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献礼之作话剧《七先生》亮相“春绿陇原”文艺展演

时间:2019-11-30 15:29:33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mmexport1575088877598_副本.jpg

  岁末将至,陇原文艺依然春潮涌动。11月29日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献礼之作——由省话剧院创排的大型话剧《七先生》亮相“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甘肃演艺集团董事长陈其银,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甘肃演艺集团纪委书记张正权、副总经理张国伟等领导观看演出。当晚,省文旅厅还专门邀请长年活跃在抗灾救灾一线的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甘肃蓝天救援队、甘肃爱心驿站救援队等200多位青年志愿者观看演出。陈卫中厅长在演出前会见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朱衡,省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刘宁等话剧《七先生》主要演职人员,并勉励他们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充分挖掘甘肃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的独特优势,继续创作更多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的精品力作。

mmexport1575088879729_副本.jpg


mmexport1575088882952_副本.jpg


mmexport1575088884777_副本.jpg


mmexport1575088886292_副本.jpg


mmexport1575088887782_副本.jpg


mmexport1575088881315_副本.jpg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礼赞英雄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85年前的11月,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辈在陇东的黄土大塬上创立的南梁苏维埃政权,点燃了中国西北红色革命的燎原之火,挺起了中国革命的脊梁,庆阳南梁也因此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国家艺术基金创作资助项目——话剧《七先生》正是根据庆阳华池南梁地区创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历史事件为蓝本创作的剧目,讲述了一位值得铭记的“七先生”的故事:前清秀才耿文昌是庆阳师范教师,人称“七先生”,因看不惯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返乡在私塾教书。1934年春,共产党颁布的“十大政策”深深触动了“七先生”的心灵,他遂决定出任“列宁小学”教员,后参加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国民党猖狂进攻的时候,为了自己的信念与追求,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以史为鉴,不忘初心。话剧《七先生》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历史以及人民群众对苏维埃政府的拥戴和支持,以陕甘边区人民群众中典型性的人物为剧中主要人物,深入挖掘并重点表现了陕甘边区人民群众在红色政权执政为民的感召下,在精神层面的彻底觉醒——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当晚的演出,在省话剧院全体艺术家的精彩演绎下,让近千名现场观众和100多万通过中国甘肃网观看网络直播的网友,深深感受到了陇原红色文化和话剧艺术的无穷魅力。(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林涛 图/中国甘肃网 任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