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焦点人物

一张图!感动无数人!为他点赞!

时间:2019-12-23 13:55:17来源:中国警察网编辑:赵小春点击:

近日,一位制服上挂满奖章的警察照片走红网络。

微信图片_20191223135434.jpg

他叫程鹏,甘肃省兰州铁路公安处技术侦查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4次、个人二等功12次、个人三等功17次。他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76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破获毒品案件93起,查获毒品海洛因6000余克。

有多少传奇故事才能配这一身奖章,这张照片被@中国警察网 发布后点赞超过3万!

微信图片_20191223135449.jpg

和平年代,立过四次一等功这是什么概念?

程鹏,从基层社区民警做起,从警三十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屡建奇功,被同行誉为“火眼金睛”的程鹏。体态神情上很难让人记住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他的一双眼睛却透露着一种让人难以察觉的机警和敏锐,他的注视让旅客感到更安全又让违法人员感到害怕。

微信图片_20191223135454.jpg

平日走在大街上,程鹏总在琢磨路人的神态举止,晚上睡觉时,还会反复回想一天看到的影像,业余时花费大量精力钻研心理学、语言学、服饰文化、民俗学,这种执着和痴迷让他逐渐修炼了一身,从穿着打扮、风俗习惯、方言口音等细节洞察犯罪线索的“内功”。

1999年9月19日一辆旅客列车到达兰州车站,程鹏发现下车的两名妇女手中都拎有矿泉水,嘴唇却干燥爆裂凭这一细节,程鹏判断她们身上可能携有毒品而不敢喝水,当即上前检查最后,这两名犯罪嫌疑人从体内排出了610多克毒品海洛因。

还有一次查缉时,程鹏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的毒贩,一名毒贩突然从腰里拔出枪对准他没来得及犹豫,他就猛地冲上去死死地抓住毒贩持枪的手,往上方扳去,避免一枪一弹危及群众……

2017年5月19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程鹏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但是,程鹏始终淡泊个人得失。他说:“荣誉是集体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工作”。

网友们都被这张照片震撼到了纷纷向程鹏致敬,有人感叹道“经历多少生死,才能承载这身勋章”,每一枚奖章背后都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致敬公安英雄!

来源: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警察网等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