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甘肃优秀非遗项目受邀参加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时间:2019-11-28 16:21:07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图片1_副本.jpg

  11月23日——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的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美丽的泉州隆重举行。我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临夏砖雕精彩亮相,向海内外的非遗爱好者和泉州市民展示甘肃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2_副本.jpg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张玉红副司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表示,福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群芳竞艳,是我国非遗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是闽南文化的核心区和发祥地,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发祥地,依托“海上丝绸之路”的区位优势,主动加强与共建国家的人文交流,在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上先行先试,展现了泉州“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的持久魅力和崭新作为。

  我省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临夏砖雕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参加了此次展览并由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马尕主麻、沈占伟现场展示制作技艺,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图片8_副本.jpg


图片9_副本.jpg

  在现场, 不同文明、不同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展馆内,来自17个国家的非遗项目和大师,现场向观众表演、讲述相关的文化和技艺;国内各省份的非遗项目大多数都是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每件非遗作品都让人赏心悦目。现场的每一项非遗项目,均有传承人现场展示,并通过全息成像等新科技,多维、动态展示技艺传承。观众还可以现场体验手工制作,在趣味互动中感受非遗魅力。

图片10_副本.jpg

  本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非遗展以“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突出非遗保护成果、产品开发创新和项目活态展示三大特色,展出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12个国家(含中国)的130个非遗项目、共1000多件展品,众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展演,集中展现非遗大师们的匠心精神和立足于向往美好生活的独特艺术创造。(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卢艺文)

  相关链接:

图片5_副本.jpg

  保安腰刀锻制技艺:保安腰刀是保安族人民传统的手工艺制品,一般由刀体、刀柄、刀鞘三部分组成。它的制作工序多达80道,最少也有40多道,而在诸多工序中煅打刀坯时加钢和炼烧以后的沾水两道工序最重要,是衡量刀匠技艺的关键程序,也是精髓所在。传统的保安腰刀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刀型式样丰富,典雅精美,刀具经久耐用,刀体修饰技术精湛臻熟,品种繁多,有“什样锦”“波日季”“雅吾其”“双落”“满把”等等。保安腰刀在整个保安族经济、文化生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堪称保安族文化的象征。多少年来,“ 腰刀”一直是保安族儿女引以为荣的文化特质。因此,传统的手工打制腰刀是保安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保护保安族腰刀锻制工艺主要体现在学术价值、实用价值和精神价值三个方面。2006年,保安腰刀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图片6_副本.jpg

  临夏砖雕:临夏砖雕是临夏民间民俗文化中一块璀璨夺目的瑰宝,是临夏别具特色的古典建筑装饰艺术的集中体现,也是本地区民间艺人高超雕刻技艺的生动反映。临夏砖雕主要用于寺、庙、观、庵等宗教建筑和仿古楼堂馆所等公共建筑及传统民居建筑中。技法主要有两种:即捏雕和刻雕。砖雕题材丰富多彩,多以表现安居乐业延年益寿、吉祥如意等文化内涵,更显富丽堂皇、古朴典雅。临夏砖雕的基本特征主要有:一、对古典建筑物的依存性特征;二、浓缩了地方民族审美特征的艺术性特征;三、具备了集诗、书、画、印、雕等多种技术元素为一体的多源性特征;四、临夏砖雕作为临夏地区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代表,它对进一步丰富仿古建筑装饰艺术,弘扬西部民族传统文化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临夏砖雕是一种集画、诗、书、印、雕为一体的综合性平面立体艺术,几乎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学艺术的各个门类,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与审美价值。2006年,临夏砖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