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甘蓝类蔬菜需肥特点

时间:2017-10-17 23:37: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需肥特点:甘蓝类蔬菜在不同生育阶段,对各种营养元素的要求也不同。早期消耗氮 素较多,甘蓝的莲座期(花椰菜的花球膨大盛期)对氮素的需要量达到最高峰,叶(花)球形成期 则消耗磷、钾较多。

结球甘蓝整个生长期吸收氮、磷、钾的比例为3:1:4。甘蓝喜硝态氮肥,硝态氮占90%、铵态氮占1〇%时生长最好,每形成1吨鲜菜,需吸收氮(^^)3.5~5.0千克、磷(&05)0.7~1.4千克、钾(心())3.8~5.6千克。甘蓝含钙较多,钙不足生长点附近的嫩叶尖端或边缘枯萎呈褐色,或结球后内部有干烧心症状。

结球甘蓝在不同生育阶段对养分需求量不同。秋季甘蓝苗期至结球期氮和磷占总吸收量的13%~19%,钾的吸收量较少,仅占5%~10%;结球期到收获,氮和磷的吸收量占总吸收量的81%~87%,钾则占总吸收量的90%~95%。

结球甘蓝是喜肥的作物,幼苗期氮、磷不足时幼苗的发育会受到抑制。春季甘蓝育苗时易出现先期抽薹现象,营养条件过差,易促进抽薹,施肥过多,幼苗生长快容易感受低温影响,更容易抽薹,所以对幼苗既要补充营养,又要适当控制施肥。一般情况,苗期施少量速效性氮肥,有利于根系恢复生长,促进缓苗。

结球甘蓝开始结球前由于生长量有限,吸收氮磷钾的数量较少,而进入结球期后,由于生长量大增,养分的吸收量急速增加,吸收氮磷钾的比例为1:〇.3:1,可见其对氮、钾营养的需要远大于对憐的需要。甘蓝对缺锌和缺铁也很敏感。

花椰菜不同生育阶段对氮、磷、钾养分需求也有差异,氮肥在整个生育期吸收的比例都较高,是喜硝态氮作物。磷、钾肥在花球形成期需要较多。营养生长期对氮肥的需要量较大,对磷和钾的吸收则集中于花球生长阶段。生产l吨花椰菜需吸收氮(N)10.1~14.5千克、磷(朽05)2.9~4.3千克、钾(1<20)9.5~12.5千克。在整个生长期内,花椰菜吸收氮、磷、钾的比例约为3.5:1:2.5。花椰菜需硼也比较多,对硼的反应很敏感,缺钙妨碍硼的吸收,缺硼时易引起叶柄发生龟裂或发生小叶,花茎中心开裂,花球出现褐色斑点并略带苦味,影响商品质量。花椰菜对钼也有特殊要求,缺钼的典型症状是发生鞭尾病。

这类蔬菜通常需钙量很高,是典型的喜钙作物。当土壤缺钙或是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生理缺钙时,往往会出现叶缘干枯的症状,影响蔬菜的产量和品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