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

时间:2019-12-09 14:43:52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IMG_2186.jpg

敦煌莫高窟

  其中,《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挖掘我省文化遗产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抓手,注重保护弘扬和创新发展相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核心区。

关城景区 AAAAA(由嘉峪关市旅游局提供)户外广告牌资料.jpg

嘉峪关关城

  《实施方案》明确主要目标,将我省建设成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弘扬、创新利用的新高地,丝路精神和时代精神融合的新典范,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新样板,使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成为“一带一路”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优秀代表,不断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开发型转变,从观光消费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变,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力争到2025年,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人均文化旅游消费达到1300元以上,年均增长10%,成为推动我省绿色发展崛起的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

兰州水车-李健.jpg

兰州黄河风情线

  《实施方案》提出10项重点任务。实施六大文化工程,打造四大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平台。一是实施敦煌文化工程。建成国家文物保护创新研究中心,打造“一带一路”文化遗产资源数据云平台,建设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二是实施长城文化工程。开展长城抢救性保护行动,创建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平台,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三是实施黄河文化工程。创建国家黄河文化保护创新(兰州)中心,建设黄河文化展示和产业集聚区。四是实施始祖文化工程。创建始祖文化协同发展中心,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文旅品牌。五是实施红色文化工程。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六是实施民族民俗文化工程。开展民族民俗文化振兴行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七是打造“一区一圈”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平台。加快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品牌。八是打造“一会一节”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拓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空间,巩固东联、向西为主、深耕南向、促进北拓,加快推动甘肃文化旅游品牌走出去。充分发挥文博会、旅游节、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伏羲大典等国家级品牌节会平台优势,创新传播我省优秀文化方式,提升会展经济效益。九是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枢纽站平台。打造国际协同的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带,把过境流量转化为落地消费流量。打造多省联动的国内文旅合作圈。十是打造“一机一包”智慧旅游发展平台。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甘肃”市场化运营,打造适应5G时代需要的市场运营端、游客体验端和政府管理端垂直细分平台,通过文旅产业要素和业态创新,实现“资源一网打尽、消费一键预定、诉求一体响应、旅游一路畅通”的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从加强组织保障、政策保障、人才保障、服务保障四方面,确保《实施方案》部署的10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