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农作物覆膜施肥常见错误与预防措施

时间:2017-10-17 23:37: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覆膜栽培对于保温、保墒、保肥,促进大田作物早熟增产有着明显效果。为了使覆膜栽培更好地发挥作用,常在覆盖薄膜前施足底(基)肥,提高供肥能力。但覆膜施用底肥,效果往往有很大差异,其中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有些农户为了急于求得高产,过量施用底肥,造成植株陡长。如,地膜西瓜底肥过多后,瓜蔓营长生长旺,但结瓜迟、结瓜少;二在干旱时节施用底肥。由于土壤缺墒,同样种植西瓜,肥料分解释放缓慢,生长发育受抑制,增产效果不显著;三是底肥施用量不足。如种植花生,前期长势较好,但花生采收后地力随之下降;四是施尚未完全腐熟的有机肥作底肥。易产生烂种、烧苗现象;五是施肥后盖膜不严或者打孔放苗时孔洞过大,削弱了保肥能力;六是重视底肥忽视追肥。如棉花前期容易旺长,后期供肥出现断档造成早衰。

农作物在覆盖薄膜施肥可采取以下措施

适当提高底肥用量 覆盖塑料薄膜栽培的农作物,一般比露地栽培的要增产20—30%,最高的增产50%,但覆膜栽培比露地栽培的农作物生长势较强,吸收的养分要多15—20%,因此,覆膜栽培应比露地栽培底肥的施用量,要相应增加20—30%,其中以增加磷、钾肥为主,配施中量元素和微量元素,酌增氮素肥料,特别要控制碳酸氢铵,一防作物疯长,二防幼苗中毒。

适墒配比施肥 一要精细整地,无墒或缺墒时切忌施用底肥,土壤含水量要达到手捏成团落地即散的标准为好;二是要注意配比施肥,对生育期短的作物,底肥追肥比例以8:2为宜,对生育期较长的作物,底肥追肥比例以7:3或6:4为宜;三是有机肥须腐熟之后才能施用。

讲究盖膜及追肥方法 覆盖薄膜时,一要墒情适度时才能盖膜;二要将膜边扎严,不能漏盖;三要打小孔放苗,及时用土将膜孔周边薄膜盖严。追肥方法,一是大棚内采用两膜重叠覆盖的作物,可以揭开薄膜施肥,如草莓、茄子等;二是在畦边开小沟追肥,然后细水浸灌;三是在两作物的距离中间打孔追施化肥;四是于作物的根际追施水粪或液体肥料;五是根外喷施叶面肥。

及时化学调控 采用覆膜栽培的作物,在生育过程中,由于底肥较足足,常有旺长的现象发生,为了协调养分平衡分配,要视长势进行化学调控,如地膜棉花蕾期出现旺长,可用延缓型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缩节胺或助壮素喷施,如花生出现旺长,可喷施多效唑或比久加以控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