仅注册了网店,还玩起了直播。从2018年第一次直播至今,崔爱堂已经有四五百次的直播量,观看人数最多时达到五六千人次。种植、采挖、晾晒……崔爱堂通过直播的方式将这些场景第一时间呈现给客户,他说:“直播有助于加深顾客的了解,带动销售。”据崔爱堂介绍,靠销售中药材,家里一年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2017年脱贫。

  2019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约17万亩。

ff18c0e5-76c8-4765-bcd7-a2f81bf30b54.jpg.jpg

美丽风光入画来。(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辛雪银

  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漳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贵清山和遮阳山等自然景观,吸引了许多游客。

  大草滩镇新联村位于遮阳山下。冬日,这里处于旅游淡季,村子里静悄悄的。据了解,村子里的年轻人在旅游旺季期间,回来照顾家里的生意,在冬季旅游淡季则进城务工。

  虽说是淡季,但随意进入一家民宿,仍然窗明几净,客床干净整齐。

  近年来,新联村将发展旅游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截至目前,全村有旅游专业协会组织2个,累计建成农家乐60多户,特色小吃经营户20多户,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新寺镇青瓦寺村距离贵清峡口约1公里,全村人多地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青瓦寺村坚持“生态为先、保护为重、乡土为根、农业为本、文化为魂”的理念,通过实施“三变+乡村旅游”,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村自来水管道、安全住房、村内主干道硬化和亮化等方面发生了可喜变化。依托贵清山景区资源优势,青瓦寺村统一规划建设适宜农家乐发展的特色建筑,集中安置群众67户。为提高旅游服务意识,村里还先后组织几十名村民赴陕西、天水、甘南等地考察学习。

  通过旅游业、劳务以及中药材种植等多种增收方式的带动,2018年,青瓦寺村实现整村脱贫。

c3a01dcd-2a9a-474b-9679-287605a2ea62.jpg.jpg

农村妇女进行手工编织,增加收入。(资料图)

  扶贫车间让妇女脱贫“快步走”

  冬日的立桥山村,被一场降雪披上银装。

  50多岁的王想娃正坐在炕头纳鞋底,阳光从窗户洒下来,暖意融融。王想娃飞针走线,“小时候就看母亲纳鞋底。以前怎么也没想到,这还能挣钱。”

  通过省妇联牵头对接,天水甘谷的雅路人公司在立桥山村建立了扶贫车间。村里的姐妹们经过培训,从公司领取生产原料,纳好鞋底后再统一交给公司。据立桥山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隆晓红介绍,在全国妇联和省妇联的帮助下,全村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组织妇女开展手工业创收,年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

  1998年,漳县成为全国妇联定点扶贫县。20多年来,全国妇联在协调落实项目、引进帮扶资金、提升能力素质、推动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关爱妇女儿童等方面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省妇联作为漳县省级帮扶定点单位,也积极开展扶志扶智、巧手编织、产业富民、美丽庭院等巾帼脱贫行动。

  据省妇联驻立桥山村帮扶队队员陈刚介绍,帮扶不仅体现在项目、物资等层面,更重要的是带来村子里风气的改变。以前村民们农闲时没事干,现在大家都忙着发展产业,聊得最多的也是“打工挣了多少钱”“你家牛为啥养得好”之类的话题。

  帮扶的力量来自四面八方。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漳县与福州市长乐区不断深化合作,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龙头工程来抓,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增收的根本之策,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持续开展消费扶贫,推动漳县农特产品“西货东输”。此外,长乐区持续加强对漳县的人才支援,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支教支医等方式,开展深层次人才交流合作。

  2019年,漳县实现4107户1.5万余人脱贫,61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6%。(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