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焦点人物

【甘肃焦点人物】他在新时代“破旧立新”——记甘肃省化工研究院院长梁锐

时间:2019-10-26 21:14: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梁锐  甘肃省化工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工作者、甘肃省领军人才、国家工业信息化部民爆器材专家库专家、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副会长、第二届全国有突出贡献爆破专家、中国工程爆破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反恐怖防爆炸专家、甘肃省民爆器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工程爆破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甘肃省省属科研院所学科带头人、甘肃省油气井爆炸新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兰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爆破》杂志编委。

本报记者 武文宣   栗金枝

13世纪,中国火药就开始运用于军事爆破。爆破技术发展至今,已运用于公路、铁路、水利、矿山等社会建设中。

      从兰州大学的药学系学生到甘肃省化工研究院院长,他谋求爆破技术的突破,见证爆破行业的发展,致力于爆破拆除的研究,与爆破技术结下不解之缘。他就是甘肃省化工研究院院长梁锐。

把爱好变成工作

      梁锐于1963年出生在宁夏西吉县。在北方广袤的土地上长大,他和所有小朋友一样喜欢过年放鞭炮、点烟花。

      22岁,他从兰州大学毕业,把小时候的调皮变成了事业,在研究室做乳化炸药的配方和工艺研究,一干就是5年。“后来,我的经验成熟了,就直接去从事爆炸技术的应用和研究了。”梁锐说。

      在单位工作的几年,梁锐一直兢兢业业、潜心研究。“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一丝一毫决定成败,一分一秒分崩离析,必须小心谨慎。”梁锐在一次次的震耳欲聋的爆破声中变成一个技术能手。

      35岁时,他已经成为高级工程师。多年在爆破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没有让梁锐感到满足。“别人都在寻求进步,我也必须继续努力,知识体系需要不断更新,理论思想也要与时俱进。”梁锐说。

      2004年,他决定攻读武汉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拿起书本重新开始,眼前的世界也在学习中变得更大了,新的理论知识源不断地灌入到他的脑海中。以前在工作中遇到难以攻克的问题,现在都有了新的想法。

      2011年,梁锐被甘肃省化工研究院任命为院长。“我们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62年的第五机械工业部第五研究所,曾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和‘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做出过重大贡献。”梁锐自豪地说。在他看来,只有把院里优秀的科研精神和工作劲头继续传承下去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坚决执行政策、方针;带领全院不断完善科研平台建设,提高创新能力;制定和完善政策,建立激励和人才培养机制……”这是领导对他的高度评价,也是他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用爆破声打破发展中的阻挠

       西北的大地下包含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油气田开采,是一项高投入、高技术的工作。为了解决难题,梁锐在工作中,一直注重油气田爆破器材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

      在承担主持的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的同时,梁锐和团队在设计施工中又进行了大爆破复杂网路的研究,电——非电起爆网路的研究,减小高大建筑物触地震动研究,水压爆破技术在厂房爆破拆除中应用的研究,城市快速爆破拆除的研究。

      梁锐说:“遇到问题总要迎难而上。很多难以攻克的难题,就是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一步一步找到对策。

      在省科技厅“弱爆破技术在崩滑地质灾害治理中的应用”等众多科研项目攻关与创新过程中,梁锐及团队获得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2项,甘肃省新产品新技术奖2项,国际先进水平科技成果鉴定5项,专利17件,发表学术论文34篇。

      “我们的工作实质是破坏,但我们的破坏是为了社会更好地前进和发展。精心地做好每一次爆破工作,是为了建筑的新旧更迭,也为了产生更多对人类有益的资源条件。”梁锐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去理解自己的工作。

      在做好爆破事业的同时,梁锐还一直坚持精细化工新型平台的建设。“甘肃省精细化学品合成工艺和工程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医药中间体创新能力建设”“甘肃省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甘肃省精细化学品中试能力提升和设施改造 ”等8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都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不遗余力地去做这些平台建设,因为只有平台建设好了,科研人员们才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科研成果和项目效益才会有更大的进步空间。”梁锐说。

      棘手的问题并不少,工作没有让他觉得焦头烂额,反而因为工作更加地意气风发。他坚持在多方面齐头并进。“甘肃省精细化学品中试基地基础条件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新型高分子材料光稳定剂 (UV2908)工程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甘肃省精细化工中试平台基础环保设施条件建设”等6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在他的带领下,正在进行中。

发展要以人为本

      自2011年任院长以来,梁锐带领全院不断完善自己的科研平台,提高团队的创新能力。梁锐说:“长远规划很重要,作为领导更要做表率。

      现在的甘肃省化工研究院已经有博士后工作站、甘肃省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分子E家众创空间等16个科技平台,同时,还建立了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化工研究院应用化学学科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以及甘肃省10所高等院校本科生教学实习基地。

      为了提升全院科技创新水平,增强职工的创新意识,他还通过薪酬分配改革,使全院人均年收入由3.5万元提升至10.5万元。

      梁锐说:“我们的发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无论是科研平台的创新建设,还是科研人员的薪酬提升,都是为了员工能够更好、更安心地专注于工作。

      如今,在梁锐的带领下,甘肃省化工研究院确立了“技术研发、科技咨询、成果转化、检验检测、技能培训、信息检索、企业孵化、民用爆破”8个特色专业服务体系以及以信息、投融资、商务、管理、企业创业等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近年来,人才培训服务27家次,信息咨询服务302家次,共累计服务企业477家,服务人数14402人次。全院完成产品销售及技术服务使收入从2011年的154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9000万元,实现了产业经营稳步增长的好局面。

      “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这些科研企业的发展口号,已经在他们的实践中逐渐变成了现实。

      “爆破人”梁锐,用生命和胆量去挑战比他坚固百倍的事物,用智慧和锐利去承担比他重千斤的责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