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大陆包机接巴厘岛滞留旅客 台媒感慨还得靠大陆

时间:2017-12-04 09:38: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为营救因火山喷发滞留在印尼巴厘岛的大陆旅客,大陆官方日前启动应急机制,派出多架包机前往;台湾则是旅客自助,还要付部分费用。有台媒3日称,这种强烈对比充分显现两岸护民能力的强弱悬殊,"可以预见,未来台胞在海外遇到危难,向大陆驻外单位求助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

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日报道,巴厘岛火山喷发后,大批旅客滞留当地。大陆民航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要求营运巴厘岛航线的东航、南航和厦航妥善做好滞留旅客工作,并且分别从北京、上海派出多架包机前往巴厘岛,接载滞留旅客,陆续有4500人返回大陆。同一时间,台湾"外交部"则安排台湾旅客搭乘巴士或渡轮到距离巴厘岛400公里外的泗水,从泗水或雅加达转机返台,不仅要多花八九个小时,还要自付巴士及渡轮费用,并且只限华航及长荣旅客;其他航空公司的旅客仍要自行联系原属航空公司。

这样的事件并非偶然,过去5年来,大陆已经进行了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包括2011年派出民航包机,租用大型邮轮、远洋渔船、大客车等,从利比亚撤出了将近3万侨民;2015年3月派出正在亚丁湾执行任务的军舰,转向也门执行撤侨任务。在此过程中,一些台湾游客也受益。去年11月新西兰发生强震,当时上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受困在震中附近的小镇;当地大陆领事馆接到通报,随即租用直升机协助上百名旅客脱困,其中有3名台湾旅客,让其他地区的游客相当羡慕。再比如今年1月,一名邱姓台商在墨西哥遇害,家属求助无门,经大陆驻墨西哥大使馆协助才抓获嫌犯。事后,台湾"外交部"虽然声称也有关切联系,但遇难者家属直言,"要让所有旅居在外国的台湾人知道,发生事情的时候,中国大陆大使馆能提供最有效的协助"。

台中央日报网络报称,此次两岸在处理印尼事件中的差异,一则因为大陆与印尼有邦交,台湾没有;二来大陆到印尼观光的旅客人数是台湾的十倍不止,印尼对于大陆旅客自然会尽量给予方便。文章说,事实上,不管在全球任何地方发生突发事件,台胞向大陆当地使领馆提出需求,不管是出示台胞证还是"护照",只要能够确认身份,大陆都会伸出援手,把台胞当成自己人照顾。相反,台湾虽然总是强调驻外单位在事件发生之初就与当地政府联系,可是实质上却经常帮不上什么忙,最后台胞还是要找大陆使领馆,才能解决问题,"可以想见,这类事今后会越来越普遍,大陆将是台胞最有力的依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