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焦点人物

袁隆平:粮食安全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时间:2018-04-16 15:39: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有人认为我们杂交水稻的口感不好,我们也在做一些口感上的改进,但这要在确保产量的情况下。”博鳌亚洲论坛结束后,杂交水稻之父”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4月14日在三亚水稻公园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中国最大的国情,是有13亿多人口,必需要解决好吃饭问题,确保中国粮食安全。

中国粮食要自力更生

袁隆平认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不能全靠进口,必须要自力更生。“粮食安全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国家安全就很难得到保障,在与外国出现纠纷时,一粒小小的粮食可能绊倒一个大国。”袁隆平表示。

“不过,中国国家要发展,不可避免的要占用耕地,18亿亩农耕地的底线,面临较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提高粮食亩产至关重要。”谈及外界有声音质疑,其培育的杂家水稻口感较差,袁隆平表示,其团队的育种目标要求产量、质量并重,但在提高杂交水稻的口感品质的同时,优先保证产量。

据袁隆平介绍,4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三亚南繁综合实验基地考察,向袁隆平等农业科技专家询问超级杂交稻以及海水稻的产量、口感和推广情况。“习近平主席问得很细,对粮食安全问题非常关心。”袁隆平表示。

袁隆平认为,确保中国粮食安全,除了提高亩产产量,另一个可以发力的方向是扩大可播种耕地面积,开发适合在盐碱地等恶劣条件下能够生长的农作物。

据袁隆平介绍,能够使用含盐量0.6%调制海水灌溉的海水稻,目前已经在小面积上试种成功,今年将扩大面积进行试种。而所谓海水稻,并非“在海水中生长的水稻”,而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它可以长在滩涂和盐碱地。“我们国家有十几亿亩的盐碱地,还有几千万亩的滩涂不能够种庄稼。我们研究海水杂交稻(简称海水稻),其目的是要培育出耐盐碱的浓度比较高的品种,即使以亩产300公斤左右计算,起码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口。“袁隆平表示。

据袁隆平介绍,海南三亚温光条件十分优越,造就了南繁的优良条件,水稻可以一年三熟,在内地正常需要八年才能完成的试验、选种,而利用三亚南繁条件可以加快育种进程,使三年就可以完成8个世代的选育,这样优越的条件让外国同行都非常羡慕。目前,海水稻和超级稻通过南繁世界领先。

转基因食品应客观看待

此前,中国民间有一种说法,真正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的是两个“平”——邓小平和袁隆平。对此,袁隆平认为,自己不能和邓小平相提并论,杂交水稻是大家干的,自己只是在其中起到部分带头作用。

多年来,袁隆平获得了许多声誉,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86年获得国家发明特等奖,2001年度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并先后获得18项国际奖项;1999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然而袁隆平表示,声誉也是一种负担,自己更喜欢待在田间地头,踏踏实实的做研究。

早在1999年,有机构就评估“袁隆平”品牌价值为1008.9亿元。此外,袁隆平持有上市公司隆平高科1337.14万股,以最新收盘价23.88元计算,袁隆平持有的股票市值达3.19亿元,但这是名义上的,不能用于交易。对于隆平高科,袁隆平表示,自己只是在隆平高科担任名誉董事长,具体的事情没有过问。

谈及未来,袁隆平希望能够实现自己的两大愿望,一个是实现超级稻大面积示范亩产1200公斤的目标,二是选育成功海水杂交稻。他毕生追求“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彻底解决人类的吃饭问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