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甘肃省文物局开展2019年度文物安全目标责任考核暨年终文物安全大检查

时间:2020-01-03 14:46:09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640.webp.jpg

检查组在武威市凉州区五墩明长城检查

640.webp (4).jpg

召开汇报座谈会

  2019年12月20日至31日,甘肃省文物局组成4个检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带队,分赴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开展2019年度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年度考核暨年终文物安全大检查。这次检查考核以发生过文物事故案件的县区和文博单位等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中央和我省文物安全工作系列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建立情况及成效,以及去年以来历次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整改情况。

  各检查组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明查暗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询问和随机拉练等方式,共检查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7处文物保护单位和21处博物馆纪念馆,基本掌握了各市州及兰州新区、所抽查县区及文博单位的文物安全工作情况。各检查组要求相关单位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严重问题及隐患下发了书面整改通知,列入重点督办事项,要求限期整改。

  检查组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推动国家和甘肃省加强文物工作的系列部署落地见效。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文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的认识,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保护优先,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认真执行文物法律法规和文物工作规范制度,确保文物保护法定职责全面落实。要认真分析研判文物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文物安全形势,着力增强文物安全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前瞻性。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层层落实责任,织牢织密文物安全防护网络。要全面落实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扎实开展文物消防安全防范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升文博单位和人员消防安全防范能力,有效防范文物火灾风险。要抓好人员培训,培养文物安全“明白人”,提高文博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安全能力。同时,要以中央和甘肃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意见为指导,以保护为前提,以研究为基础,以利用为目的,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和利用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文物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