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中国旅游报】“美丽”战胜贫困的甘南实践

时间:2019-11-23 15:14:59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过去因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而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今年1月成立的“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发布了多条旅游精品路线,将“三区三州”旅游景点串联成线,由线成面。甘南州乘此契机创新发展旅游新业态,不断促进区域内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实现“美丽”战胜贫困的美好目标。

舟曲拉尕山 (1)_副本.jpg

   位于甘南州东南部的舟曲县享有“藏乡江南”之美誉。为更好融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发展,近年来,舟曲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通建制村水泥路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破解阻碍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

  “自G345国道至拉尕山旅游景区连接线贯通后,游客便络绎不绝。”景区管理人员说,越来越多的游客可以通过便捷的交通来到白龙江风情带,领略舟曲独特的乡村风貌。

   舟曲围绕“公路+产业、旅游、文化”模式,充分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出凸显地域特色和公路行业特色的公路景观路线。重点建成一批乡村产业路、旅游路、生态路,使得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得以有机结合。

舟曲拉尕山 (2)_副本.jpg

   此外,舟曲还通过整合乡村旅游资源,规范引导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不断加大旅游产业投入,强力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结合各村实际,按照“一村一景”“一家一特”的思路,打造以楹联文化、国学文化、石头文化、田园文化为代表的特色旅游村寨,建成旅游扶贫试点村3个,打造旅游专业村18个,发放扶持农家乐产业贴息贷款450万元,扶持发展农(林、藏)家乐223户,从业人员达1100余人。其中,大川镇土桥子村、巴藏乡各皂坝村、曲瓦乡岭坝村等一批旅游专业村成为乡村旅游发展典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舟曲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严钰林说:“近3年,舟曲1897人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势头。今后,舟曲仍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产业来培育,持续打响‘山水新舟曲,戴乡小江南’旅游品牌,以‘花开舟曲’为引领,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民俗旅游、生态旅游、山水旅游升级版,着力构建全域共建、共融、共享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卓尼 - 副本.jpg

   被誉为“藏王故里、洮砚之乡”的卓尼县,曾是茶马古道必经之地,也是历史上繁盛如画的甘青重镇。近年来,卓尼县基础建设日臻完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已成为休闲观光、避暑度假的旅游胜地。

QQ截图20191122095557.jpg

博峪村农家乐一角

   卓尼县城东南5公里青山深处的博峪村也因旅游发生了改变。2016年,博峪村实施村容村貌升级工程,看着越来越美的村庄,许多村民在扶贫贷款支持下办起了农家乐。

   截至去年底,全村开办农家乐26户,创办家庭农场、牧场29家,成立专业合作社2家,博峪沟开设旅游接待点5处,全村旅游年收入达620万元以上。

   博峪村一组村民杨卓玛次旦曾一个人务工养活一家六口,每年一万多元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后,2017年,我办起了农家乐,现在一年就有10万多元的收入。去年还买了辆小轿车,生活一下子好了太多。今年,我准备增加两个包厢,扩大经营范围。”

   据了解,近年来,卓尼县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走全域美丽乡村、全域旅游景点、全域旅游服务道路,使旅游业成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让农牧村成为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卓尼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包建卫说:“今年1月至10月,卓尼旅游人数达109.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83亿,文旅发展带动836人就业。今后,还将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挖掘文化底蕴,精准把握文旅融合方向,努力壮大全县文旅产业。”(文/罗赟鹏 张陇堂)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