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频道 > 甘肃体坛 > 各市体育

玉门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时间:2019-11-27 14:06:32来源:甘肃省体育局编辑:石慧珍点击:

     从昔日的石油摇篮到今天的绿色新城,从国家资源枯竭城市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玉门——正在谱写凤凰涅槃般的时代传奇!

    玉门,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因西域和阗美玉由此通关而得名,素有“塞垣咽喉,表里藩维”之称。

    玉门,因玉设关,因关设县,一道以玉石贸易设立的关口,一座以古代长城关隘命名的古县,在丝绸之路上矗立千年。汉元狩二年,武帝始置玉门县。唐代以后,边塞诗歌传唱,“玉门”成为一个响亮的文化符号。“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处处风光,处处诗章,无不展现了玉门之美。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玉门——因油而立、因油而兴、因油而困。2009年3月,玉门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转型发展的首要战略。统筹推进产业、生态、城市、社会四大转型,确立了“工业强市、多业并举、城乡协调”发展战略,明确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5+2”产业体系之一,重点打造。目前已拥有国家4A级景区2个(赤金峡旅游风景区、玉泽湖生态旅游景区),3A级旅游景区3个(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桃源小镇、铁人故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个(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省级地质公园1个(玉门魔山地质公园),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新时代品质旅游城市”等殊荣。

 

魅力玉门 全域皆景

    玉润古今,门迎天下。转型之路上,玉门市加强与西安、嘉峪关等地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全力打造玉门老城、祁连魔山、天境昌马三大旅游目的地,逐步构建起精品景区为核心,特色小镇为载体,乡村旅游为依托,村落廊道连接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赤金峡景区,依托古关遗址而建,景区清涧峡长,景色秀丽,名人传说,流传千古。“西北第一漂”的冲浪激情让无数游客流连忘返!玉泽湖景区,历经生态治理、璞玉雕琢、人文造景,已成为边塞文化展示园。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曾经支撑起中国石油工业的大厦。李季诗曰:“凡有石油处,就有玉门人”。老君庙、老一井、铁人战斗过的工业遗迹,带您走向新中国最早石油工业史的记忆。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正在打造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打响“铁人精神”文化旅游品牌。魔山地质公园景区,是亿万年前天地互动的最好见证,造就了色彩斑斓的丹霞、雄奇的火山、壮美的波浪谷、昂扬的天根,神奇的硅化木和千姿百态的沟壑。天境昌马,是唐代名将樊梨花屯兵牧马之地,景区雪山、峡谷、草原、湿地等自然风光优美,石窟、岩画、化石、遗址等文物古迹众多,山川秀美,气候凉爽,被誉为“世外桃源,避暑胜地”。汉长城遗址、火烧沟遗址、铁人故居、玉门市博物馆、中国边塞诗展览馆、城市资源展览馆、红色文化博物馆等无不向世人诉说着玉门的人文与历史变迁。

    2017年11月,玉门市被列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由此拉开了玉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保障,制定印发《玉门市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玉门市“引客入玉”奖励扶持政策办法》,设立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主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工作纳入督查考核体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深入开展创建+行动,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行动统筹推进,2018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旅游规划,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及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魔山天空跑小镇等10个景区景点规划,指导旅游合理开发,有序推进。累计投资9.54亿元,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开通直达旅游景区的旅游专线公交,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保持100%。市财政每年列入第三产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用于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智慧旅游、宣传营销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加快建设枸杞小镇、天空跑小镇、石油小镇等特色小镇。赤金铁人故里、柳河红田园、黄闸湾桃源小镇、昌马艺术小镇等4个田园综合体建成并向游客开放。“玉门珍好”系列旅游商品在天猫、淘宝、京东知名度不断提升。玉门全域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旅游+产业更加融合。

 

 

 

活力玉门 大潮涌动

    以开阔的视野展示形象,以前瞻的思维塑造品牌。2016年以来,玉门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甘肃卫视投放宣传广告,冠名一组“玉门号”动车,在中川机场、高铁站投放广告,大力宣传玉门旅游。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建成全省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平台。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传播信息、展示形象。坚持以活动为载体,推进体育与旅游率先融合,积极承办欧美篮球对抗赛、CBA男篮四强对抗赛等全国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举办“赤金峡漂流文化旅游节”、“飙山越野-魔山挑战国际越野赛”、“昌马国际艺术驻留节”、“玉门国际超级铁人三项赛”、“玉门国际铁人半程马拉赛”、“玉门国际汽车拉力赛”等节会,吸引众多客商考察玉门、投资玉门。

    玉门——从石油摇篮到绿色新城,从资源枯竭城市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座亘古久远、历久弥新的城市,将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更具活力、更具魅力,焕发更加动人的风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