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金川区:坚持生态优先 促进业态融合——甘肃省创新推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9-11-28 09:52:40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金川公园_副本.jpg

金川公园

  自2017年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开展以来,金川区立足资源禀赋实际,以香草花卉文化旅游为突破口坚持差异化发展旅游业的思路,尝试走出了一条全社会参与、全产业推进的特色化旅游发展之路。

金川区矿山公园_副本.jpg

金川区矿山公园

  “景观再造”克服资源短缺

  近年来,金川区抢抓国家、省、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历史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结合金川区旅游发展实际,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先后建成金川公园、金水湖、金川国家矿山公园、北部生态景观区、紫金苑、植物园、玫瑰谷、龙首湖等一大批生态景观和旅游景区。域内现有国家AAAA景区2个,AAA景区一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矿山地质公园1个。综合利用并打破资源短缺瓶颈,在宁远、双湾两个乡镇先后建成陈家沟文昌园、大漠营盘、新华民俗园、古城民俗园、龙景野狐湾、“十里花海”车窗景观带、戈壁香草园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按照景城一体化布局,在昔日“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上,23万金川儿女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紫金家园·西部花城”的奇迹。

金川区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广场_副本.jpg

金川区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广场

  品牌节会助推宣传营销

  金川区把品牌节会的举办作为招商营商、交流合作、助推宣传、扩大影响的主要抓手,近年来持续举办香草美食文化旅游节、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着力培育节会经济,带动了区域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连续举办5届,先后推出森系、花系、汉唐风、民族风、军旅风、新青年等主题19场风格不同的婚礼,来自国内外1600多对新人在浪漫唯美的紫金花城喜结良缘,每年6至9月旅游旺季,来金游客持续攀升,旅游综合收入大幅增长。由金川区筹办的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已成为甘肃省“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重点分项活动之一,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花文化博览馆_副本.jpg

花文化博览馆

  政策保障带动业态发展

    自2015年以来,金川区每年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旅游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和发展文化旅游。金川区认真兑现《金昌市“引客入金”奖励扶持办法》,5年来先后共拨付5301943元对来金游客进行补助,同时,对国内组团社实施年度贡献和组团贡献奖励,带动了组团社和自驾游游客来金旅游的积极性。金川区出台《发展花草林果业鼓励扶持办法》,对利用闲置荒滩、林地发展花草林果业的企业、合作社及自然人实施奖励补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先后对万亩药用牡丹园、戈壁香草园、粤港澳台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东湾种植园等项目实施奖励补助达3100万元,丰富了旅游业态,极大地调动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

  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是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平台和抓手,金川区通过创建工作,域内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围绕文化旅游业的各类产业竞相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明显增强。(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李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