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2019精彩回眸 且以诗意共远方——临夏州文旅融合发展述评

时间:2020-01-08 13:54:28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黄河三峡_副本.jpg

  临夏州,曾为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互市中心,素有“西部旱码头”的美誉。州内旅游资源富集,有各类景点107处,既有炳灵寺石窟、马家窑彩陶等文化遗存,又有“黄河三峡”、松鸣岩等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

  2019年,全州累计接待游客2672.1万人次,同比增长29.8%;累计旅游综合收入131.1亿元,同比增长38.8%。过去一年,临夏州文广旅事业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全州文旅部门协同作战,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属于临夏旅游的精彩篇章!

  旅游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过去一年,诗与远方携手并进,临夏州文旅事业开启了美好的征程。

  ——临夏州荣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2019中国(区域)最具魅力人气旅游城市”称号,临夏市折桥村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临夏州首届冰雪体育旅游节、“花儿临夏”马拉松赛等一系列重大文体赛事顺利举行。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通过国家5A级景观质量评审,和政法台山景区、和政万兽谷景区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永靖黄河三峡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临夏州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正式启用,为全州文旅产业决策提供研判分析及科学依据。

  ——在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等评选活动上获奖的“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走进北京、银川、敦煌等地展演。

  ——先后成功举办了“一会一节”国内外双百宾客考察踩线、“万名厦门市民游临夏”“丰收了·游甘肃”等重大节会宣传活动;在北京、厦门、广州、重庆、成都、西宁、天津等地开展专场推介活动20多场次;制作多版本“交响丝路·花儿临夏”形象宣传片和临夏文旅纪录片,全方位宣传推介临夏文化旅游资源。

  ——先后举办了甘肃高山滑雪锦标赛、临夏国际食品和民族用品博览会、齐家文化研讨会、和政古动物化石国际研讨会、杏花节、梨花节、草莓采摘节等一系列体育赛事和节会。

186f0cbc86fac06dbdb15c5ffb52ebc_副本.jpg

  2019年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开局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实现临夏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要从项目带动、产业支撑、民企发展、生态治理、区域联动、城乡融合、创新驱动、开放开发八个方面取得突破,而产业支撑突破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关乎整个经济链的发展。要实现产业支撑突破,就要持之以恒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形成独具特色、链条完整、要素配套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9年6月7日,在全州文旅产业专题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全域全季节旅游理念,重视做好旅游产业规划编制,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丰富景点内容,提高建设标准,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的多样需求。”

  过去一年,临夏州文化旅游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和“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融合发展理念,着力在机制融合、人员融合、设施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品牌融合、管理融合、服务融合等方面下工夫,按照发展全域全季节旅游,大旅游与小旅游相结合,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融合发展的方式,着力构建大夏河流域旅游发展区域、以黄河三峡大景区为主的北部旅游发展区域、以和政松鸣岩——古动物化石地质公园大景区为主的南部旅游发展区域,着力建设大夏河沿岸的多彩花海长廊、黄河沿岸的山水风光长廊、沿兰郎公路的民俗风情长廊、沿太子山麓的生态休闲长廊、观光农业和考古长廊,形成“三区域带动、五长廊布局”的旅游发展大格局,叫响做亮“观山水美景、赏河州牡丹、游八坊民居、享冰雪激情、溯化石秘境、御风云滑翔、听临夏花儿、品民族美食”旅游品牌,努力把临夏建设成中国西部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是临夏州旅游业发展的重点。

  为深入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临夏州全面启动实施了《临夏州旅游扶贫规划》和3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公益规划,争取落实省级项目补助资金2150万元,完成1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450户农家乐年度任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四以”(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四气”(土气、老气、生气、朝气),“四乡”(乡民、乡貌、乡愁、乡风),指导推动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临夏县北塬镇钱家村、东乡县唐汪镇马巷村、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等10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临夏州乡村旅游标杆。精心举办了“河州牡丹文化月”“花儿临夏·花卉观赏节”等系列节会,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培育了临夏市马家庄、康乐县草长沟等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和政滑雪场_副本.jpg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山清水秀、生态良好。长期以来,临夏旅游主要集中在春夏时节,去年以来,通过节赛拉动,临夏州已然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玩雪”的全季、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特别是冰雪旅游发展迅猛,从去年12月底开始,临夏州全面开启“精彩冬春之旅”模式,以“走进临夏冬春旅游 畅享冰雪运动魅力”为主题,临夏州首届冰雪体育旅游节拉开帷幕,并在和政县法台山景区、永靖县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临夏市马家庄戏雪乐园、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康乐县白桦林冰雪乐园等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和旅游活动,让游客尽享冬春之趣。

  为满足不同旅游人群的需求,临夏州积极开发广泛受到游客、户外运动爱好者青睐的自驾游和滑翔游。永靖县公航旅·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是甘肃省首家高标准自驾车营地,总占地面积322.5亩,集松林房车露营区、湖畔木屋区、高端帐篷露营区、顶级自驾车露营区于一体,拥有25个房车营位、42个全功能自驾车营位、229个帐篷营位、500个泊车位,受到汽车摩托车运动员和自驾车旅游爱好者的关注和青睐,目前已入列全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名单。刘家峡滑翔基地年可飞行天数300天以上,是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的好去处,赢得了国内高空滑翔界“世界的博卡拉、中国的刘家峡”的美誉。

  自然资源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多要素健全配套就显得至关重要。

  过去一年,临夏州加快推进康乐县莲麓镇至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旅游扶贫大通道建设,改善景区内外交通通行条件,推进景观廊道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停车场、游步道、游客中心、环卫设施、标识系统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启动临夏市折桥湾旅游示范区等8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半年开工率达到60%以上,年内全部开工。同时,提前做好积石山县民俗村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等8个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求项目早批复、早开工、早见效。靠实县市政府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53座旅游厕所和75座乡村厕所建设任务。

9250f1b210101f1659de1ca05a0b9d8_副本.jpg

  一项项行之有效的举措,一个个顺应民意的项目,就是州委州政府对文旅融合发展描绘出的新画卷。

  临夏州始终坚持全域全季节旅游发展方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节会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做精做优旅游产品,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想群众之想,思群众之盼,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正是有了这样的为民情怀,临夏州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了从传统资源型城市向旅游城市的华丽转身。在这里,文化和旅游融合交汇,诗与远方从美好的憧憬成为可以惬意享受的体验,不断满足着人们更高品质的生活追求;在这里,文化和旅游的叠加效应,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动能,让临夏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自信满满、越走越宽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